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不知道多久了,半年以上有了吧,

小匿突然打來電話了,開始開頭就說「喂,老大,我跟你說喔……」

他已經逼到自己無法承受的問題,跑來求助於我了,

六個月了,撐滿久的,我的確是不是一個要人家一直來治療以收取費用的人,我希望能對方治療自己,我不必再幫忙,

而且我不是以此為生的諮商師,就當作他的老大,聽他說他最近的故事,

 

這次的話題,圍繞在「抱怨」的話題,就是他的同事下班一直跟他抱怨,一直聽,直到下班後還要一直想抱怨的事,

上班還要再一次聽抱怨的事。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些問題,因為我聽起來,他說的那個跟他抱怨的對象,就跟我滿像的。

我也是很會抱怨的人喔,

聽聽看他說什麼。

因為他犯了錯,所以被抓到問題,然後被罵,

以致於以後很多時候又拿出來罵、消譴一下,

 

好像我也滿常幹這種事的,

我覺得人就是這樣,一但被害過,或曾經有不愉快的事,

總喜歡回味曾經不愉快的事,

好比我最近跟PM的衝突,也被消譴過好幾次,敢嗆聲PM的工程師。

 

的確也滿常被到處說的。

我想想,好可憐的同事喔,明明做對事,比較兇一點,而且拿出來一直說,也不是錯誤的事,只是個人習慣,

想想,我會一直回味過去錯誤的事,也一直沒停過,原來回味錯誤的事拿來講,也會被新人這樣一直不斷的感覺不舒服,

真不好意思,我們認為我們在講正確的事,也因為就很喜歡拿過去錯誤的事,拿出來引以為戒,結果淪落為一個被說錯抱怨狂的罵名

或我們太兇的罵名。

 

其實站在各個角度的人想,有的人聽聲音不喜歡,有的人理智認為還好,有的人會受不了,

每個人各說各話,各有意見,其實很難說怎樣是對怎樣是錯,我們也不該認為有怎樣對怎樣錯,

因為如何對人,不是法律,只有不符合某個「制」,而有沒有這個制,基於文化,或基於共同思想,

好比姜太公治理齊國時,發明了「禮」制,

孔子學了「禮制」後,就一切要依「禮」行事

反而因為「禮」制,無禮,所以就有了「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等話語。

 

但只要我們教育沒教什麼倫理道德,禮貌之類的,

我們基本上就是世代差異,

我懂的,你不懂,你懂的,我不懂,沒有一個規範,

或許就會,大聲的先輸,拍桌子的先輸,也有可能大聲的先贏,或你怎麼不提出之類的話,來說明,因為你沒提出,就是你的錯。

或一些,你應該跟我溝通,對方也認為,你也應該跟我溝通。

 

總之,因為我是第三者觀點,所以,我還滿能理解,為什麼小匿與他同事,之間的爭執,

真的算是觀念不同吧,

就是因為有誰應該如何或不該如何,

我覺得如果要讓自己過的快樂,就要跳出這個迴圈與爭論,

應該說,我可以做什麼,以停止這樣的無窮爭論,

就是,避免以後會再犯這樣的錯,所以將填表的資訊做SOP,或則改善工作流程,

對他的數落,盡量冷靜應對,說話口氣要好

對新人的訓練要細心,新人做完需要重新省閱

 

朝向能怎麼改善,就不會淪入負面循環的抱怨或思維,

可以說,我們可從這次的事件中,學到什麼,來做為思考的方向。

 

嗯講到後來,他終於累了,也懶得抱怨了,先做去他的資料,或則先去睡覺。

心終於止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