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剛經歷了同事背後害他的事件,

因為這樣而難過,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但我想想,每個挫折或失敗或不幸,都帶有著福氣的種子。

 

因為我是這樣來的,經歷了人生歷練,

好吧,有一個不太照顧家庭的老爸,可能我人生沒有多順遂,

但也因此,我少年時,算是苦過,必須想辦法求生存,減省開支、當廉價工讀生。

 

但也因此,當工讀時,能夠願意為了微薄薪水工作,因此學會了許多的工作技能。

也因此,怕因讀私立學校而造成家裡負擔,所以拼了命也要讀上國立學校,而能夠有學經歷能夠在職場上找工作順利。

求學是辛苦的,也因此能夠學到許多東西,或許沒有人支撐你的生活開支,反而練就自己凡事靠自己努力辛苦得到一切,

或許父母沒給你什麼資源,卻給你磨練自己努力求生的能力,也變得比別人懂得思考、學習速度快速,

 

這種環境有好也有壞,好則是能培養努力換取籌勞,

壞則是,自卑感、自信心不足、自悲、悲觀、憤世嫉俗、怨恨、懷才不遇感、失敗挫控感、無能為力感、可能繼承父親的怠惰與惡習、各種缺點,培養失敗的惡習慣。

但人生如果有這些不幸的事,可能是課題,也可以說是從不知求知,從沒有求有,從不會求會的過程,就是一道良藥,

也因此我在心靈成長方面,或許懂得很多的看法與觀點,因為我從無中生有而來,從苦盡甘來,知道不幸的原因,與不幸的過程,痛苦的回憶、難過的回憶,

這些回憶可能一直害自己親朋好友都不敢跟我親近,也可能覺得我是個很差勁的人。

好吧,這些都是過程,

 

有沒有變好我不知道,我透過各種書籍與人生經驗,換了一些大腦中的智慧,

就像是科學家的實驗,神農嚐百草般,之後很容易的就對症下藥。

人生心靈的藥,透過自身體悟過來。

知道習慣怎麼造就你的行為、你的成就,

思想怎麼影響你

我實驗過太多種的思想,已經變得想都不敢想,應該說是,不敢再想那些恐懼、悲觀的事,

有時候壞習慣,一直免不了上癮的去餵養這些悲觀的情緒,

不過我玩太多悲觀的情緒,害得我親身經歷太多悲劇的結果,

我想,該停了,不該讓情緒陷入那些悲觀的情節,

但不想這些悲觀的情節,還能做什麼呢?

以其反義為方針,不喜歡,就想喜歡的事,不要,就想要的事,

難,就不要怕難,也就是困難的事,可以透過拆解成很多的小玩意兒,或不害怕失敗,

我主管教會我很多事,可能天生怕難的事,但我主管會說,擔心這麼多做什麼,要用最快的速度寫程式,有什麼問題嗎?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反正也不會賠錢或造成無法補救的可能(因為軟體就是這樣,打不了只是砍掉重練而已)

因為主管的信任,應該說他的承擔,所以你做錯又如何,做錯表示有嚐試在處理事情、有在工作,所以對公司而言是好事呀。

 

是的,有這樣的主管在背後的相挺,或支持,或指揮,因為他料事如神,

你說,在一個諸葛後面做事,有什麼好怕的,

在一個韓信將軍後面做事,即使背水一戰,也肯定會勝。

即使敵方多於己方十倍,也不算什麼。

 

而我工作的過程,失敗的挺多的,悲劇也多,

而每次都很剛好的,離職的那一刻,下一份工作的邀約就來了,你說神不神。會有三年不見或兩年不見的朋友,突然敲你說,要不要來他們公司上班。

我上一份工作,才因為不爽而提離職,下份工作就出來。

這種巧合,我八個至少有六、七個這樣的狀況。

所以我看待不幸的感覺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每個不幸,都帶有福氣的種子。

 

只要人看待事情的角度,可以不必在怨恨、僧恨、難過、悲觀,

看見這樣的事,可能會去想,是不是有什麼事準備要發生了,還是我內心的指引透過這種方式,使你離開一個地方,前往下一個地方,

他在告訴我,往下一條路走,會出現一個嶄新的道路。

因為經歷過許許多多這樣的情境,

是否沒有什麼不熟悉的,再熟悉不過的一種狀況。

 

反而我看待我朋友被同事陷害的感覺,我好像變得為他高興,

因為他的內心跟他說,這裡我不想留了,剛好同事的陷害可以幫助他不要留,而選擇離去。

這好像是一件好事,你會更能夠做你自己。

 

雖然他目前可能會難過,不過過來人,只會想,下一個會更好,或則你的高我在指引你前往下一條道路。

所以沒有需要陷入這樣的情景下,

反而可以是,走吧,我們去吃大餐吧。慶祝被人桶、被人陷害,慶祝同事讓我離開吧,謝謝你給我一個超完美離開的理由。

 

好吧,我太多離職的理由,

可能主管太兇殘,離職。

可能工作太忙,離職。

可能工作太無聊,離職。

可能同事太壞,離職。

可能老闆太慣,離職。

可能一句話刺激到我,離職。

可能,老闆不要我,離職。

 

