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子習慣」這本書,會提到,行為被觸發,是先有「提示」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82401

「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好習慣可以這樣設計

壞習慣也是這樣,但壞習慣則要用反向操作

讓你看不到「提示」你的資訊,

讓你對「渴望」沒什麼興趣或厭惡

讓你對「回應」做事極為困難,你就不太會行動

讓你對「獎賞」,完全低於你所希望的或根本沒得到,那你也不會想要做,感覺不好的,你通常也不會做。

 

因此,第一步,但我想到時,我是否可以截攔這個「提示」訊號,讓你進行下一步的時候,進行腦內切斷的動作呢?

當我看到「正妹」的照片,可能會觸發我去「拍照」的想法,

但我現在其實也不太需要去拍照,或許是因為太花錢了,在「回應」上,因為「金錢」上的障礙,使你不會做這個動作。

但我更需要的是,在看到照片的機率,可以降低,就很難去培養一種習性

就是一連串的神經迴路的訊息傳輸。

就如同一條路,越來越少走時,他就會慢慢的被雜草蓋住,

當你越常走,則這條路就越深。

 

幸好我的生活,周遭就是一堆書,我自己房間就是一堆書,與書為伍,

那我也只能不斷的讀書,

工作與技術為生,所以我熟悉程式設計,這或許就是年資的差異。

加上我待過太多的公司,所以我很難定型,

很難定型於專案或產品,會有很活躍與彈性的作法 。

 

所以當有壞習慣時,一,切斷與壞習慣的所有相關提示訊息,

可能是FB,或取消追蹤

可能是砍掉IG、或不要再看IG

或不再看別人PO的美女照或外拍照之類的。

因為太容易讓自己陷入其中,

最人窮時,這樣的循環或許會降低,但也可以讓你一直維持窮的狀態,

所以改別的吧,如何讓自己富有,或富足。

或許就是看一些療癒的照片,如山水照、景點照,類似天堂的照片,你會感到滿足的事物。

 

而攔截訊號,會在看到提示時,我會想,我好想,但你可能會需要的是,當你在想你好想,我要做之前,可能就要先攔截住這樣的事,

或許你會有,你再想想,你要努力改變自己,你的目標是讓自己從回以前富足的生活。

 

我想,我的恐懼,也是需要攔截的訊號,但我遇到困難的是,沒做過的事,或Bug,或許我該想想,

這是一個很好的挑戰,這是一個讓自己跨越你所不知道的領域的機會,跨過去,因為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標是,跨越那座山。

當你聯想到的是,好難,做好久,要加班,好累…等,這時就很難有進行「回應」,行為的動作。

或許在感受到提示時,走向不太一樣,你切換到的道路不一樣,

當一條路有左轉與右轉,你的思考方向是當「難」的事在想,而非當「機會」的方式在想,

當我們看到的是「機會」,背後的獎賞,獎賞是成就感。那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以前我們或許常遇到的是負面思考法的人,而非正面思考法的人,

或許以前只遇到打嘴炮的人,而不是,帶著你做看看的人,教你如何思考的人。

讓教你思考的人,會怎麼想呢?

遇到問題,給你一個提示,Google一下,

我曾經帶人時,我遇到這其實是新人,最不知道怎麼做的,

我也不熟,

我只能跟他講,大概是MVVM,所以你Google一下MVVM,並且加上xxx.js,並把前20篇文章,全部讀完。

因為他是新人,他與我這年資久的想法會不一樣,

他沒有這麼多的恐懼,我會有,

但我們兩個可以說是互補,

很多我覺得做不來的,他做到了,他找到答案了,

很多我覺得做得來的,他做不到,滿神奇的。

 

壞習慣,我們可以透過攔截訊號,察覺自己正在提示自己做某件事時,我可能會取消追蹤,刪除檔案,或想到「習性」會帶到星光層,星光層會讓你不斷的重複這樣的「習性」,

一想到這個,我突然覺得,我要好好靈性修行了,以為「習性」不會影響自己,但真的影響到自己與未來,以及下一世,以及靈魂會帶著走。

想想,我應該要好好去掉自己這一身的「習性」。

 

工作恐懼也一樣,

他或許是避不開的,因為你想追求的是某種「成就」,你感到好奇的是「能力的增長」

或許也是一種學習的課題「勇敢」

遇到工作,該用的是「我正在學習讓自己獲得成就」,或則「我正遇到困難」,該用怎樣的想法去想。

我想,工作這件事,會有許多的狀況,你可以獲得成就感,但公司會面臨的是災難,因為他給你的困難度很多,但他自己會陷入亂接案的財務危機。

那會是誰的問題呢?他的課題,也是你的課題。

或許可以做到很多,做到翻盤,但也可能做到他已忘了自己身為Boss的責任。

那就看你的最終「目標」是什麼

是否直到你「獨當一面」,是否直到你「不為困難所動」

 

