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療癒密碼2改寫根源記憶》

其實內容很像NLP之父所講的東西,

只是我覺得這本書,又更深層了。

 

在《地球守護者》為了,能夠融入地球,會從地球圖書館,取得「印記」,烙印在靈魂裡,

而靈魂又會因為累積的前世記憶,而影響細胞,所謂的細胞記憶。

而記憶,又會影響我們的反應與生理機制,

曾經的記憶,有些被視為影響生命安全的感覺與機制,被優先權最高的觸發,導致後們一直容易為了危機感,而做出了各種反應。

因為身體以為那會影響我們的生命安全,所以我們就會被觸發各種反射性的反應,潛意識層已經主導我們的反應機制,

導致我們沒有進行有意識的判別,而做出了各種反應。

 

在福格行為模式,行為 = 動機 * 提示 * 能力。

而記憶,就是一種提示,他會觸發你想起某些事情,並執行某些反應。

 

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通常要不然就是戰,而不然就是逃,進行戰或逃的模式,

當主管安排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你會如何回答,「我不行」,還是說謊的說「好,我可以」,還是會進行一連串理智的評估再進行決定如何處理。

還是會趕快逃離這個鬼地方呢?

 

我不知道,我第一次當資訊業的工讀生時,遇到我前所未有的工作項目時,我感到害怕,並且說我不要,我不行,我不會。

這我也不知道哪裡的原因,如果我對這樣的情緒反應,有個過去的記憶可以參考的話,會是什麼呢?

情緒的反應,跟什麼有關,

是小時候,父母不讓你碰危險的東西嗎?

還是國中時,遇到非常難的模擬考或小考,我考的一踏糊塗所造成的反應呢?我害怕進行大考。

還是聯考時一連串的失敗呢?

已經怕一種失敗的感覺,所以不敢接受失敗呢?是《固定心態》所造成的反應嗎?覺得自己無法挑戰困難的項目?或害怕因此會無法過清鬆的日子,還是會有什麼危及生命的事嗎?

我想危及生命的事,或許因為會負債累累,或則以為從此要背債過日子嗎?

還是怕丟臉,證明自己其實不怎麼樣,或則是會因此被二一呢?

很多害怕,但卻反應我不敢做的事,為何我會以不敢做某件事,來反應遇到的問題呢?而問題怎麼會被當問題呢?

 

我以現在36歲的年紀,回到20歲時,遇到的挑戰,我會怎麼面對呢?

我會知道我們安排一個官網的案子,我不清楚,我為何那時會感到害怕?或許是我沒經歷過,所以我怕面對我沒經歷過的事嗎?為何我缺少面對沒經歷過的項目的勇氣呢?

為何我會覺得做這件事,會感覺發出警報呢?

由於已經有經歷過許多困難的工作問題後,我那種恐懼感也沒這麼深,我會進行比較理智型的反應,

我的記憶被我已經面對過的困難問題給改變過後,

我可能現在是以,我收到了一個大案子,好,那我先列出表格,將所有功能做一個評估,先估計要幾個人天來做這件事,

先設計、規劃任務、資料庫、頁面、在來規劃不同的時間來處理。

而自己衡量自己剩下多少時間,可以使用,然後只有贏得了還是贏不了的評估,大概成功機率是多少?

那我能做到什麼程度,而我需要哪些資源,那我可能會有證據說明,我可以完成的%數是多少,那請老闆想想看。

我就開始思考策略,怎樣完成這樣的不可能的任務,有什麼超級暴力的方式去做呢?

 

這時候,另一個新的想法是,先動手做看看,讓靈感從做的時候出現。

 

我知道我現在回去看過去,是用《成長心態》面對我過去的《固定心態》

我想怕失敗,是存在大家心理的恐懼,或許失敗等同於像失去生命,無法生存的感覺,

所以會比較希望選擇能活命的方式,或能確保活命的方式。

往往不敢換工作,就怕換了之後沒工作,一種失去生命的感覺,

我想人人都害怕死亡,因為我們對死後的經驗並不了解,所以死亡的恐懼,引發我們的警報,

所以我們為了怕死亡,會有各種的反應機制,

但連不會造成死亡的專案,也會害怕不敢承接的狀態。

 

職場待久了,就一句話「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失敗了,不可恥,也不用擔心,無法完成,就瞭解無法完成的原因,

失敗了,如果你是優秀的人才,那如果盡過力了,為何擔心會遭到懲罰呢?

如果就事論事的說明原因、說真話,為何擔心被指責呢?