就這樣離職千百種理由,每種理由,最簡單的是,這裡不適合你。沒勉強繼續待在不適合你的環境。

是否要去適應呢?如果能夠融合就融合,不能夠的話,就是改變,改不不了,就是找個適合的。

我猜想,我的每一份工作,我都沒依照內心的指引去感覺感受,所以失敗挫折是必然。

現在懂了,就是在我踏入面試或接受面試的那一刻起,進入門口的第一腳,

後就能決定,這適不適合我了,因為我能夠感受到氣的感覺,我的直覺與我的感覺說明了,這裡的種種不適合,

以致於我會說,我不想來,我想來,我要,或我不要。

就這樣,我懂了哪裡是最適合你的環境,

 

因為過往的不幸太多,我有太多的數據可以分析(人腦是一個很強大的數據分析器)

因為有N百種經歷可以做參考,分析,並歸納出最真的道理,就是感覺。

原諒尋著內心走就對了。

 

就跟一堆的實驗,實驗的最不變的道理就是,E=mc^2(誤)

經過多種案例去分析,抽出來的智慧,

這智慧,就是跟隨你的內心去走。

簡單一個領悟。

 

我從多種不跟隨內心去走而產生的多種痛苦回憶,懂了這最真的道理。

就是做你自己。

 

說實在的,當我遇到別人說他們遇到怎樣的狀況、痛苦、失敗、難過。

我想的是,你在踏進該家公司的第一步,就沒做你自己,所以會有怎樣的情境,都正常了。

如果你踏入的第一步,就說,這是我要的,似乎,就沒有這些問題。

可能就在一開始的思考點就錯誤了,導致沒有好的結果。

所以從思考點開始改變,你一開始就決定,你想要的是什麼。

找到的是否符合你想要的,就變成最後的結果。

有時候多嚐試,去克服自己的恐懼,

我目前這份工作,我也會害找不到我想要的,

但多嚐試面試,變成一種熟悉面試,

我最後熱愛面試,因為我最後面試了五十幾間,幾乎就是很喜歡去看對方的公司是怎樣,會跟我說什麼,我要跟他們說什麼。

我能從面試中得知他們想什麼,他們的想法是什麼,他們能給我什麼樣的經驗。

比照一下、對照一下,我有什麼可以改進的條件,

覺得面試的公司太多了,我就故意提高我的薪水,想說可以降低面試的機會,

但我還爆掉了。還是面試不完,為了面試想要面試的,我又篩選了一些福利不優的。

最後反而是越找越順。

我就想,是不是又爛的公司又給不起,又好的公司又給的起。

就跟有錢的人會越來越有錢,窮的人會越來越窮。

所以就是在思維上的差異,不敢在用人上給對映的薪水找對映的人,通常是失去思考分析的能力,

有可能是,不懂得思考如何用人這件事,就是不知道要給多少錢來用人,

或則是,故意給低於期望值,或對方的期待,就是撿便宜的心態,

通常兩者,一種是無知,無法發展出有知的企業,也就是都靠運氣做事的,當一個時運不佳,就只能說時運不佳。景氣不好之類的廢話。

再來是知,但凹員工的,你知道黃金法則、補償法則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太過聰明,反被聰明誤。

也就是你凹別人的,最後因為你得到,而相對你會失去。

你認為賺到,事實你賠到。

 

懂得用人也給的起的人,會得到補償,人才對你可能是忠心、用心、你有難會反過來幫公司渡過難關。這就是補償。

一個善待他人的人,最後有困難,終就會導致被施恩的人,回來報答你,或幫助你。

所以常常善待他人的公司,這公司我相信會有很多好人才會反過來幫你,或盡心盡力。

善待是一種用心的狀態,也就是心存善念,思想善事,

就是一種純樸的思維,不刻意的思維,不是因為有利己才做這件事(當然故意做也是可以),至純心的力量會更為強大。

 

像我現任主管,就是之前工作時,會為員工想,

而我知道他是會為員工想的主管,在找工作時,我想到的是他,而工作,我也選擇以他的公司為主。

同時期,有三間之前服務過的公司找我,

一個新創的,我知道一臉就是屁話的老闆,連一點薪水都不願意給,你知道的,當要我回去,我當然不會回去(這就是補償原則,凹我的,你就會失去員工對你的信任)

一個是舊老闆,好吧,很希望我回去,我開了價,我很簡單的,薪水未到預期的價格,所以我不回去,或沒列為第一考量(我就說是補償原則,又凹我,對不起,不列為第一考量,即使公司很有困難或缺人缺的很嚴重,抱歉,沒善待員工的公司,就別指望有員工會回鍋啦),一種善待就是,符合他預期的期望,一種能讓他吃好過好,而用不著餓肚子的狀況,還有剩的可以做為娛樂或存款之用。

把人吃到死,對你我都不好。

 

補償原則就是即本的道理,也可稱為因果關係,但講因果,沒人懂,

講補償原則,可能會比較懂。

沒事多為人做點事,養成這種習慣,補償就是自然的會回流,你不要,也會塞給你就是了,

但你拿的多,多拿的,也會要你吐出來,

所以還是沒事就多為人多做一點事吧,這才是一種很保險的心態。

 

廢話講到這了,下回見。

今日一廢話:「我不是我樂觀,而是我想不到悲觀對我有什麼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