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目標是什麼,就將你的習慣做的事與你的目標做個連結。

如果你的目標是當畫家,那你的習慣就要培養出畫畫,

能完成目標的人,不一定是天賦異稟的人,而是願意為目標每天努力以及日益求精的人。

 

我想《刻意練習》、《原子習慣》,講了很多,

會再另外加上《心態致勝》與《複利效應》、《練習的心境》

因為你要完成的路上,雖然知道要培養某個習慣,以及要特別的練習,

但當你被要求做某件事,或則參與比賽、製作專案,心裡因素就跑出來影響你,

所以才會加上《心態致勝》、《練習的心境》或則《成長思考力》來克服你的恐懼,你的焦慮感,

或則加上《靜下來工作》等習來幫你在你已經學夠技能,當要拿來應用時或面對未知的事物時,如《學習的王道》作者,他西洋棋從小就學的很精,但上場比賽,

會遇到的可能是對手的干擾、裁判的刻意作弊等或對手的強度所影響,

綜然有非常強大的實力,但面對時的心情如何平緩下來,冷靜思考,又是另一回事。

 

再來《複利效應》

我想這是刻意練習再加強版,與刻意以等比級數的誘導學習,

也就是先學會了培養習慣,再來是培養每次增加的份量,

可能如同飲食,第一天,一杯,每天一杯飲料,事實也不會影響你太多,

但若是第一個禮拜每天一杯,第二個禮拜每天兩杯,第三個禮拜每天三杯,

一是你已經養成了喝飲料的習慣,二是你開始加強喝飲料的強度。

你就有可能爆發性的成長。(發福)

 

我後來想想,若是固定的學習,那也就是一般性的成長,

但如果是挑戰性的學習呢?就會是爆發性的成長,

所以OKR 才會設定有挑戰性的目標,

這就不一樣了,就是每次強度會再加強20%至30%,

而不是用固定的心態做衡量估計,就會呈現指數性的開發或學習。

 

這就有機會在一年內成為大師,

這就有機會快速的越過只有固定模式學習的人。

 

我想我只要每個禮拜學技術就好,

但一個熱情的人,與一個只想培養習慣的人不一樣,

熱情的人,會越吃越多,會滾學球一般的學習,如同我瘋狂的拍照一樣,

如果不是瘋狂似的學習,就很難是爆發性的成長,

但如果是只是成長性的學習,每天閱讀就夠了,但因為知識是疊加的,

讀越多,當然學越快,但一直無法用非常強的強度去處理。

 

但不讀書,是退化,讀書是成長,爆發性成長,只能用熱情、瘋狂般來形容,

只有那種超習慣、超愛才能夠突破那種臨界點,呈指數的躍進。

 

我可能認為,天才之所以天才,是因為熱情,

但其實熱情的培養,靠的是習慣的培養,但又是一種很獨特的習慣,就是每次倍增或每次用挑戰性的習慣,比之前更好,但又更具有挑戰性。

才會有一種莫名的變得很厲害的感覺,

 

我算是一種非刻意又很刻意的經驗,

常常不成長就換了一份工作,在另一份工作又遇度高難度的挑戰,挑戰完後,又沒難度,再換一個更更高難度的工作,

不知不覺,經歷了多、大、雜的歷程,已非當年那種小菜菜了,

經歷過Google級工程師的引導之下,不但有成長,又變得訓練有素,還能快速反應、還能自我培養能力。

經歷兩、三年的開發,已然將各種專案開發的經驗牢記在心,

似乎每次進入一個工作,都能在短時間內進入狀況,可說是超神速的即戰力。

 

終於感覺出,如何讓自己快速愛上一個東西,又快速讓自己墮落、又快速讓自己重新爬起來。

閱讀一百本書,總能讓自己發現很多秘密,

總能每讀完一本書,又發現我可以用來讓自己變得如何厲害一樣。

往往我很恐懼,覺得那些只有大師能做的事,其實就是你要學會走向大師之路的一種方式,就是練習、練習、練習。

 

如果我想當占卜師,那你就每天占卜一次,每天為了諮商一次,

一些靈氣的導師都會要求學生,學完後,必須免費找20個案做練習,這就是刻意練習。

如果要成為大師中的大師,就會不斷的加強練習的強度,第一天一次,第二天兩次,第三天四次之類的。

以讓自己進入比熟悉還熟悉的狀況。

 

當訓練自己的身體、大腦、記憶、潛意識,不斷的加強練習,會莫名的就自動導航,並且快到自己完全沒思考一樣

如同打字一般,我也是不斷的加強打字中培養出來的,

過去我是打字選手,參加非常多場打字比賽。

也從30字,一路飆到150字,

就是不斷的刻意練習,而且刻意練習的強度,已經是連刻意都已經無法感受到。

 

而工作每天八小時,就已經滿刻意練習的,每次遇到的工作,已經是很刻意練習了,

做的越來越多,多到負苛不了,但也不知不覺,連想都不用想就知道怎麼做了。

這就是在某方面擁有十年經驗的一種特殊能力。

 

很少過非常安逸的日子,所以已經很莫名的不斷的提升自己的強度,

也算是在這個世界上,要失業還挺困難的,只要你要求合理,幾乎算是搶破頭在邀請你面試。

 

每次打開履歷,就一路約到下下禮拜去了,每天兩家公司面試。

我想面試的公司也太多了,還刻意提高薪水上限,但還是有敢開薪水的公司。

這就是現象,自己只發現,能力在強,總有沒自信的時候,就像《學習的王道》作者一樣。

就是那種《成長心態》的缺乏,

所以才找到了《成長思考力》及《練習的心境》培養你的自信力及強調面對問題的正念、保持覺知

克服困難。

 

當初外拍三百場,我就感覺,我怎麼可能兩年拍了三百場的外拍,非常的特別,

我只知道每個禮拜我都會報一、兩場,就這樣培養成了拍照的習慣,為了美美的MD,給他漂亮的照片,我就會刻意修圖,也修出完成自動化的能力,

而且每次的強度都越來越強,第一次可能修十張,第二次修二十

幾乎每次都要修個六、七十張,都快變得修圖達人了。

 

而且我也是教學達人,要我教人非常容易,

因為我大學四年在補習班教書,教了上百人,回答數學問題,幾乎都快秒殺。

因為我算數學都是在學校課堂上在超前進度學習,越來越快。

 

我用所謂的頻率、習慣次數來影響自己的閱讀,

一開始當然沒什麼想讀,挑錯書籍,然後我為了達成理想中的數字,選擇書本少的、選擇書本喜歡的,還能加強自己工作效率的,

所以後來都挑了能幫助自己高效成長,能幫助自己克服心態。

 

後來心態,為了克服,真的還讓我發現,就是貼近你的真我,

也就是靜心、正念,利用這樣消除無慮感、減壓。

 

因為我在曾是Google工程師的主管底下工作過,他那種培養人的方式,超級嚇人,讓我學到方法了,

看著他如何把笨蛋變成天才的,讓我終於知道,是「成長心態」造就一個人成為天才的。

真的就如同是刻意練習,透過這種方式,真的能把人變成了天才。

 

不斷的探索下,慢慢能領會天才的秘密。

大概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