最近讀的一本書《大腦如何精準學習》

undefined

人是有能力學習各種語言,人類天生會有一個學習機制,可以學習任何一種語言,

只是在小時候,神經元會大量生成突觸,會將周圍環境所提供的語言,做一個吸收,使神經迴路適應這樣的語言,

一旦長大過後,可能兩、三歲過後,要再適應新的語言,可能就需要特別的訓練,(或緊湊的訓練)

嬰兒的大腦,就像機械學習,周圍的訊息,變成他的數據,並訓練大腦,長成突觸與大腦皮質區的使用,使得語言佔用大腦左腦的部分皮質區域,而人臉辨識的區域就會慢慢從左腦踢到右腦去(佔用或佔領了視覺皮質區)

而人經過周圍的資訊,使得大腦的聽力皮質、視覺皮質活化或強化,神經迴路經常使用,建立更深的連結(示別抽象符號,字母)

 

那我們就以突觸、神經迴路、連結、偏差、機械學習的角度,來學習英文,

人類懂得學習,也就是當你試著投籃球,或投棒球好了,你會調整自己的角度、力氣、位置、動作,試著投一遍後,再看結果,應該要重新調整什麼,再試一次,

這算是一次學習,也是一次嘗試,學習後,會調整參數,再投一次,這樣的訓練投籃的過程。

 

而學英文呢?我們要訓練的可能就是聽力,

我就學期間,大概通常只會讀、跟寫,而很少訓練聽力與說的能力,因為我不會特別去聽也不會特別去說,因為考試也不考。

但最近要讀公司購買的課程,真的發現英文聽力好不好,真的有差,別人可以像聽中文一樣,放著聽就能學了,我卻沒辦法,得看字幕學習,否則不懂再說什麼。

這影響了我學習一個新技術的速度,那我就得去練習聽力,好讓我學習新技術的能力能夠加快,這就是出社會為什麼外商要求英文,或英文好很吃香,因為在有人教你的時候,你可以很快學會(但那個教的人卻是課程,而且是英文課程)

這時你不得不說,英文很重要,他是一個吸收技術方便的能力

就跟寫程式,數學、邏輯不好,或一般的概念課程沒學習的話,無法設計出一個好架構與系統出來,

如演算法、資料結構、設計模式、重構、資料庫、網路原理、物件導向、作業系統、計算機概念、多媒體、網路程式設計、網頁程式設計…等。

在一個理論基礎缺乏的狀況下,也會影響提供解決方案的缺乏。

在一個聽力不好的情況下,則課程的學習,大大的受到影響。

 

那麼,課程的問題,就在聽力,

而聽力我得重複聽,也得重複看字幕學,

而我最近覺得,我聽一次就懂,也無法不看字幕就懂。

這時候我想到的是,訓練聽力,

以機械學習的角度,使用非監督式學習,當一段話進入我的腦袋之中,我需要猜他的意思,猜完之後,再給我他的真正意思後,我去比對之間的差異,並將差異搞懂,做我聽力的調整。

每調整一次,我的聽力皮質區,的神經元因受到差異的刺激,迴路會因此增強訊號,也就是修正錯誤,學習的目的是為了修正錯誤,

而犯錯,嘗試錯誤,都是幫助自己大腦皮質因為犯錯而因發現錯誤,而增強了訊號,是刺激、是嚇到、是恐懼、是尖叫也好,總之他的感官刺激比較激烈一點,也是幫大腦做記憶,

記憶是存在神經迴路之上,因為神經迴路能有相對的識別,也就是這條路痕跡與所收到的知識穩合,比對成功,而做為回應訊號,也就是是這次記錄沒錯,

大腦的提取,應該是將所得到的資訊,在神經網路中尋找比對一個符合的模式,並回傳、或意識到,如果沒有相對的神經迴路,就是根本不記得有這回事的意思。

 

因此找也剛好用之前所知道的影片來做為訓練

找適合自己程度的聽力影片,

聽一次,也跟著唸,去想他是什麼?有想比較好,因為你因此而有學習,再看結果是什麼,跟著唸是為了發現自己是否有唸錯,等答案揭曉,會發現自己不會唸,或沒聽懂,

這樣使觸自己更懂那句話的內容、更聽得懂那句話、更知道怎麼唸。雖然也不是一次就ok。

 

再搭配25分鐘的蕃茄鐘,或更少的時間,因為英文本身就不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可能一時間也難強迫,所以定個小段的時間做為練習。

目的與意圖明確,就是為了能訓練大腦聽力皮質、語言方面的皮質區、

慢慢可能久了,會連一些不精準的英文(很模糊、很不像英文的英文)可能也會聽得懂,

因為有些像是丹麥腔(課程)、印度腔(印度人面試)、日本腔、也能被模糊識別出來。

就跟我們講中文,也有人是北京腔、閔南語、客家語、台語、國語、廣東話但為什麼能聽多少聽得懂,

就跟寫字母 A有好幾種寫法,但為什麼我們就認得出那是 A一樣,有一種模糊,但能知道他們是同一個模式。

 

可能由只聽(暫不知道他的語句,沒有字幕),才比較容易訓練你的聽力,也比較能效正你所聽的訊息,因有明顯的誤差,就可以學習去效正誤差。

 

跟讀的目的,跟讀,可以訓練聽力、也利用說話與自己說的話,三個大腦活動,再加上最後答案出現,出現字幕,原文字幕與中文字幕,再增加兩次大腦活動,

做算五次的大腦活動,及神經迴路的訊息傳遞次數增加,也能增加學習效果。

再來就是短時間25分鐘的學習後休息,讓休息或睡覺,使大腦在睡眠使能夠重播,增加學習效果,放入長期記憶。

 

如果能的話,我覺得重複聽三遍,不斷的重複效正,或許更能訓練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