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的職場領域,越來越多困難的事,

由其,自己變成那唯一處理困難的那個人。

以為誰撐擔你的困難呢?

你的主管,你的老闆。

而現在,技術頂,竟然只剩一個你的時候?

 

是沒想到,找了一家很多工程師的地方,結果仍然像是孤軍奮戰的感覺,

而且還不是重頭打到尾,

是尾巴進入支援,很神奇吧,一開始就來協助救火,

這次火救的比以往更加的猛烈的樣子,

 

總之一進來,目前兩個禮拜,需要懂已經跑了四、五個月的案子,

很多中途需要做的東西,我基本上很不熟悉,也不知道如何開始。

就這樣,先開始從基本的API 開始撰寫、權限控管、接著做統計報表、排程、同步。

 

事情一急一忙,工作就多了,

一、不知道工作內容有多細節,估錯時程。

二、工作需要細節時,要知道多節。

三、知道細節後,發現許多問題,要如何想辦法處理?

 

開始犯老毛病了,哭天喊娘的,我想我的自動化程式現形了,

抱怨的模式,先停止一下,先是我如何用4S處理呢?

简化(simplify)、细分(small)、缩短(short)和放慢(slow)

或則PDCA

 

先在思緒清晰的早上,做好待辦清單,並用番茄工作法,將工作細分到兩小時內可以做完的事

先是,分析比對資料項目、建立資料表、排程程式研究、一張資料表的同步,

同步分,讀取資料、寫入暫存、暫存同步,建立異動檔。

 

一個一個細分項目,一一擊破,可能也真的如此,比較有動力將一個大的,變成小的,並且逐步完成。

這就是工作規劃。

 

連抱怨的項目,或許也可以做工作規劃,

如資料不齊全,就列一個待辦事項,跟專案經理回報問題、並要求能得到問題所需要的資源或支援,或回報給他們工程師,

跟對方工程師開會或討論,或想看看各種方案。

因為原本要抱怨不行的,可能就要改成一種待辦清單,回報問題,並開支線如何解決問題,

然後繼續未完的待辦細節。

緩和一下自己遇到的困難所產生的情緒反應。

 

而反應後,要能預測可能要出現的問題,如下禮拜要做的是什麼?或時間不夠該怎麼辦?

我只有想,在家可能先做好「規劃」、「分析」,到公司,可能就執行「撰寫程式」。

還有「閱讀文件」,尋找可能找到的各種解決方案或處理方式。

抱怨,或許留到上司歸究責任在說,現在利用所學,處在當下,著眼眼前能做的小事,管他後面怎麼出包吧,

重點你動了什麼?回應了什麼?準備了什麼?

還有怎樣重新建設你的心理狀態,

會不開心,會不喜歡,但利用「多巴胺」,需想像,你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之後,又再次變強的感覺,

或這是成長之路,也就是變成超高新的機會與挑戰,讓人對你充滿神的仰望。

以前看我學長們,都高手中的高手,的確,讓人很稱讚,

但他們也是要經歷那種,吃苦當吃補,自我建設的時候,

現在想想,他們也因為有如此的心理建設,趨動他們做事的是,他們的「品德」、他們的「願望」、他們的「夢想」、他們面對事物的熱忱感。

使他們勇於完成問題、處理問題,達到顛峰狀態,

如學習的王道,因為出於愛好,想到更強的對手,想的是,從中學了什麼,並且如何製作因應的對策,

那我們該有什麼樣的對策,才能面對眼前所遇見的困難挑戰呢?

 

用「刻意練習」的觀點,我們要把我們想學的東西,拆解各個步驟,

每個節點,加以練習,

而工作呢?就是要將需求,加以拆解,成各個動作、要素、功能、任務,任務拆解至每個能被估計成兩個小時內的子任務,並加以處理。

既使是不確定性,將之變成可確定性的工作,也可以變成一種子任務。

並對所有子任務,研究其所需要學習的項目,不懂得就問人,不知道就Google,

開始規劃、分析研究,預先準備

 

當然又是搭配我最近剛讀的一本書「時間經濟學」、「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

這兩本在捷運上,或用掃讀,看標題、前言、前序、大綱,看過一遍,我大概好像吸收了什麼(雖然讀書量越來越大,可能看一下大綱就懂了,「雪球速讀法」)

 

就這樣,我想到的就是工作規劃,

一塊大餅在我底下,不斷的切割中,切到我真覺得能做為止,開始定重要性,不做不會死的,先丟一旁放第二天,

需要釐清問題的,先拋出去給主管

哪可需要先做的,開始優先順序,類似的擺在一齊,但都不熟,無案例可抄的,先做一個範本出來,後序五個,接著依著個範本實作。

 

未來要做的,我能做些什麼,看文件、看信件、看程式碼。那是下一個案子的事。

總之,就是一個高手來到了一個連高手都感受到恐懼的地方就是了。

反正我又挑了一個所有面試工作裡面,又是一個最困難的工作裡。

 

這就是命呀,

反正這次由於有了一百本書以上的加持,

好像,又提升了不少作戰方式與決策方式。

又開始想到新的應對模式。

就這樣,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