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是消失了快20天以上了吧,對的,我的筆電送修,所以,我就懶得寫文章了,

 

我的自動書寫系列,我想沒有多少人會去看,純屬自言自語,隨機說話的狀態,

一種話一開口,就挺不下來的狀態。

 

這次我們來談談「記憶與夢」,

我最近在讀的書本書是,「池田義博」的「超高效記憶術」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531?sloc=main

日本腦力錦標賽五冠王「超高效記憶術」:3循環反覆速習法╳1分鐘速寫,無關天分與年齡,記憶大量資訊隨時開始!

 

一位四十幾歲,參加日本記憶塞得到冠軍的人,

而只花約一年訓練「記憶」

 

裡面當然會有許多的「腦科學」、「潛意識」、「心理學」、或像「直覺」等等的概念存在。

 

而我只是從中發現了一點點想法

我們的海馬迴,是記憶的管理者,主管記憶,像個法官,審判「有罪」、「無罪」,

也就是審判「記憶」是否「重要」與「不重要」來決定放入「長期記憶」還是「垃圾桶」呢?

 

而重要的記憶,大多像是「重複次數」很多、認為非常非常重要、感受很深刻的事件、事物。

記憶受到情緒、官感的影響,

記憶用「圖像」的方式特別容易記憶,

 

不經懷疑,為什麼「圖像」才容易記憶呢?

雖然有一些說法是人原始之初,是靠著記憶地形、地貌,來找尋食物、狩獵,因此在圖像方面的記憶力會特別的強。

那我就假設,人類的原始基礎,就是擅長圖像處理與圖像歸檔記憶吧。

 

「學習如何學習」,圖像像是收藏櫃裡,你可以往裡面貼上許許多多的照片,

而抽象的事物則像是擠牙膏,需要塞進去,比較困難。

 

除了「寫入」記憶的動作,也需要有「輸出」的動作,有了這樣的雙向動作之後,才容易被「想起」

 

為何我上面藍色文字,要特別的粗,特別的大呢?

因為比較能夠被「辨識」,大腦比較容易傳送資訊,也比較容易快速理解。

 

=========================

接著,我們近入正題吧?以下是我思考的事。

我們何時開始「做夢」,幾歲?

 

發現,我們不知道我們幾歲有做過夢?

意味著,人出生的時候難道不做夢嗎?還是記不起夢境呢?

還是「做夢」是需要材料的?

材料又從哪裡來呢?

 

我猜我們的「材料」是來自「記憶」,

記憶如同我們的各種電腦的「素材」,你經過多少的人生經驗,體驗過多少的事物,

你因為「記憶」中的「素材」,可以建構出你認知的「世界」,因此「想像力」,也與你的人生經驗、記憶有關。

 

而「想像力」,可以建構出我們的「現實世界」,我們的世界是我們「想像力」的投影,

這真實世界,就如同我們玩的虛擬世界,如同「一級玩家」,我們可以在遊戲裡面想像,會出現怎樣的情境,構出我們想要的世界,

也可以像「動森」,發揮你的想像力去建築島嶼的環境。

 

連我這篇文章,也可以說是閱讀了大量書籍,吸收了許多「中文」字、與「詞彙」、概念加以組裝出來的,

如果要能組裝這些東西,就需要我曾經學過的所有東西,而這些都儲存在「記憶」庫裡。

 

我們將「記憶庫」的「文字」、「聲音」、「圖像」搬出來,並貼在我們的即時處理器上,想好「內容」,並且輸出到外界的「文字」上。

那我們的「夢境」,「夢境」的畫面,是不是也是我們的「記憶」所繪製組裝出來的呢?

 

我猜想我小時候不能做夢,而是經過吸收了外界的資訊後,慢慢形容我所能理解的事物,並透過這些理解、知道的事物,變成了我們的夢境,

夢境,搭配自己的感受、心情、想法、知識、記憶,但在夢境裡面,就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可以如同超級電腦般的,繪製出各種你所能想到的東西。

但進入了無意識夢境,也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夢,把夢當真的狀態下。

似乎就是浮現了,你真實的感受,

為什麼會有那些夢境的劇情呢?

劇情為何會這樣演出呢?

 

是否為真實的展現呢?展現出你真實的樣子,讓你知道你目前的感受是什麼?你發現你的感受了嗎?

當你成為夢境的觀察者,如同冥想,在冥想時,你處在一個觀察者狀態,觀察著你的思想會怎麼想。

只是夢境,就真的變成了不刻意的樣子,反而你如果此時醒來,會回想你的夢境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所不知道的深層的想法。

可以「選擇」看見後改善你的想法與感覺,改寫你的程式,

也可以「不願」去改變,都是你「自己」可以去改變的。

要不要採取任何的行動,就屬於自己「靈魂」的意願,

有時候「知道」,不願意改變,因為你沒問你的「靈魂」是否想要改變什麼?

而是隨著你的「大腦」來告訴你要或不要,大腦成了「心」的主人,心成了僕人。

反過來,「大腦」應該為「心」的僕人,「心」才是主人。

我們把手頭上的「工具」當作了自己,把做為「工具」的大腦,視為自己。

但他不是你,你是你的心,內心,

記得從心而行,去決定如何「做」與「不做」。

就大概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