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向宇宙召喚幸福」,靈魂療癒的旅程,吳若權

這本書裡,剛好我讀到

第四章,歸零,129頁,

讀到跟「移情作用」有關的內容,與當下或剛發生的事很像,或許我懂,或許我麻木了,但我知道我人際關係上又出了問題,也知道原因應該也在這裡,

有感覺的內容,但要真正能夠從這種枷鎖裡掙脫或許不容易,不過讀到了,寫篇文章記錄一下筆記,往後再想起人際關係上的問題,或許,可以再拿出來翻翻。

 

------------------

在英美享有盛名的資深心理治療師大衛.里秋曾經提到「移情」作用,他說:「我們常不知不覺中,將父母、之前的伴侶、或任一重要人物的模樣套在別人身上,然後重新創造出童年的故事,或是一段最近的感情關係的片段。因此,移情是永恆的故事,試圖讓過去往事,起死回生。」

「因為在移情裡,我們不斷將自身的往事,轉譯到眼前的人際互動當中。我們常將童年的悲傷或期望,不管是已滿足或未滿足的,轉貼到新的人際關係裡。」

以上這兩段見解,摘錄自《與過去和好》(啟示出版),大衛.里秋在這本書裡對「移情」作用,提出很多、而且很深入的解釋與提醒,發人深省。他認為:「移情是一種潛意識的感覺、態度、期望、認知、反應、信念和判斷的錯置,它們本應屬於我們早期生命中的人物,尤其是父母,而今錯置在我們眼前的人物身上。」

若想要跳脫這個循環,不受移情作用的干擾,和別人友善相處,作者建議用5A提醒自己:

關注(Attention)自己的真實狀況、

接納(Acceptance)彼此的一切、

欣賞(Appreciation)並珍惜對方的價值、

適時展現愛與情感(Affection)、

以容許(Allowing)代替控制。

這5A的提醒,不僅適用於我們和別人相處,也非常適合用來對待自己心中的「內在小孩」,包括:幼年的成長經驗、父母的對待方式、甚至可以追溯到更久遠的前世記憶,都可以在此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