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與人對話,對話22。

 

我們都知道二元對立,只是第三元說的是什麼,我倒是沒想過,其實就是兩者皆是。

這加進去之後,就會變成只是元素的不同程度的變化。

不過我比較觸動的或許就是,他以A-B-C三角形來說明人生,人生不是只有生(A)-死(B),其實到了C之後,會再往生(A)走,這時就開始想了,我們這一生,想怎麼活,

因為你還會很多來生,而這一生,想要怎樣,最近玩了一款遊戲「虛擬人生」,他需要獲得的資源會有「錢」、「人際關係」、「健康」、「知識」。

而還有「人生志願」卡,但有很多的資源符合人生志願的目的,就會得到很多分,及三個資源「人際關係」、「健康」、「知識」越多則分數越高。

結果錢是不算分數的,但錢所購買的有用的東西,是有算分數的。

所以積蓄財富,並沒什麼分數,因為你沒將他拿去做任何的運用。

而工作卡,卻是靠著三種資源取得「人際關係」、「健康」、「知識」,依需要什麼資源,則取得某項工作。

我再想,或許人這一生,就是在累積三種資源或物品,並取得分數(但比分數是無聊的),我覺得變成這一生,就取得三種資源算是一種意義,但去達成「人生志願」的意義或許更大,

也就是,這一生,就是來完成一些「人生志願」,只是想定什麼人生志願,就……自己決定吧。

只是我因為這款遊戲,我發現,「錢」累積了,似乎只是多,但如果沒拿去換東西的話,或許死後,算是……不知道幹什麼用的吧。不過我現在覺得當我需要換「人際關係」、「健康」、「知識」,錢是能夠幫我換這三種資源的。

但如果我只是把「錢」拿去做一些沒用的消費,就真的太浪費我累積的「錢」了。

提外話,下面才是筆記。

-----------------

一切事物的定義,完全是取決於你怎麼看待它;一旦你改變觀點,你就會發現,原來一切事物都並非它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子。

唯有依據你看待事物的方式所創造出來的現實。你是透過你的觀點來創造你的現實。

事物非好即壞,或者兩者皆是。

當我們不再將事物看成非黑即白,而開始看得見「灰階」時,我們就成長了。

一旦了解它們,就能改變一切。

將事物看成「唯一之物」的不同程度的展現。

人間的生命只是幻夢一場;然而,面對這一事實的作法,不是走出幻相(否則就違背了生命的整個目的),而是活在幻相裡,但知道它是個幻相。

這觀念的意思是,繼續玩你的魔術,但要記得這魔術是「你」變出來的。或者,套句某種更富表現力的說法:活在這世間,但不屬於它。

一旦明白整個生命經驗不過是個幻相,我們就能與最大的幻相(二元性的幻相)合作,而在追求人生的終極體驗(包括在個人世界及集體經驗)的過程中,讓幻相來幫助我們,而不是使幻相成為我們的絆腳石。

 

在人類早期的發展過程中,人就像小孩子一樣,只知道最基本的需求:

第一,搞定能自己生存下去的事(它最後形成了「經濟」),

第二,組成宗族或部落來幫助他們生存(它最後演變為「政治」)

 

把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稱為「第一天」,因為她深信在這一天,人類將真正誕生成為宇宙中進化的有情生命的一員;然而在此之前,用比喻來說,人類不過是在經歷一段孕育期。

 

由於人類已經稍微有一點進化,於是我們不再將所有的時間都耗費在最基本的需求上:第一,搞定幫助我們生存的事(「經濟」)以及第二,讓周遭人幫助我們生存(「政治」);我們開始關心第三件事:生命的品質(或者可以簡單地稱為我們的「文化」)

 

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我們再也無法接受,人生只是賺錢謀生及讓別人來幫助我們生存;人類現在想要的是創造生活,而不是謀生。就是這一點,讓世界產生不同的改變。

 

倘若我們不及時做出改變,將人類的整體重點從「求生存」轉換到「生活品質」……我們就會發現自己落入人類大翻修被動的後果中,而不是成因主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