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一本書叫「順著大腦習性-懶人也有高績效」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976

 

其中有一段,血清素過低,會影響控制杏仁核活動過高所造成的恐懼,

也就是血清素是用來抑制恐懼的,

 

而血清素出問題的原因在哪?或則不穩定,或如何使他穩定在哪?在書中不一定有提到,或我沒看清楚。

但有一段是憂鬱的人,需要有人陪伴他,傾聽他。

 

這時我就發現一件事,當時的「小匿」,透過匿名App遇到我之後,

他當時,看我年紀很大,應該有很多的人生經驗可以幫助他。(我都大叔了)

我就陪他聊,當他需要協助他時,我心想,我真的很容易遇到這種人,過去我也遇到不少這樣的人,我協助他們、回答他們問題,

或許那時的我心念夠,那時的我,因為讀了與神對話全冊後,可能就真的有合一的狀態,只是這狀態並不是持續性、不變的,有時候你也會遠離,再次迷失。

那時我想,就「傾聽」吧,聽聽他想說什麼,靜靜的聽,其實無須回應太多,聽懂他的故事,聽懂他的內容。

然後,他就真的慢慢覺得開心了起來,或許那時候我穩定了他的「血清素」,

當一個人慢慢緩和心情之後,靈魂對身體的影響,就漸漸提供或產生了相關的能量或相關的身體激素。

 

這是一段我慢慢覺得我所懂得知識,能夠協助一個人改變他的人生,

而我的知識,也只是眾多的人生經驗與眾多書本的集合。

幫助他的諮商師,收費貴,但如同打針一般,下次還要再打一次,每一針都是所的費用也不便宜。

而我沒跟他收過錢,卻幫助他不少,這是一個很怪的一件事,

我只不過像朋友一般,傾聽他的故事,他就能獲得改善,所以交朋友很重要,能不能遇到一位正向或靈性上用合一狀態說法的朋友很重要的。

總而言之還是取決於,你的目的是什麼?你為什麼想要變好?

我想每個度過谷底的人,都會有一種,為什麼自己的人生會如此?有什麼辦法改變人生的呢?

這是一個契機,十年前我遇過一次,兩年前我再次遇到,又再次重新修行之旅途。

原本人生是個悲劇,終於找到不悲劇的方式,再來是以為自己懂得了,卻又再次悲劇的狀況,這時才發現,過度的自我所造成的影響,

一種是無意識的,有一種是自我到無意識的。

一種沒發現自我的悲劇,

一種是發現自我還是造成的悲劇。

 

這時候,會發現,「習慣」是養成的,好的習慣能夠養成,壞的習慣也是被養成的,

小時候,不知道的事,影響了自己,長大後不知道的事,影響了自己。

最後找到改變自己的方式,能真正說明自己改變的方式為何?

 

過去傻傻的讀書,從不知道一直看與神對話與靈性書籍,對我有什麼影響,我就是喜歡看,然後慢慢變好了,也懂了,但一直緊抓著知識不放。

但現在知道與身體的感受連結,就在於那種平靜、合一感,知識,就只一種學習,不斷的閱讀,不是說要讓自己成知識達人,

而是培養閱讀的習慣,與時時回歸中心,

不是累積讀書量為目的,而是時時接觸平靜,才是閱讀的目的,

活在當下,過程才是目的,目標不是目的。

 

當我進入外拍圈,攝影超過300場後,每一次,我都想要拍些不同的東西,拍不同的人也好、拍不同的主題也好、拍不同的地方也好,一直拍一直拍。

很活在當下,所以那時,真覺得攝影是我的愛好,

其實那是大腦的習性,大腦喜歡追求新知,大腦接觸新的事物,學習新的時候,會釋放出「快樂」的元素「多巴鞍」。

學習新的知識,懂得新的事物,也會產生一樣的「多巴鞍」,

追求刺激也會產生「多巴鞍」,所以才會有賭博的上癮、吸菸的上癮、喝酒的上癮,都是為了產生「快樂」、「暢快」的感覺。

 

人生的樂趣,之前的一集我提到的,就如同,這一關打玩,還會有下一關要打,才會讓人產生很多的樂趣存在,

玩寶可夢也一樣,如果遊戲不再更新,就不會產生新的興趣,遊戲更新版本時間過久,難以產生新的興趣,

寶可夢,約每兩個禮拜或一個月定期出新的寶可夢或新的遊戲主題,

在我已經玩夥伴遊戲玩膩了,總算有新的如「今日的調查任務」、如「新的超能力神奇寶貝」、「新的傳說神奇寶貝」、「團體戰」

反正對於沒收集到的,去收集,就變成許多人的愛好,才會讓人不斷的產生樂趣,快感、快樂的感覺。

 

而工作是無聊的,我曾經待過幾個工作算是不無聊的,不會感覺一直寫一樣的東西,

也不會一直被要求做無法產生「快樂」感覺的工作,

有些工作太魔王,過程一直無法產生快樂,也不能這麼說,這是需要工作技術的能力,

將大目標,變成許許多多的小目標,一個一個目標前進,就是因為沒有這樣的理解,工作就成了很大的壓力,

大目標,如同一個超大的電商網站,小目標,就是安裝套件、改更頁面、串接API、撰寫模組、撰寫套件、上雲端、部署、網站設定、測試…等。

我帶人的時候,第一步,

撰寫資料庫文件、資料表、撰寫新增、刪除、修改、搜尋、排序、分頁,再來做好一整個管理頁面後,請複製成六個管理頁面,重新寫一遍增刪查改修,再來做匯入、匯出。

一個月就做完了,還滿快速的,

 

因為有帶人的經驗,帶的還不錯,我身上本身有教人的天賦存在,我會用遊戲的玩法帶人,

而別人不一定會這樣管理我,但如果不是用像遊戲的玩法,一步一步的帶,那個帶我的人就倒大楣了,

我想他也讓很多人倒大楣,也讓自己受到不少的反撲,離職率高或流動率高有其原因,那就是那個帶人的人不太會帶人所造成。

 

有些人懂得安排工作,有些人不懂得安排工作,

因此,在面對問題上,沒有面對與管理的知識,反而就是靠自己多閱讀,尋求方法了,

很妙的,很多人不讀書了,所以在管理上的管理知識,基本上算是有問題的,以一種雇員的心態在做管理,認為每個雇員應該要像自己一樣。

那就看錯了,每個人的成長經歷不同,時代不同,學的事物不同,用這個方式管理,只能容易拿磚頭砸自己的腳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