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與朋友討論,

覺得做產品或專案,接案接的太亂搞,

不明自己使用的軟體能夠應付什麼問題,而就與人合作開發,

結果做的過程中,錯誤百出,不斷的碰地雷。

 

而我就提到孫子兵法 的 「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我們需要先瞭解整個地圖樣貌、計畫是否周全,哪裡有缺、哪裡該補,哪裡可能會有問題,再決定是否參戰、實戰作業。

 

而朋友是以「兵貴神速」、打了才知道有沒有結果、因為有這個案子,才帶來了其它的利益。

 

兩方說法似乎是沒錯

但A方案是全計畫周全再執行計畫,B方案是邊做邊找機會

機會可能是不等人,要全奪機先,但這機先,是在於你已經準備好了資源、能力、技術後,等待機會來臨後,一舉投入,

如股票,你需要先有大量的存款,等到股市最低迷的時候,進場,股市最高漲的時候,出場。在機會來臨時,你要認得是機會呢?還是陷阱呢?

先得會成功就搶先進入而不瞭解該內容是否正確,誤把機會當機會,是知識量不足或經驗不足,判斷力的失誤呢?還是真的機會呢?

這就是風險,

風險能不能降低,可以降低,需要累積夠多的數據,或多個正確的好友、朋友、顧問,提供的議建參考。

自己如何降低風險呢?可能使用的是直覺、感覺、以及大量自學的知識(非他人提供的)尋找大量正確的知識(要看書本的作者的品格)、或古人的智慧(不變的定理、天理,行天道者)

重視心靈及宇宙法則,調整為願景、調整為平靜、調整為順其自然,勿好大喜功,做有益的事。

重視所有層面的因素,你的合作商、你的同事、你的朋友、你的下屬,最好能達到雙贏的結果。

 

在下象棋時,我們佈陣,我發現,我只要能互相保護,敵人就不敢進攻,

而我進攻,必須是失去一棋,但可以毀他人兩棋之三棋。

而別人進攻,是看不清我的圈套與陷阱,致使失敗棋盤的主控權,換我為主控,都是等待機會,機會是等待對方失誤。

這就是戰棋,不在於自己有多有能力,而在於對方有多容易失誤,沒耐心、衝動。

 

想想做專案與產品,就是這樣佈舉,你的人力資源,你的下屬的能力與技能多寡,

你的資金、你的人脈、你積的陰德、你的知識、你的經驗、你的智慧

所有問題,不一定是機會,而是機會與你的資源是否穩合。

如果只是賣吃的,只要在人多的地方賣吃,加上食物做的不錯。

但做軟體,需要的是下屬的技能、做過案子的經驗、累積的程式碼與資源,還有人脈的協助

所拿到的機會,可能你不一定有能力做,

不然就來一個AI的專案,但你不會AI,

來一個APP的專案,但你不會APP

接了可能會說,你沒有相關的經驗,所以無法承包給你,

或則接了,把事情搞砸了。

或則,發現身邊沒有足夠的人力資源

機會,就這樣流逝

而有些人是平常準備好,等待時機,也會發現何時會有時機得到來。

如同天氣的運轉,知道何時可以收成,何時可以播種

時機是,何時準備,何時準備開工,何時準備完工。

 

平常不練兵,卻需要作戰時,卻無兵。

機會,在時機之中,何時的機會,能夠在非常前面就預測了機會的存在。

可能是發現市場沒有的服務,

有些機會是搭配著自己本身的技能,

有些機會所需的技能,只有資金、或一般勞力,肯做都拿得到。

有些機會需要專業的知識,則需要培養自己從高中讀到大學、研究所,將所有相關知識學的扎實。

我學程式時,其實也不知道未來有APP,

我學Java時,也不知道Android成為了行動應用的趨勢

我學PHP時,也不知道人力市場會缺人缺的這麼嚴重。

剛好我是不是無心插柳,是的,但是不是無心插柳的做好準備,是的,

只憑自己喜歡的興趣,學打字、讀數學、寫程式、做專案、做產品、做平台、研究各類書籍、讀心靈書籍、學攝影。

有很多的盤算嗎?沒有,但是否熱衷於中,是的,是否因為這樣帶來機會,因為別人看見你累積的成果,隨之而來的就是機會的上門。

才會有人找我拍「婚禮紀錄」、「文定」、「產品手飾、耳掛」、「婚紗樣本」、「情境照」、「紀錄照」、「家庭寫真」、「副攝」、「互惠」…等。

所謂的準備,或許是你熱衷於做你喜歡的事時,就正好在準備之中。

所謂的機會,或許是你熱衷於做你喜歡的事時,累積到一定的量,被人看見後,被找上了門。

我在學心靈的時候,我的部落格,也是不少人來與我接觸,

有「借書的」、有「問問題的」、有「占卜的」、

我很隨和,隨和認識人,隨和交朋友,最後可能還成為對方的心靈老師,還不收費,只想就是緣份吧,

我是在地球上的流動心靈的光點,隨天使的安排,他自然會安排適當的人來到我的身邊,我就當做是適當的個案,進行開導或指導。

我是不是很厲害,我不是很厲害,我只是適當的在適合的位置,教導適合我能夠教導的人。

我不一定全會,而是我剛好會,剛好能提供幫助,做適合的事情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