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著奧修-情緒的書。

雖然是一本書,卻含有太多的細節,每個細節,都可以形成一篇文章,

覺得只是一本書,很難找到想要的標題與內容。

 

剛好,我這人偶爾才看十幾張,

感覺每十幾張,就像翻閱了一個人生履歷。

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跟我現在一樣,

 

窮的時候,我很有目標,到不窮的時候,卻失去了目標(不窮也不代表富有~~只是比較少為了三餐溫飽而努力)

 

看著看著,他講著東、西方的貧富、憂鬱,

我們羨慕著西方的富有的時候,我沒卻未知道他們的憂鬱,他們的沒希望、沒目標

反而東方的貧困,讓他們有目標、有希望朝向天堂之路,而西方感覺已在天堂,

但未何已開發國家憂鬱症很普遍,而未開發國家憂鬱症幾乎沒有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以下開始打一些筆記)

-----------------------------------------------------------------

憂鬱症是一種當代現象,它的出現是由於人們不再有明天了。

所有的政治意識形態都失敗了。人類永遠也不可能平等,永遠也不可能沒有政府,你所有的夢想都不可能實現了。這令人非常震驚。在同時,人們也變得更成熟了。他或許會上教堂,去清真寺,去猶太教堂,去廟宇,但他們只是遵從一種社會習俗。他不想在這麼陰暗蕭條的時刻被孤伶伶的留下來;他想待在人群中。但基本上,他知道沒有天堂 他知道沒有救世主會來。

 

人們一直活在貧困中是個事實。貧困有一個好處;它從來不會破壞你的希望,它從來不會反對你的夢想 它總是對明天懷抱熱忱。一個人充滿希望,就相信事情會更好

 

憂鬱症的問題在未開發國家並不普遍。在那些陽窮的國家裡,人們仍然充滿希望-憂鬱症只發生在已開發國家,那裡的人已經擁有他們夢寐以求的一切。這麼一來,天堂沒用了,無產階級社會也派不上用場。再沒有一個更完美的國度了。

 

一個人窮的時候,他的胃口很好。有錢人沒有胃口,沒有食欲,當個胃口好的窮人,比當個沒有胃口的有錢人好。你要所有的黃金、白銀和鈔票做什麼?你又不能把它們吃了。

 

我不是要教你拋棄財富或其他的一切。我只是要告訴你,讓一切都維持它本來的樣子。

只要在你的生命添加一件事-靜心

 

全人類的憂鬱症不是無法解決的。問題雖然很大,解決之道卻非常簡單。

 

如果你是憂鬱的,就儘管憂鬱,什麼也別「做」,你以做什麼呢?不管你做什麼,都是出於憂鬱,所以它會造成更多的混亂。你可以向神祈禱,但因為你的祈禱也是這樣的憂鬱,以至於連神也因為你的祈禱而意氣消沉!不要褻瀆可憐的神。你的祈禱將會是一種消沉的祈禱。因為你是憂鬱的,所以無論你做什麼,憂鬱都會如影隨形。這會造成更多的混亂,更多的挫敗,因為你不會成功的。當你無法成功的時候,你會覺得更沮喪,而這個惡性循環將會永無止盡的兜下去。

如果你看著你的憂鬱,你會覺得你的憂鬱甚至不會跟下一刻相同;它是不同的,它正在變化。看著它,和它在一起,什麼也別做。蛻變就是透過無為而發生的

 

感受憂鬱,深刻體驗它,活在其中,它是你的命運-然後,突然間你會覺得它消失了,因為一個能接受憂鬱的人,是不會憂鬱的。

一個能接受憂鬱的頭腦無法繼續憂鬱下去!

憂鬱需要一個沒有接受性的頭腦:「這樣不好,那樣不好;不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 」

一切都被排斥、否定、不接受。「不」是它的基本態度;這樣的頭腦連快樂都一併拒絕。這樣的頭腦在快樂中也會找點事情來否決快樂。

 

一個沒有接受性的頭腦它「不接受」一切。但是如果你可以接受你的孤單、你的憂鬱、你的混亂、你的悲傷 你就超越了。接受就是超越。你移除了憂鬱最根本的基礎,憂鬱就無法立足。

 

無論你的頭腦處於什麼狀態,接受它,並且等待那個狀態自己改變。你不做任何改變,當你的頭腦的狀態自己產生變化時,你會感覺到它的美。

你會知道,它就像是太陽在早晨升起,在黃昏落下。然後它再次升起,再次落下;它會一直持續下去。你不用對它做什麼。如果你可以感受到你頭腦的狀態自己在變化,你就可以保持中立。你可以和頭腦保持一段遙遠的距離,就好像頭腦去了別的地方。日出,日落;憂鬱來了,快樂來了,走了,但你並不涉入。它自己來了,自己走了;各種狀況發生了,改變了,然後消失了。

 

對於一個混亂的頭腦,最好是等待,不要做任何事,如此那個混亂就會消失。它會消失的;世事無常。你只需要一點耐心。不要著急。

 

世事無常,只是需要一點耐心而已。

 

了解就是解放。當你看到了某個事實,不需要譴責它,不需要擔心它。你唯一要做的是深入的洞察它、了解它。如果我說了什麼對你造成打擊-這就是我唯一的目的,它應該會打擊到你-

那麼,你就得去看看它為什麼會打擊你,它打擊到什麼,問題在哪裡;你必須去洞察它。

 

如果你譴責自己,你就無法觀察,你就無法從所有的角度探究它。你已經認定它是壞的;你完全不給它任何機會就做了評斷。

 

我的工作是盡可能讓你沒有罪惡感。無應你看到什麼,不要將它個人化。它並不是特別針對你,它只是頭腦的運作。如果有嫉妒,如果有佔有欲,如果有憤怒,那就是頭腦的運作-每個人的頭腦或多或少都會這樣;唯一的差別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憤怒、嫉妒、羨慕、貪婪、較勁……i有們所有的麻煩都是小麻煩,但我們的自我會去誇大它們,把它們盡可能放大。自我不得不這麼做;它的憤怒一定也得是巨大。伴隨它巨大的憤怒,巨大的不幸,巨大的貪婪,巨大的野心,自我也變得很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