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第一章節 - 觸發行為的3要素

 

我寫文章,就當是一個人的線上讀書會,自己自由發揮,或則以為線上會有與我同讀的人,看看我的分享文章、筆記。

也跟著我一起閱讀吧。

 

把一個困難的項目,或一項大目標,切成許多的小目標之後,反而更容易完成,也更有意願去做,

少更多的焦慮,少更多無法持續集中的狀況,畢竟閱讀,不像漫畫,也不像打電動,(或許可以當作是打電動的方式,會不會讀書效率更快)

小習慣,我開始應用在我的公司課程對中,一次課程的學習,約30~60分鐘,可能會有12小節,如果視為1天3小節,15分鐘,我想,比一口氣啃1小時的量,還來的清鬆,也意願比較高。

當許多的目標,切到極為容易的情況下,行為就會容易被趨動起來,

 

或許這就是我真的不懂得設計什麼小習慣,另外,他改變我的觀點,

成功或許不是意志力,而是懂不懂設計出小習慣。把自己的問題,拋開,變成了行為的問題。

而行為的你,不是你,知道這一點,或許人生可以放鬆一些,開始想著如何調整所謂的「配方」

書中提到一位女士將行為的解決的方式,視為「配方」,如果不入預期,就調整「配方」。

 

這概念挺好的。

==========

深夜閱讀,變成了我另一種閱讀習慣,也是一種複習的習慣,

如果我閱讀能搭配上複習與分享,將會使我閱讀的效益變的越來越好。

而且我也不打算一次讀太多了,我還邊閱讀邊畫畫,畢竟有輸出才有記憶,所以雖然閱讀搭配畫畫,可能20頁就花我2小時的時間。

但卻是能夠吸收起來的方式,畢竟還要思考如何記住今天所學,

但如果閱讀搭配畫畫,這樣的行為,能讓你感覺美好,持續美好的感覺,是養成習慣的方式,

而且他就像小芽,會越來越大,當持續重複性的狀況方式,規模就會從小變大。

就如同,你讀書5分鐘的習慣,最後會不知不覺變成讀書60分鐘的習慣,到2小時的習慣。

 

想想我一開始設定一年一百本書的閱讀目標,至今設為人生一定要1千本書的目標,莫莫的也來到了220本書以上了。

而且慢慢開始偏號學習類的書籍,學習如何學習,才能加快學習,這是為了我那遠大的目標,一千本書,我想出的方法,

最後變成是養成習慣的我,讓他自由發揮,會知道挑對有興趣的書,比較容易讀進去,所以我就這樣持續進行著,

一本接著一本,一口又一口的感覺,總是讀了這本之後,好像知道下一本該讀什麼,從來不缺該學什麼的問題存在。

 

==========

開始進入我們深夜讀書的進度囉。Let's Go

==========

文章可能有我的話,也有作者的話,也有死板板的筆記,千萬不要認為是我的或是作者的,總之,取得你所認同的話,讓你有所觸發會是最好的,

最好從文章中,知道這就是我想知道的,然後去買書來看。

我只是做為一個導引,我可能像是嚮導,也可能像是計程車司機,也可能像個指北針,指引你方向,或則是Google Map 

還是取名為 Book Map 也可以。

 

開始進行我的文章,亂七八糟筆記談。

 

===========

你心知肚明,改變行為就能改變人生;但你不知道,驅動這些行為的只有三項變數。

這個模型就是「福格行為模型」

B =  M A P 

行為 = 動機 & 能力 & 提示

 

行為發生於動機、能力和提示要素同時出現。

動機是去做某行為的慾望,

能力是去做某行為的本事,

提示則是提醒你去做某行為的信號。

 

動機和能力有互補關係

一、你對某一行為動機越高,就越可能去做這項行為

二、行為越困難、你越不可以去做

三、動機和能力如隊友般合作無間

四、沒有提示、就不會有行為

 

一種模型能理解所有行為

若想極有效率地改變自己或任何人的行為,則學會行為模型是關鍵所在。

一旦清楚了解行為的運作方式,便能解碼他人和自己的行為,這是一項很強大的技巧。

你可以開始培養好習慣、終止你不喜歡的習慣,還能理解別人不甚理想的行為。

 

排除行為障礙三步驟

1. 檢查是否有做出該行為的提示。

2. 看看此人是否有做出該行為的能力。

3. 看看此人是否有做出該行為的動機。

 

無論是為自己或為他人排除某行為的障礙時,都要先從提示做起。

 

用行為模型看世界

你看待你的行為得效法科學家觀察培養皿生物的方式 - 發揮好奇心、並保持客觀距離。

你要把你的人生是視為你個人的「改變實驗室」,一個能夠實驗你想要成為的那個人的地方,一個讓你感到安全、更感到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的地方。

 

你很可能已經有想要改變的事情、只是還沒做到而已。那麼,是什麼阻礙你了做出改變呢?

是動機孩子。

動機猴子騙我們訂出不合理的目標。她有時能幫助我們達到了不起的高度,但卻往往在我們最需要牠的時候遺棄我們。

 

 

特別的故事:「珍妮佛」

珍妮佛了解到她不等於她的行為,一切都不一樣了。

她開始把她的習慣想成配方,如果成品不合她意,她就需要改變比例、調整成分,而不是打擊自己或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