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關係的困難-我們都很容易用一部分的自己和另一個人的一部分建立關係,但如果要全面地相處配合,是非常大的挑戰。

即使是性格、價值觀、目標等契合度都相當高的伴侶,也難免在某些地方對彼此有所不滿。

在人間做伴侶,與在腦袋中做伴侶,是非常不同的兩回事。

以自己身心的全部,與另一個身心的全部,如實地相處,是絕對艱鉅的考驗。


我們自己,對於喜歡或討厭的特質,其實是充滿矛盾的。

人的各種性格,除了容易被看見的表象之外,往往並存著相反的元素。
就像我們都知道的,最高傲的人,也是自尊最脆弱的人。

兩個人之間的交互作用,力量非常驚人。


一般人所知的「我」,只是意識表層的認知,並不等於全面的「整體我」。
意識層面的認知與意願,是一個小的「自我」-這裡所謂的「小」,是指「部分的」、 「不完全的」。

除了「自我」這個意識表層的部分,還有相對而言更為龐大的潛意識。潛意識中,儲存著我們未曾覺察的、或是被壓抑而遺忘的種種情感和需求,暗中影響、驅動、限制、決定了我們的感受與行徑。這是我們經常在關係中感到「事與願違」的緣故-不是事物違背了我們的願望,而是我們不夠清楚內在的矛盾,無法掌握包括潛意識的整體我,因此無法選擇真正能夠通往目標的方向。

戀情的開始,我眼中的你,是完美的。


無論兩人擁有如何緊密的關係,終究會有無法共享的部分。對於自己暫時被排除在外,得不到愛人的注意力,每個人的調適能力都不同。

有時候卻是無法確定對方的心意,擔心失去或被欺騙,因而緊抓對方,存在感遭受威脅的嫉妒。

這種感覺糟糕透頂的時候,極度需要情人耐心的撫慰,但是嫉妒的情緒實在太強烈了,經常會把情人嚇跑或是嚇笨,反而一句好話也說不出來,最後只能自己收拾爆發後的受傷情緒。

一般都是發現「再鬧下去對方真的會走掉」,所以不得不安靜下來。

親密關係中的嫉妒,也與疑心、不信任有關。

諸如成長過程中信任感受挫,以致於需要更多的掌控感。

熱戀期間人們更在意靠近而不是空間。

愈是讓人覺得愛到癡狂的人,通常掌控的需求也比較大一點。

活在一種關係之中,卻必須望著遠方-身邊伴侶無法分享,也無法想像的遠方,這是情感上最寂寞的狀態

 

專情的價值不僅在於投注感情,還包括「摒棄其它的可能」。

 

投注深情的目標,應該是對我也有情意的人。對沒有相對意願的人深情,那該叫做癡情。

癡情,堅持著,不接收現實的訊號,不動用理性,只一逕繼續愛著。不瞭解對方,就堅持愛著,到底是愛對方還是愛自己的幻想?

 

每次驚覺愛人只存在於幻想中時,每次在現實中找不到被愛的跡象,即便是這樣卻無法停止愛的時候……我想起的,是那天她背著光說這些話時,我突然無法確定她是否也只是個幻影,那種真假虛實無法釐清的哀傷。

有感覺就愛,可以同時愛很多人的多情。

沒感覺也能愛、不嫌麻煩的濫情。

多情或濫情的人,不見得會隨意把別人的心切開丟在地上。可能會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很麻煩,卻天真希望盡可能不傷害人。

與其說是壞,不如說是情志軟弱。

 

但無情的人,永遠不覺得虧欠,永遠只想著自己方便。

 

總是分不清自己和愛侶所信奉的情,一廂情願地戀愛,就可能變成悲情了。

什麼人都有,愛的態度沒有對錯,彼此,能搭配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