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考致富》與《與魔鬼對話》有所謂的智庫或智囊團。

一個人如果想要成功,單靠一個人是不夠的,需要許多意念和得來的夥伴,一起努力達成目標。

 

而有幸我現階段的同事與公司,有著一個BOSS,

他主要是接管家族的資訊部門,但由於自己非資訊專業領域,也無任何工作經驗,

主要被安排在家裡,安插在各個部門,做行政主管,

這次被安排到資訊部,剛好遇到我前公司的主管(現任主管)

由於自己什麼都不懂,所以一切願意配合我主管,

我主管看他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好人,所以決定幫助他、教育他,使他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人與資訊部主管。

 

這一開始夥伴,從原先的BOSS + PM + 原班團隊(演算工程師、設計師、美編、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MIS)所組成。

原團隊約8人擴展至今14人團隊。打造史詩級的產品的過程,真是像海賊王團隊一樣。

多出的幾人,我是第9位夥伴,再來新增了後端工程師、行政助理、程式設計助理、上架組。

而我又兼任後端工程師、前端工程師、行動應用工程師三種職位。

後端任務,主要為爬文、資料搜集、系統設計、資料運算、API撰寫

前端任務,主要為PHP、WEB、JS屬各種小型系統撰寫

行動應用任務,主要為推播系統、APP撰寫

 

由於我的職能特別,因為連續經歷了七、八次的換工作,(每次都有意外的問題)算是問題很多的人。

也因此換了無數的工作,學過HTML、CSS、ASP.NET、C#、ASP、JavaScript、PHP、Java、Android、

做過推播伺服器、做過爬文、做過資料分析、做過APP、做過內容管理平台、做過產品、做過系統設計與分析

當我一個人做過無數類的東西之後。

在目前的工作領域,發揮了非常強大的作用,似乎所欠缺的資料,都能從我這邊做出系統、程式並產生出來。雖然我只是輔助。在打底,建立基礎設施不需要我。

但在延伸的未來策略,我發揮了無數的作用,大數據時代,所需要的就是數據。我這邊發揮了非常強大的能力。

我擅長的就是爬文,一口氣爬下大量的資料。

連總經理都說,資料是從哪來的(我爬的呀,XD)

我變成了一個多功能用途的工程師(雖然還是一個弱弱的工程師,哈)

 

當初BOSS找上我的時候,只說,我們工作是需要請我來製作官網,就是PHP工程師呀。

我說,我PHP方面沒獨立做過案子呀,也且不熟,我只是幫忙做維護的人,

但我聽到是PM會來帶我,我就說,如果是他帶我就放心,我一個人是無法做整個官網規劃的、及環境設定、主機管理等我都不懂。

但當初怎麼想太多了,我以為像過去的公司一樣,一個人全部包辦。事實上,真的很單純的做PHP前端工程師,

然後我就加強我這方面的技能了,PHP 變很會寫、JavaScript也很會寫,JQuery也會用,Google Map 也熟了、Ajax也熟了、Bootstrap 也熟了、也開始玩一些比較數據蒐集的東西。

 

離題了。

這是強調夥伴的重要性及素質的重要、訓練的重要。

我也不是一開始就什麼都會,像我原本就不是專寫PHP的,目前看似比較擅長PHP了。

而我在公司的附加價值,變成了寫Java、Android。(雖然這方面工作不多,但需要時,卻派上非常大的用場,就跟香吉士一樣,船員大多需要的是戰鬥員,但需要廚師的時候,就派上用場)

如果當初BOSS只看我會不會PHP,是否就損失了一名Java兼Android工程師,甚至資料探堪與大數據方面的未來就此就失去了龐大的機會與技術人才。

BOSS找了雖然不專業,但他就是很隨性,或許他認為有人就好了,人再交給PM去做安排。

PM再決定是否去留。選人仍然是BOSS在選,或許他不專業,但他很隨和,任用了不少沒相關經驗的,也給予對方所需要的福利。

但PM會設下各種挑戰,不適者自己就會離開。

算是一種弱者進入容易,弱者也容易放棄,只有願意變成強者的人,待的下去的人,將會一直不斷的提升能力,直到勝任。

 

而夥伴之間,有時候討論時,彼此溝通下,產生了驚人的發現,

最近演算法工程師,可能不知道怎麼處理,判斷,點在範圍之內。或許離學校太久了,所以他忘了一種方法,

以我在補習慣解過千百道數學問題,被上百名學生問數學問題,問到爛掉了。

我已經可以自然的回答,那就用行列式去算出是否在多邊形之內呀,突然可能就想通了。

其實我另一個隱藏身分,叫數學老師吧(哈),過去是在補習班擔任數學輔導學長,回答了一年半的時間,應該已經是補習班題目全部都會解了。

 

一個人,可能無法想出一個關聯性,因為無關聯的人,

兩個人,就會多一條線,產生兩人之間的關聯,可以產一第三種元素,就像數學的集合一樣。

個體,十個人,也才十個個體,當變成組合時,就有多重的組合。產生新的元素出來。

如神經元、如化學元素,

這世界,是由元素所創造出來的,元素由原子數創造出來,原子數由中子、電子創造出來,電子由正電、負電創造出來,而再更細分,就是粒子創造出來。

 

夥伴良好的溝通關係,將創造出更多的思想組合,一下子就能夠解出數道題目。

這就是成功,為何需要一群智囊團,一個人的思想有限,當多個人思想組合,將創造不一樣的創意。

當然關係需要和諧,否則如何促成溝通與合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