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在追求技術成長的過程中,發現到第11章我突然看不懂了,

打擊我的自信心,有一種急躁感,我衝不下去了,怎麼辦,我看不懂,怎麼辦。

可能是看的是簡體字,本身就吃力了,就跟看原文書一樣,原文書更吃力,

我想很多高職畢業生進了大學,因為英文不好,即使在高職前幾名,但到了全英文書籍的狀況,開始有一種我看不懂的狀況。

過去我是翻譯,中文我要讀1 頁4分鐘,那我英文就要讀1 頁10分鐘,所以我真的很努力的把所有英文單字翻完後,開始閱讀他。

以前還沒有如Google翻譯或寬頻網路這麼好的東西,也沒有筆電、手機,

實在很難搞定英文,

現在搞定英文是否有比較簡單了呢?

我知道我現在很喜歡Google,也很喜歡Google翻譯。算是閱讀障礙縮簡了很多。

 

這是一種舉例,技術困難度,或許不困難,因為你沒看過,或語言不通所造成的。

如同跟我講一個我跟本不知道的技術,如同股票的分析圖、或財務報表、法律條文之類的,

的確我們就沒這麼容易懂。

 

但我後來想想,為什麼我會產生恐懼、挫折感,

過程是

一、看到沒看過的技術

二、感到害怕。

 

但我記得我剛進公司時我是

一、看到沒看過的技術

二、好棒的技術

 

那兩者差在哪,一個是你能理解怎麼用,一個你不理解怎麼用。

在看了還不理解的狀況下,我的確產生了恐懼

這就跟職前恐慌症一樣,

所以的確職前還是要有職前訓練,避免有所謂的上戰場的恐懼症。

我以前剛出社會時,聽到我教育訓練,我就進去了,但的確給你某種程度的安全感,所以你才會有信心進去。

 

而我在之前的公司,聽到我不會的老闆罩,我也才有信心進去,

還有之前前前的公司,知道我主管在那邊待,我就說,只要他在,我沒問題,

而我主管也跟老闆說,我技術不用問,沒問題。

 

這就是彼此間的信任,與安全感的建置。

其實我早來一個禮拜或晚來一個禮拜,這案子仍然是delay的狀態,只是算是有我在,讓他可以提前做好,

 

可以說公司幸運,或我幸運,

因為幸運的是,我因此有機會提升我的薪資,且能學到新的技術

再來有人協助你學會或適當的時間可以學習與工作。

總之,離開前公司也是一種幸運,

為何呢疫情對旅行社與外包公司都有重大的影響,

算是老天幫他們兩個大忙,也幫我一個大忙,我換工作就會薪資提升,而我也不用因為待在沒有案子的公司燒他們的錢也讓我放無薪假之類的事情發生,

算幸運吧。

 

接著,繼續談

我原本為了「高速閱讀」與「大量閱讀」,我挑了幾本我買了沒讀的書,

挑最薄的那本,圖解,木村佳世子,潛能激發。

 

這下好了,

N是神經,跟五感有關

L是語言學,

P是程式學。

 

後來想想,五感是輸入,L是語言,也就是我們懂得語言,或我們懂得非語言,P是程式,我解讀為反應方式,也就是針對輸入的資訊,解析語言,並讓程式看得懂,並做運算處理。

好比簡單的 SQL語句 select * from orders

人腦視覺看到了一串文字,然後你就懂他在說什麼了,是不是。

那我改成   S * F O ,請問這是什麼。暗語嗎?如果不懂我腦內在想什麼的人,看這段四個字,會不太懂他的意思。

所以 「視覺」+「語言或非語言」 + 「程式」 = 「結果」是不是可以這樣說。

如果我們沒有一個「語言或非語言」的理解,那會是  「視覺」 + 「無」 + 「不知如何運算」 = 「啥小」

 

所以人的「情緒反應」、「行為反應」、「行為」、「動作」、「產生的分泌物」

與我們所理解的事物有關,

而我們所理解的事物,來自經驗、曾經吸收的各種資訊,

可以將曾經得到的一連串反應,就是曾經「視覺」與 「結果」的串連,形成的一個「記憶」為未來的「語言」及「程式」

也就是我們所遇到的反應,是我們對「記憶」的反應。

 

這樣我能說,我「看不懂的、無法理解的」,我對他的反應就會變成「恐懼」、「焦慮」、「挫折」

這是為什麼跟我們的文化有關,跟我們的教育有關,跟我們曾經經歷過的「事件」或「體驗」有關。

導致我立即的身體反應,挫敗感,

可能是我們不懂得去嘗試、不敢接受未知、不理解的事物,所做的反應,或則說是害怕失敗的情緒影響。

 

那我應該知道,我之所以恐懼,來自經驗上的設定

白老鼠,觸網被電擊後,他所形成的經驗是,不要碰網子,不然會被電,

所以他們就不敢接觸網子,即使已經不通電了,他也不碰。

因為他的經驗告訴他不能碰。

 

而我們人呢?為什麼「不理解內容」會感到害怕呢?或許是考試的因素,或許是愛面子,不敢承認自己笨,

所以導致我們過度反應了,我在讀書也會因為這樣我不敢繼續讀下去,不想讀不理解的東西。

這下,就會抗拒學習,不想追求進步。

我想厲害的人一直追求進步的人,腦子裡的經驗或記憶是,不懂就搞懂,或則就是處理他。

而我還不算厲害,我只是已經變成一個定型心態,因為曾經成功,就想保留成功的感覺,不想說自己不懂這個東西,

少了歸零心態,導致遇到不懂,不行,我不會,我要放棄的一種程式演算。

 

這就說明了,我害怕的原因,與我反應方式,及我反應方式使我無法前進或進步。

這可能還要研究如何克服閱讀恐懼的心態。

突破那個盲點,才能往前,

 

我是一個失敗者,但也是一個想要瞭解失敗為何失敗的原因的人。

因為在名校畢業,又跟朋友一起在職場十幾年,他們都高薪一族了,我呢?還在低薪一族,

因為我的膽小,使我弱小,

如同膽小的老虎、沒有智慧的稻草人、沒有心的樵夫,

我天生少了這三個東西,以為自己沒勇氣,以為自己沒智慧,以為自己沒有感性。

但或許只是因為我們的認知導致我們以為我們沒有這三樣東西,

 

重新刷新自己的軟體,突破盲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