當遇到困難時,困難可以視為另一個

當選手困不困難,讓會讓我無法考上第一志願的學校,但你要不要當選手。

在面對這個問題時,選手是身為我這個人的一種代表,我是要當工程師,我想當選手,

這就是目標影響你的決擇,我選擇了當選手。

而這次工作,我選擇困難的工作,因為我想為我想幫忙的人工作,而非只求一份工作。

我想做我想做的事,而非一份薪水。

因此,清楚的目標,是我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到,我能選擇各式各樣的工作,這樣的基礎下,

這是那位主管引導我的想法,因清楚的目標是,我能做出自己想要做的東西,能跨越自己不能勇敢的這件事

或能夠爬越那種困難的山頂,登頂。

 

以前我有個老闆,帶我登到宜蘭山頂,也登過陽明山登頂,

路程都是困難,很累,

但你從未登頂,但你好不容易登頂了,

那種似乎是一種,學會如何去挑戰不可能,學會如何爬過那座山,當你走過一次,就再也不困難了。

你知道如何走到山頂,

到陽明山山頂,我還走了三種不同的路上去,

看見自己能到山頂,真是不一樣的感覺。

這算是一種勇氣的訓練

 

當你的目標,你的最終所看到的「獎賞」的部份,不是「困難」,而是「登頂」後的感覺,

你便不覺得過程有多痛苦,痛苦的事,早就忘光光了,你只知道,你成功完成了什麼。

我比賽,拿到獎狀,過程練了幾題,早就不記得了,每天喝咖啡,到肚子出問題的事,也忘光光了。

在你將一個系統送上線後,那種我達成了一個垮境電商,又是完全不同的感覺,我幫某大公司做了一個電商平台。

當我們的平台,在第一天上線後,兩年多的努力終於感到興趣,有很多的使用者下單的感覺。

當你一個月完成了系統轉移,那種排斥做新東西的事,完全忘掉,只記得我好快的完成了一套沒寫過的系統,

KO了一個Laravel系統

當架起了DNS,架起了SMTP,那種被回饋的感覺,讓你過程的痛苦,終於消失了。

 

這或許就是當領導者要努力的事,當一個人努力了完成一件事,你要給予讚美,才能消除他們對困難事情努力工作的恐懼。

 

我也好不容易完成了撰寫套件。10小時,撰寫完套件,那種哇,太好了,我完成了的感覺,

成就感出現了。

但我最不想待的原因,還是公司的決策問題,且你把我當什麼樣的員工。

工作的問題,來自自己面對問題的方式。

公司的問題,來自他面對員工的問題的方式。

我想我的課題,與他的課題都有相當的困難。

因為課題混在一起,

你會不知道,一個化學作用的失敗,是因為你倒的元素造成的,還是我倒的元素造成的,混在一起。

找不出解法。

需要慢慢的一次調一個元素,才能找出真正的問題。

或許是你決策的問題,或許是我面對問題的問題。

 

直到我覺得還是需要找一個對的主管,剩下的就是,調整我的工作態度。

如果你的主管沒問題,就換成是我的工作態度需要調整。

或許未來,當你看見困難,你可以塞的資訊是,可以獲得的成就感是什麼?

就跟你找工作,你找的是,進來「安不安全」、「薪水高不高」、「工作快不快樂」,

如果你得到一份工作,當然沒有拒絕的可能時,就轉個方向,那就當作培養一個工作經驗,一項技術,一項能力,一個超越自己的機會。

當然如果主管就是一個好老師時,那就會讓你有學習的意願。

但如果不是好老師,那就可能是很辛苦一點,只能換辛苦為努力囉,突破各種障礙。

就當作,我的「勇氣」課題來了,需要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想法從「困難」到,成就、成就再成就。

遊戲化自己工作的興趣,就是正在獲得各式各樣的經驗值,並且努力升等成為一個神奇寶貝大師的想法。

火箭隊很難打,但當你任務是在獲得高等經驗值,或獲得邪惡的傳說神奇寶貝,你會變得,不管怎樣,都要幹掉那個火箭隊幹部。

不停的拼命練自己怪物的等級,不停的抓好培養的神奇寶貝,不停的切換各種組合,發現,贏火箭隊的方式。

大概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