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練》這本書,有提到,他主要找人,會找有六個特性的人,

一、學習速度快

二、工作意願高

三、為人正直

四、恆毅力

五、同理心

六、團隊至上

 

而有其它的特性也被強調,誠實、謙卑…等。

在經歷與資質方面,他兩方面都重視,若經歷不足,資質夠,應該是能夠接受的。

 

最近在面試許多人,有許多Sr.的工程師,來我們公司面試,我第一關面試,當然閒聊之外,就是刺探他的深度,

大概要知道他做的事,是否是真的,做到哪種程度,

但我比較偏重的,或許還滿主觀的,聰不聰明、講話速度是否快、溝通是否順暢,有沒有答非所問,有沒有重點具體,瞭解我所問的,回答我想知道的(他曾經的經歷不會隨便亂掰或亂回答)

再來我覺得客觀的,就是能不能在20分鐘內,寫出我出的題目,一個很簡單的,高中程式題目。

幾乎來五個Sr.沒有一個人百分之百正確答題。

我不知道為什麼,已經是資深工程師了,怎麼連高中題目,都能寫的這麼慢,而且還不能正確答題,總有一、兩個地方錯誤。

難到,只有Sr.的年資,卻沒有Sr.的資質,這樣完全輸給我們的Jr.等級,來自國外頂級大學畢業,來自台清交成的大學生,幾乎都打趴他們,

只要進來幾年,有Sr.教的情況下,這些Jr.很快就有Sr.的經歷,幾乎都會Spring Boot與SQL、Java、Git、Putty、API、Json、

就算自己看Code也可以很快上手。實在沒有需要那些Sr.的必要性,

只慶幸,我有被歷史摧殘過,才有現在的我,做多、做大、做雜。一個人抵三人用,反應快速、辯答能力強、如戰群儒、帶人經驗也豐富,

我可不是帶台清交成之類的學生,而是大多的私立技職體系的學生,很難有我帶不會的人,只有不肯學的人。

Sr.還有引導PM的能力,避免PM需求不明確,導致做亂掉,也有指導新人的能力,與跟人溝通的能力,

還有強烈、敏銳的直覺力,馬上猜到問題在哪個地方、快速的接手一個從未看過的程式碼,並快速吸收。

甚至一年時間(我也不到一年時間)就超越已經摸熟系統的人,可能原接手人還沒摸的比我熟。

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案的提供,

 

我只覺得,我可能真的待的都是普通的公司,以為自己只是個普通人,

只是沒想到,進了大公司,我普通人的感覺,卻好像很不普通?

是真的沒想到,學歷是個假像,

當我真的在一個很強的主管下學習後,他不是教,而是有條有理的,讓我專注的做事,

有前、後之間的順序安排,井然有序的成長方向,每一個禮拜都不白廢的學習新的東西,

三年下來,也耳瀆目染他的指導方式、管理方式、工作方式,

三年下來,真的如脫胎換骨一般,

打太極的能力也有了,把事情搞清楚的能力也有了、把事情由大化小,從繁變簡、由難變易、由陌生變熟悉,

在經過十年經歷之後,接手不熟悉的系統、學習新的技術,不再是難事,

 

再上三年的大量閱讀,

目標,計劃、專注、蕃茄工作法、習慣、思維、速讀、記憶、心態、冥想、直覺力、NLP、規劃、

任務安排、神經元、神經迴路、刻意練習、心境練習、當下力量、跳脫思維、觀察、假設、蒐集資訊、順其自然

反正,我也不知道在多本書集中吸收之後,好像等於收集了大量的能力一樣,

能力有前所未有的大爆增,

 

我總覺得,遇到困難的是,已經覺得常態了,但這困難的事,總會有高手協助我化解掉,並且我也吸收到高手的知識,

然後我又增長一倍的能力。

一種最順又最得心應手的方式,我不斷的在成長中。

 

外加我就是不斷的看書,總能夠很快的從書中找到剛好的答案,也已經事先猜透他人的想法,

也知道某些人會有某些個性,也有某些問題,我總是會有應對的對人溝通的策略方式。

 

=========================

題外話了,目前進入正題,

靈感來源,來自《穿越時空的貓》這款遊戲。

因為已經來到,等級很高的階段,60級,三個五星角色也培養到80級,進入第二部曲的遊戲階段。

開始有點力不從心,

感覺就是來到了一個臨界點或奇點,在這個時候,你要動不動,很懶,很不想動,也不想衝,

但在努力一下下,你又能往前了,但又覺得打的很煩。

 

這就開始有了,恆毅力的問題,已經使自己沒有想繼續的意思了嗎?

我覺得再繼續前進,應該就是,你將會與眾不同的感覺,你撐的下去嗎?

你有想要往更高、更卓越的方向前進嗎?

第二部的遊戲篇章,也就是讓遊戲角,變成五星角,那很困難,有很努力的刷副本,得到角色的職業書,

大概要刷個十天副本才有可能讓遊戲主角變成五星角色。

 

這不就是一種毅力的考驗嗎?

人哪有一下子就能成為高手,刻意成為高手,的確不容易,我是不知不覺成為高手,

或許就是已經有高手的骨子,也就是將成為高手刻在骨子裡,習以為常的學習

 

我想到遊戲如何進入前往第二篇章,就是你知道你缺多少,這是要完成的目標,

在來是計劃,每天有目的的刷副本,知道自己已經力不從心了,所以就偶爾動一下,動一下就好,

所以就以打一次副本,或過一個小關,

這樣有前進的感覺,也就能夠不小心的進前了,

 

如果這樣每天不管怎樣都要動一點,就跟跑馬拉松一下,是否就是一種恆毅力的感覺,

就是你從不言敗,或不放棄,

並且持續的學習、進步。

在你每日的持續進步下,早就很多就被你拋到後面了,

想想我以前的學弟、學妹們,以及同學們,或許這時候他們早就享受到成熟的果實,

因為他們進了大公司,得到一份好薪水,開始想要安穩了,

只是可能就這樣放棄進步的可能。

就跟一群Sr.一樣,已經有了十年的資歷了,以為可以任意的喊到百萬年薪。

卻不知,我這個面試官,可能覺得他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沒有很聰明,資歷對我來講或許沒什麼用,

因為我要的是資質,有資質做底,資歷才有價值。

因為十年的安穩,很可能導致腦袋頓化了,做習慣一件事,使得腦袋固定住了,

那就沒辦法應付時常變化的狀況與危機處理。

 

我一直在換工作,一直處於危機處理的狀況,

十年下來,每次面試,都是大量面試,不斷的回應我曾經做過的事,

也遇到不少公司,一進去就是緊急狀況,救火專案,

也不得不從中培養出異常的應對能力。

 

各式各樣的環境,有如去過n個國家,面對不同的人文風情,我能夠很快的進入狀況。

只差沒自己的目標,但我已經懂得感覺人是怎樣一個人,在看到主管後,馬上就認定了,這個可以,就跳進來工作。

 

恆毅力對我來講,就像遊戲,不愛玩也玩,或沒樂趣了也玩,

因為我有更遠大的目標,就是破台,雖然練功很累,練等級很累,刷副本很煩,但化繁為簡,化煩為一般,就是普通的喝水一樣,

動一下就好,目前是讓遊戲能夠有所進展,

 

工作也一樣,產品也一樣,讓你的產品、能力比昨天好一些,就夠了,

長時間下來,就完全不一樣,你的目標,或許是成為更有能力的人,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