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書「高效團隊,默默在做的三件事」,第二件事,就是「分享脆弱」

因為分享脆弱,發出了一個脆弱的訊號,使人們願意協助你,而形成了連結、關係。

也因為這樣彼此件的信任感提升,因為願意說出自己不好的地方,反而會使人相信你說的話,

因為願意說真話,才讓人有信任感的提升。

 

所以開始覺得「脆弱」所扮演的角色,

在蘇格拉底,有所謂的「無知之知」,

當你知道一切的時候,反而是學習的停滯,當你「無知」,反而能夠學到更多東西。

 

有時候會覺得,

當我「不知道」,我會願意去請教人、上網找資料、看書。

也因為我如果不覺得自己什麼都會,反而我更能學會,

常常看有些人就是不願意去人,該怎麼做產品、該怎麼寫程式,該怎麼做,反而胡亂做,

做為企劃主管的,自認為自己最懂企劃,工程師不會、主管不會,設計不會,反而認為自己企劃的就是對的,所以要做。

但其實應該要謙虛,要瞭解,自己的企劃應該是存在著不OK的狀況,因多循問人,如問目標顧客、真正的使用者、資訊人員、客服、從各方面去尋找自己企劃上的盲點。

要有研究的精神,如果怕丟臉,如果怕別人認為自己不夠專業,反而你就無法精進,

 

寫程式也是如此,若一進來,就認為自己最懂,反而會被人看笑話,

沒有人是知道所有一切該怎麼解決,也沒有人會學會所有遇到的事情,

反而錯估了問題的難度、錯估能做的範圍、錯估專案所需的時間,

要承認自己有不懂得地方,知道自己會什麼,而做什麼,不會什麼,而聽取意見、廣納建言。

 

因為「不知道」,會使人謙虛、會使人有學習的心態、會使人就事論事,不亂吹牛、澎風、務實不務虛。

脆弱,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承認自己的不足,是最能夠讓自己成長、也最能夠讓人對你安心、

常常覺得當一個員工,不問問題,隨便說自己做得到,反而更讓人感到不安

不問問題的人,反而是最難以合作的人,常常不會的東西,就直接留著沒做,或自己隨便亂做,反而搞出了一大堆的洞出來,

如果不會則馬上問人,我就能夠確保你不會什麼,而給你可以做的答案,也能確保你做的這些部分,能與我知道的能夠密切相關,避免做出我不要的部分。

反而問最多的人,會是最能跟公司要的東西最相符的人,因為大部分我提供我的答案的時候,也是複製思想、工作模式、工作習慣的時候。

 

脆弱沒什麼不好,他使人更加的團結、更加的頻繁的溝通、更能夠信任彼此,

得到別人的幫助,別人會得到成就感與存在感,而自己也能因此加深彼此之間的關係,形成友誼,也形成恩情

脆弱,也是無知之知,因為更瞭解自己的無知,也更能發掘出成長的空間。

 

脆弱沒什麼不好,人的心理優越感的框架,反而使自己更盲懂、盲從,無法正視自己、也更不去同理他人,使自己無法成長,也破壞他人的關係

更讓要完成的事失敗率提高,做錯了方向,掩飾自己無能,使自己說過多的謊、做錯更多的事,

在必要時,承認自己的無能,才能讓事情真正做對。

脆弱不代表你就不讓人喜愛,而是承認自己錯誤,正視自己,才能改善,把事情真正做對,只要最終能做好,即時的認錯、即時的改善,長期下來,便能改變,做錯,優化。

最終結果會是好的。

 

讓自己「脆弱」,不用害怕,承認自己的脆弱,反而能使自己遠離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