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恐慌比較少,但還是有個習慣,就是抽牌

當一個問題用自己的能力解決後,有一種,我突破了很困難的事的感覺,

開始對工作的恐慌點少了一點,

然後寫程式開始進入佳況,知道該怎麼處理事情的一種感覺,

即使是暴力法,也給他拼了,

有解法就好的樣子。

 

四天,寫了6支API,第五天將會一口氣寫17支API

因為有前三天做底,後面寫程式的速度會加快,

加上我的前端版自動產生器,也逐漸發揮效果。

 

慢慢可能會摸熟整套系統

沒辦法,就是資深工程師,總不能做事速度慢的要死吧,所以衝了。

 

今天的奧修禪卡是

比較

Zen Tarot Card

我很常抽到比較,會比較清楚,一根樹與一個竹子,我們如何做比較,誰比較粗或細,誰比較重或輕,誰比較有用或無用之類的

兩個完全不同的物質,為何我們要拿來做比較呢?這樣比較其實是滿沒意義的,各有各的好。

我想,這就是我們不需去比較寫程式是寫Java還是PHP,

因為前公司的老闆愛比較,拿我跟以前教的比,或資深的比,或跟自己比。

他是寫PHP,我是Java Base

他是寫EC,我是寫產品、平台與專案。

其實真的在那時候,說有很爛的時候,真的很火,

怎麼可以拿我不會的來說我差呢?如果我拿Java來跟你說,拿爬文來跟你說,拿過去我做過的各個專案來跟你說。

你一樣會被說很爛呀。

為何會有「你很弱」、「你很爛」、「你什麼都不會」來說呢?因為有比較心態。

這就是問題了,做個老闆,不可拿某些人為什麼能做12天,你要做30天來做比較。

一個就是有技術熱忱,一個就普通的大學畢業生,

你根本無法要求每個人都一樣,能做到同樣的程度,

雖然說同樣拿一份薪水,但以為都叫工程師,就可以無條件程度一樣,這是「幹話」。

聽了只有「火大」

腦袋用「職稱」來歸類同樣的事,是一個不經腦袋,一個蠢到不行的想法,

在他說我爛的時候,我都也把他歸類為蠢人,

彼此就只能說,不好合作,別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這樣只會很容易的與底層脫勾,最後因為說了很蠢的話,將面臨的是,不得人心,上下不同心,最後就是後果自行承擔。

員工是可以流動的,但老闆除非到倒掉,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待一輩子,

要不然累死自己,要不然就是沒錢了,就只有這樣,經營一家公司,要學會的是經營,經營就是要懂人心,不懂人心如何經營。

你不懂電腦,就能運用電腦嗎?是一樣的意思。

每一個人就如同一個應用程式軟體,要學會他身上有什麼功能可以操作,再加以操作,應用,

想要一個人就有多個軟體程式灌在裡面,那你知道要花多錢才有可能或多少的運氣才能找到一個全才的人呢?

聽了一堆的「幹話」,全才的人,找就先離你而去了,怎麼留的住呢。

 

大概就是這樣,氣宣完了,每次我講的故事,或許就會跟牌卡有關,

每一張牌卡,可以讓你符出一些想法,就根據這些想法去分析事物。

 

那奧修解是什麼呢?

 

比較會帶來自卑或優越感。當你不比較的時候,所有的自卑感和優越感都會消失,那麼你存在,你就只是存在。不管你是棵小樹或是棵大樹都沒有問題,你就是你自己,你是被需要的。一片草葉和一顆最大的星球是同樣地被需要。如果沒有那片草葉,神將會比祂現在來得更少。布穀鳥的聲音跟任何一個佛同樣是被需要的。如果這隻布穀鳥消失,世界將會變得更少,世界將會變得比較沒有那麼豐富。

  只要向周遭看一看,一切都是被需要的,每一樣東西都好好地配合在一起,它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沒有人是較高的,也沒有人是較低的;沒有人是較優越的,也沒有人是較低劣的,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比較的。

