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人腦,有時候真的很像電腦,

電腦有硬碟空間的限制、有CPU的限制,有記憶體的限制,

你不會一口氣開啟多個軟體,執行大量的事物,何況,電腦可能只用來打電動、聊天、工作,會需要開許許多多的軟體,來影響你的使用體驗嗎?

 

人很特別,在你走路時,意識的層級裡,會有大量的想法,

可能想到過去的一段回憶、可能想到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

可能今天工作上的不愉快,

可能是朋友對誰的抱怨

可能是關注你的文章是否有被人點閱、分享或按讚,

充滿你的腦袋,無數的思想,跑來跑去,

 

但當你充滿了覺知、察覺能力之後,

你是不是會開始發現你的這些想法,有沒有存在的必要,

想想某個人都不做事,想這個對你來講無助於你的快樂,也無助你怎麼專注的做下一件事情,

我想想,也是,就刪除了這個想法,

想想過去的老闆有多麼的沒同理心、多麼的蠢之類的,想想對你目前也沒啥幫助,刪除了這個想法。

 

想想這些的「想法」都正在耗損你身體的能量,

你本應該持續的快樂的,為何會為了這些而不快樂呢?

所以才會需要「零極限」的觀念的幫助,

你的想法不是因為別人如何,而是你的想法愛去習慣性的這麼想,

而讓這些「想法」干擾了你的人生,「干擾」你的當下,佔用了你的記憶體,佔用了你的CPU,耗損你的電力,

 

這是我在書店站著讀書發現的事,整理你的大腦,

瞬間我明白了,我該時時刻刻的察覺到自己想法中放入的東西,就像家裡的東西一樣,

是不是有時候也該來斷捨離,是否真的有必要將垃圾一直放在自己的桌子上呢?

是否你用不到的東西,要一直放著呢?

 

及人生應該要像高等文明,一直保持的喜悅、開心的笑容,你可以看海豚的表情,

似乎就是這麼的快樂,

你可以看小狗,還小的時候,那樣的表情

嬰兒、小孩、兒童的表情,

是不是就一直如此的快樂呢?

 

那是我們長大了,一直積累了太多的想法,而讓這些想法無法讓你開心,

不是要解決想法對映的人,而是要清理這些暫存的記憶,或不要裝進你的動態記憶體,讓他裝入硬碟或垃圾桶裡面,

可以不必再拿出來看,或盡可能少拿,

 

當然如果你有其它的人生目標或目的時,你不是在想不要拿這件事 

而是你在想的是跟你人生目標有關的每件事,拿來執行,執行這些你想追逐人生目標所使用的軟體

像我的目標,就是一年一百本書的戰鬥力,更想的,我想要一個月能達到二十本,或甚至一天一本的能力,

因此我想到在書局,就直接看吧,用速讀的方式,

因為我已經訓練大腦讀書了,只是還沒訓練大腦高速閱讀,

雖然看了書籍中的一本是,速讀術之類的書。

然後站著半小時,我驚訝的,我讀完了。

 

然後我又接著拿另一本書,也在半小時內,讀完了。

我只是開始用速讀就是,一秒一行,去讓自己高速閱讀,

沒想這麼快就翻完了。

 

這種高速閱讀,當然不是精讀,就只是大概瞭解裡面在講什麼,

能不能得到我想的資訊,

由於都是大腦學習相關的書,

因為我讀了N本類似的書,自然很快的翻一翻,我懂了,我懂了,這我知道。

 

對的,經驗會影響你遇見一個類似的事,能快速上手的時間。

我到一家新公司學的是以前我沒碰過的技術,應該說是新技術,

但我會Java、資料庫、API、排程、依賴注入、切面導向程式設計、前後端分離,

概念相同,我很快在第一天就能工作,一個月至兩個月,砍掉了60~70%專案的進度,

並快速進入另一個專案,剛進入就剛解決專案。

 

我還在想,這有很不正常的速度嗎?我之前都這樣的開發速度呀。

在前公司電商平台,也是六個月搞定了11個專案,

六個月學會的東西,甚至快超過原本老闆經營四年公司所知道的電商程式內容。

 

有時候也滿神奇的,我在出社會第二家公司,接手學長的爬文機,做了快六個月,

甚至比學長還懂裡面的內容。

 

嗯,我也發現,就算我現在就把他看完,也不一定記住,

但其實人不可能記太多的東西,

那就去學你正需要的或想解決的問題,

 

如我,開始覺得我就是沒有什麼動力做事,那就去瞭解「怎樣讓你有動力」

像不太會講話的話,那是否就要去讀「怎樣讓你懂得溝通」

像對東西不太牢記,那是否就要去讀「增加記憶的書」

 

當你不會什麼的時候,但你有想學,就可以讀相關的書當做你的目標。

當你被這些目標佔滿你的想法的時候,其它那些胡思亂想的事,就難以佔有你的時間,

反而他們漸漸就會被拋到垃圾桶,或遺忘的空間裡。

 

而我現在,也只有專注在「成長」

學習成長也好

速讀也好

記憶力增加好

或動力增加,讓自己會自動自發的去學東西,或能接受你所不會的東西,並有動力去學習。

 

今天八點到書店街,然後一下子翻了三到四本我覺得會需要的書,

然後就得到一個靈感,我想要變成一天一本或三本書的話,甚至十本書。

那我應該可以做的事,就是到書店街站著讀書,試試一天可以看完幾本,

當作我的讀書量,而且還不用花錢呢。

 

這樣我一年一百本書的成本又下降了,而且還可以不斷的充滿新知,

只要學習新知,就能增加多巴胺與幸福感,

那是多麼划算的事呀。

 

我腦中一直在想的就是能增加多少增加多少,那種興奮感變成我現在的感覺,

就是我腦中被這些想法佔有,我開始想站著要去看哪些書的想法,

因為家裡的書都是早期買的,可能沒什麼興趣,

但書店的書,我還滿有興趣的,

這就滿不一樣的了。

 

可能未來比較有興趣的就是泡書店、圖書館

最好有圖書咖啡廳,隨手拿書局上的書、圖書館的書,就到腳落,喝個咖啡看個書。

多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