告知真相是做為優先員工的基本要求,

現在人怕說真話呢,因為可能危及生存或生命,可能就是怕會失去一份工作。

當然如果你身上沒存款,你真的會怕,但你如果存好了一年的存款後,你會怕你無法說真話嗎?

如果你基本也能做一些其它的工作時,還會怕嗎?

另外工程師已經不擔心找到工作了,那還要怕嗎?

 

我們潛意識的恐懼,真的無所不在,

就是我們沒有一個經驗去面對問題,沒有面對問題的思考方式。

因為我們從小或許做錯事,做真話被處罰多了,反而習慣性的逃避困難與說謊,來面對問題。

因為很可能成績會不好,被責罵,所以需要找理由、找藉口說為什麼不行,而不是檢視為什麼不行。

 

曾經的那個讓我感到恐懼的主管,就說:「兵來將檔,水來土淹」

其它主管也有說過,你有做不來的事嗎?你想想,是不是都做到了,

或你會恢復自信,

或不要管做就對了,因為軟體驗,還有機會打掉重練,而且可以快速更動,所以不像建築物或其它的項目,打掉重練的成本很高。

有些都是曾經一些主管,給我的信心喊話,他們面對問題,是用很理性或很有道理的方式來說,

也就是他們的一些說辭,成了我恐懼記憶的覆蓋,也就是改寫了我所認知的恐懼記憶。

 

如果有被很多厲害的工程師帶過的話,或好的主管帶過的話,

就一路培養起你的信心指數,

讓你活的有自信也有能力解決更多未知的問題,

做久了,會有一種面對問題的模式。

 

我感覺我吵架久了,我也知道怎麼吵架的樣子,因為我知道說真話是可以的,所以我就把話說出來了。

這樣才不會「喉輪」卡卡的。

反而我比較希望的就是這樣的工作環境,不必去擔心說真話會遭到什麼樣的對待與懲罰

人人都敢說真話,就能早對面對問題,並把問題提出來,立即的解決。

解決速度快了,自然品質會變好,問題可以盡早的解決。

 

人生,或許因為挫折過了,失敗過了,再用反省的思考角度上改寫記憶,不怕失敗的感覺,

反而更有可能因此,改寫你的人生記憶,你不怕失敗了,就能不受警報器的記憶影響,

因為有些狀況是不影響生命的,而且也不會導致你負債累累,只是一種簡單的過度而已。

就像是,騎腳踏車或則像是搭公車

或則像是搭高鐵、寫不同的程式語言、寫不同的功能、出國旅遊、跟老外說話、訂餐廳、呼叫計程式、問問題……等。

我不知道我以前為何很多這種簡單的東西,都有不敢的感覺。或許是內向。

或許是因為學校教育體制,所造成的「不敢」,因為懲罰機制的問題,或則怕被說不是,被怕反對、怕被嘲笑。

 

但經歷過很多次,就像我換工作很多次了,所以換工作的恐懼,並不高,

只要我真的有做事,做的也不錯,為何我怕會不被人錄取了,我有理,就不怕被人質疑。

害怕改變的心理嗎?

 

或許我們還有害怕賠錢的心理。

不過我們所遇過宓怕的事情,我們都有機會進行一次次記憶編程。

可以說一些溫柔的話,或讀過很多的知識與道理後,或請叫各個有經驗的朋友,將他們的經驗記憶,納入自己的思考中。

我們就有一些些記憶轉疑,或許這樣做後,並不會造成我們的問題,解決了一些問題。。。等等。

 

當我們一再的面對問題後,或一再把痛苦的事,沒有用太多的情緒去加深痛苦,而是一種挑戰的樂趣後,

那我們就不並再因為這些情緒反應,而失敗向前的動力。

 

當我們收集夠多的資訊,或對記憶的改變,我們就不是這麼的容易對一些事情,感到恐懼了。

 

或許,人生就是不斷的面對,所謂的面對是,面對內心的恐懼並有意識的去改寫恐懼的記憶,不讓他,影響你的人生,

不讓他產生負面,而是產生正面的回應。

 

如同我工作上遇到的各種難題,

就當作不斷的累積我的黃金履歷,是前往架構上的一條路。

 

就如同藝術品一般,打草稿而已,為什麼打草稿就要覺得恐懼,怕不完美,才是人生的問題,

怕無法符合期待,也是人生的問題,

但如果你當作是不斷的修正的過程,那過程中許多不夠好的,都當作是一種失敗,也是一種學習,只要修正了就好,

怕什麼bug呢?修掉就好了呀。

所以呢?就不斷的去修正、改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