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深夜閱讀,自彈自唱,自嗨的時間,

這次讀到第二章,要素1有動機

讓志向匿配你的黃金行為

 

簡單來說,動機不可靠,志向或目標,都是動機的一種,會暫時,但可能無法持續,

因為動機猴子,真的很耍心機,很任性,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所以有時候你的意志力不堅定,也不是你意志的問題。

就真的是動機不怎麼可靠。

 

但行為就很可靠了,行為與志向的差別,就是行為馬上就做得到,但志向就不一定了,無法馬上做到。

何謂行為能馬上做得到呢?讀一分鐘的書,可不可行,可行呀,

但讀一百本書,你能馬上做到嗎?不行呀。所以那就是志向。

志向之於行為

如同 OKR 的

目標之於關鍵結果

 

但志向與行為,可能會比目標與關鍵結果好。

行為,很明確的,你馬上能做的, 志向,則是你要前往,或成為的樣子,而你要成為你的樣子,你需要哪些行為呢?

我很簡單,人生無大志,我只覺得只要我讀完一千本書,就能找到答案了,默默的讀到了220本。

這樣一個變化,就足夠了,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為什麼,三、四年前,我要讀一千本書的時候,沒有人跟進,

現在也不會有人跟進,那我跟他們的差距就是220本書的差距,你說會不會讓我跟他們有很不一樣的差異呢?

二十一世紀是腦力的時代,缺人才,一個人才的影響性可能勝過雇用四、五個人以上的差異。

使得雇主在衡量利益得失,仍然會選擇高產出的人才,而不是更多的勞力,支付高產出人才相對應的薪水。

 

當我知道,動機不可靠的時候,我們要盡量以「活在當下」的心態,創造小而美的「行為」,「行為」的複利效果,會使你容易達成你的目標。

有習慣致富,我想也有所謂的習慣成功學,

讀書已成了我的書慣,有一種我很喜歡讀書的感覺,而導致,我根本性上,是把閱讀這回事,當成了喝飲料、吃甜點一般,迫不及待的想要讀書。

就像讀小說、漫畫、打電動、追劇一般,很想知道接下來會是什麼一樣。

 

而我又偏好腦科學的學習,不斷的助力影響下,我可以超爆發性的成長,成為超級塞亞人。

一想到七龍珠孫悟空的卡通,會想到,他們是一群好戰的份子,也就是挑戰就是他們的興趣,不管對手再怎麼強,

只要有打鬥的機會,他們一定迫不及待的爭第一作戰。

 

接著,我們就進入我們的下一篇章

======================

第 二 章

要素1 有動機

 

動機不可靠

動機猴子的陷阱鬼鬼崇崇隱藏在各處,無論你正處理大型專案,還是嘗試改變習慣,它們都會引你誤入圈套。

動機是驅動行為的三大要素之一,問題是,動機往往是善變的。

動機就像你的酒肉朋友,適合通宵狂歡,但卻無法依賴他送你去機場。你必須了解動機的角觸和限制,然後選出不那麼依賴這位善變友人的行為。

 

有時動機太過複雜,會形成天人交戰。

互相衝突的動機會造成精神痛苦。

在行為設計領域,我們將這種暫時性的動機高漲稱為動機潮。

你往往掉入人類心智的常見陷阱-你高估了未來的動機。這種事誰都會遇到,你並沒有特別蠢、特別衝動或容易被騙。

 

朝抽象的目標努力不會有結果。

 

夢想和志向是好事,公共衛生宣導活動也是。然而,花時間和精力激勵自己或別人去追求抽象目標卻是錯誤的舉動。

 

動機不是長期改變的中獎彩券

若一味專注於動機,則忽略了實半驅動行為的兩項關鍵要素:能力和提示。

 

動機是我行為模型中三大要素裡最不可預測、又最不可靠的一項,光靠高度的動機並無法達成目標或志向。

 

你並非唯一一個只靠動機就想改變的人。但現在我希望你已經明白,你不能光靠動機來創造持久的改變,因為你很可能無法維持它、也無法可靠地操縱或設計它。我希望你明白這不是個性缺陷,而是人類天性。你必須避開動機猴子的陷阱、而不是一腳踩進去。

 

智取動機

志向是抽象的慾望,

Y心向和結果都是適合展開行為設計的起點。

但是Y心向和結果都不是行為。

 

將行為與志向和結果做出區分的簡單方法:行為是你馬上或某一特定時點可以做的事。

 

你隨時可以進行的行動。反之,你無法隨時達成某個志向或結果。

你只能長期進行某個對的具體行為達到志向的結果。

 

行為設計步驟

步驟1:釐清你的志向

步驟2:探索行為選項

步驟3:為自己匹配出具體行為

 

黃金行為有三大標準:

這項行為能夠實現你的志向(影響)

你想要做這項行為(動機)

你能夠做到這項行為(能力)

 

為自己匿配出對的行為都是長久改變人生的關鍵。

 

你無法讓自己去做你不想做的事情,至少不會確實執行下去。你也許會做個一、兩次,但不大可能變成習慣。若匿配出來的行為是我們本來就想做的、而不是我們認為我們應該做的,之後就不需要過分講究動機手法或技巧。我們拔除了動機猴子的角色。

 

重點在於「想要」和「應該」的差別。

 

行為設計認清以下事實:持久改變的關鍵在於為自己匹配出你想做的行為。

 

你已經有動機去做的習慣。你不用隨便找個習慣,之後還要強化動機。在行為設計裡,動機已經深植於新習慣當中。其他做法會讓你辛苦地想要維持你覺得你應該的習慣,而且效果也不怎麼好。

 

若想讓改變持久,則為人們匹配出他們想做的行為很重要,因此這項概念在我的行為設計中擁有特殊地位。

福格準則1:幫助人們去平他們早就想做的事。

 

焦點地圖的目的在於為自己匹配出你想要做、又能達到志向的簡單行為。從最簡單、最有動機的事情開始做起,你便能自然而然攀升到更強大的行為

 

在行為設計裡,我們為自己匹配出的新習慣,是即使我們在最匆忙、沒動力又常態不完美的情況下也能做的行為。如果你能想像自己在最辛苦的時候也以做這項行為,則它可能和你非常相配,可能是黃金行為。

 

輕易找出黃金行為

 

我教導小習慣法時,要人們把他們的新習慣想成

 

一顆顆小種子。若在對的地點撒下對的種子,不用細心叮護也能開花結果。

從你做得到也想要做的行為開始,這就是對的種子,挑選能讓你成功的行為、能讓你在執行過程中提升信心和憂勢,增加你行為越做越大的自祭動機。但這全都從小習慣、誠實和具體開始做起。

志向可以不切實際、通往志向的行為可不行。行為得務實具體,讓你手抓緊、腳踏穩地攀岩而上。通往頂點的途律是屬於你自己的,得視你爬的是什麼樣的岩石來選擇適當行為。為自己匹配適合的行為是行為設計流程最重要的步驟,也是排除障礙時要回頭檢視的重點所在。

 

複習:弄清更你的志向或結果、發想出一大堆行為選項,然後為自己匹配出類體的黃金行為,這就是在生活中實跨行為設計的方式,也能為自己找出最適合進行小習慣法的切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