~~ Osho ~~

註解:

  是誰曾經告訴過你竹子比橡樹來得更美?或者橡樹比竹子來得更有價值?你認為橡樹會希望它也跟竹子一樣有一個中空的主幹嗎?你認為竹子會嫉妒橡樹,因為它比較大,而且它的葉子會在秋天改變顏色嗎?這種互相比較的觀念似乎是荒謬的,但是我們人似乎很難改掉這種比較的習慣。

  讓我們來面對它,總是會有人比較漂亮、比較有才華、比較強壯、比較聰明,或者很明顯地比你更快樂,相反地,也一定會有人在所有這些方面都比你差。去找出你是誰的方式並不是藉著將你自己跟別人比較,而是藉著看清楚你是否以你所知道的最好的方式來實現你自己的潛力。

 

===============

我覺得文字解,比較有感覺的是「自卑」或「優越感」

及「去找出你是誰的方式並不是藉著將你自己跟別人比較,而是藉著看清楚你是否以你所知道的最好的方式來實現你自己的潛力」

 

其實,當失去了比較心,就不存在著自卑,與優越,不去尋找別人是否比你差或強,而在於如何發揮自己的所長,讓自己潛力發揮出來,才正是你每天正要努力做的事。

每天要看見自己,而非用他人看看自己,用他人來比較,以證明自己如何?

我想我會看的都是同輩,對方工作如何?薪水多少?現在過的如何,來做比較。反正會讓自己陷入自己不如何的感覺,而感覺要跟他們一樣,

就追逐著不該追逐的事物,貪念一起,或炫耀感出現,就反而追求比別人好的樣子,反而虛榮感會害到自己,貪念也會害到自己。

 

也算是人生有起起浮浮,

有時候迷失了自我,

我時,我回歸中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為什麼踏上程式設計這條路。

記得,我都是為了工作上似乎無法透過工作學到什麼,而離職。

似乎工作無法讓我感覺快樂而離職。

這樣反而是好的,也就這樣我到了很多很有趣的工作地方工作。

 

只有為錢工作時,我最不快樂,那種等薪水入帳的感覺,真是不好。

在剛入社會,其實沒有多少想錢的事情,但隨著能力越高,技術越強,但似乎錢沒有跟著高,好像就一種自卑的感覺。

但我想我現體會,你之所以無法如同同輩一樣,一是私下的學習不夠扎實,二是沒有勇氣、沒承擔責任,使你被推往上一階層的學習。

這想,這就是問題,

35歲沒有35歲的樣子,還在像小孩一樣,需要有人幫助、帶領。

我想其實我都是拿跟一般人做比較,所以只用他們來證明自己不錯,是有點錯誤的,你不會因此而成長,

別人不想成長,拿他們做比較,你也跟著無法成長,

 

如我學妹、同學……待穩穩的公司一輩子,其實就是害怕成長。

而這樣的人可能會很認份,也失去更多的自由度,就待在他熟悉的環境直到退休。

而我不認份的人,有很多的自由度,可以到處移動進許多的公司摸遍技術,但就是沒把勇氣弄好,

這當然是一個缺點。這也是自己要認出的缺點。

好好的將焦點放在自己能提供哪些價值,能發揮怎樣的用處,

而非跟其它人比較,你有比他懂的或厲害的地方,那已沒啥屁用了就是了。

好好放在自己本身是什麼,能發揮什麼樣的潛能,發展自己的潛能,挖掘自己本身的價值,才如實的重要。

 

如同,我們身在本土國家,要尋找自己的特色,如中華文化、如繁體字、如礦山、原住民文化、如各種植物,都能找到他專屬的價值。

如四川,就想到辣

如法國,就想到浪漫

如印度,就想到修行

 

自己的角色是什麼?

或許是「學習力」、「即戰力」、「豐富的經驗」、「寫程式的速度」、「處理事情的速度」、「許多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