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議題,大概就是「工作恐懼症」,

工作難免會遇到難題,只是要怎麼解決難題,

以往,有你的主管罩你,

但如果以後沒主管可以罩你呢?

我怕接案的原因就是,如果接了我做不了的呢?

 

先把這些議題拋開,

難題,就像是一場耐力跑的比賽,

你需要跑完一千公尺或三千公尺,

你會如何跑完這一千至三千公尺的耐力跑呢?

 

以前我會訓練自己跑長時段的練習,

直到比賽時,我會調整呼吸,慢慢跑,除非到最後一刻,一直保留體力,

到最後一刻時,衝刺。

 

這是不是一種困難的挑戰,如同工作,

如果我們遇到的是大型的工作,

那我能怎麼做,

化大為小,

化整為零,

過去的工作中的長輩、老闆們,沒有讓我們學會一件事,

先將這份工作,化整為零,就是數支數,數頁數,

先開好Table Schema

先開好API

先切好頁面,要切幾頁

再套版

再測試

需要多久時間,還沒給Deadline時,我就把自己嚇倒了。

事實上,就是整包給你,你會怕死罷了。

 

我後來,帶人的時候,

看到一個新的,我沒寫過的,

我先開了Table Schema、看了需要產生多少頁面,需要多少MVC,

建立Controller、建立Model

建立wrapper

建立Dao層、建立Service層。

建立後臺

建立前臺

算一下需要多少Ajax

分配下去工作,

先做好一個Admin頁面,

做好List、做好CRUD、做好排序、做好分頁、做好關鍵字搜尋、做好權限控管 

一步一步帶,比預期要少半個月就寫完整個專案。

而且我還帶著新人寫,他跟我,是完全沒有Laravel經驗的兩個人。

 

有這次的帶人經驗,我發現,我懂得怎麼帶人呢?

畢竟,過去的主管,教會我怎麼帶人,

也依照他安排工作的方式,

一個禮拜,丟一項任務,這項任務就是,完成某項功能,

可能是一套系統,可能是協助維護某些功能

或則是數API支數,建立TableSchema文件,寫Java,分配實習生去切版

 

以一個禮拜的量為單位,去分配工作,會比整包丟下去,會讓人知道方向感

以一個新人,只丟給他一整包,他只能亂寫,沒有章法,

寫書,也要知道你大概要寫的故事的起頭,與結尾,中間的論述過程

寫程式,則是先共用的程式,大概的模式,在來刻所有的功能,與額外的特殊功能。

 

而我想,進入一家新公司,最讓人恐懼的是,你不熟他們的技術是什麼?

那我什麼辦法可以彌補呢?

問人,接受培訓

再來就是,看書,

看書,就是大概他們摸過的所有技術有哪些

Spring、CICD、Java、MySQL、Scrum、Vue、Webpack、SCSS

開始,依照自己缺乏的,找出最需要學習的,立馬會用上的技術

開始讀書,

讀書,會有分章節,可以是1~10章,計較好頁數,

計算好時間

依蕃茄時間工作法來算的話。

每25分鐘讀一章的一個小節,再休息5~10分鐘,再進入另一個小節,

邊讀可以邊做筆記,

並在25分鐘後,做一次整理筆記。

以及回想剛剛所讀的東西是什麼。

做好了時間管理,就是解決了一次的知識閱讀

還有實戰作業,也就是上機

程式沒上機做過一遍,只能說,你沒信心說你會。

為什麼我有很多實務經驗後,基本上很少怕寫程式或說不會,

因為只要你寫過了,你出去基本上就是會說,我會做,我會寫。

別人也能夠相信你,因為你有成品,你有作品,所以沒有理由不相信你。

 

對,在小公司實戰後,你會非常的相信你自己什麼都會

為什麼,架站架過了嗎?有Nginx + PHP + PHP-FPM + Centos + MySql + SSL + DNS + Godday,玩過一輪之後,還真的很難說自己不會架站。

AWS玩過了嗎?玩過了,你也很難說,你不會佈署,EC2 + ERS + S3 + CDN + Cache Redis + ELB + GIT

再來你寫過Java嗎?寫過,自己寫了自己的框架出來,

你寫過PHP嗎?寫過,參與一個大型的旅遊網站的前端PHP撰寫。

你寫過.NET嗎?有,以前幫某子公司寫了以後他們可以撰寫網站用的基礎框架。

你寫過Android?有,參與某個小案子的程式開發,也參與過平台的產品開發,也參與過專案的APP開發。

那,好像經驗很豐富,那在怕什麼?

就怕我沒寫過的東西,而害怕,

害怕自己有無法處理的事情。

 

你有處理過你處理不了的事情嗎?

算是最近的一個SMTP , 套件、MVVM開發、Symfony的部署

看來好像滿神奇的。

 

那你為什麼沒自信?

因為遇到不會的,總是會害怕,

遇到沒做過的,總是會害怕。

 

其實現在感覺還好,有點沒這麼害怕了。

 

因為我試圖去理解害怕的原因

因為書讀多了,在「學習的王道」、「心態致勝」,

當面臨一次的挫敗後,

會瞭解挫敗是因為對手跟你之間的差距,

而你要怎麼模擬對手,而要如何建立機制,一個破解的機制,

需要做什麼樣的訓練

需要做什麼樣的努力

需要做什麼樣的應變

經過兩年訓練後,再次挑戰

 

而我遇到的,其實就是,未知的挑戰

未知的挑戰,就想辦法,變成「已知」

將該需要懂的東西,先補充起來

將遇到的東西,立即盡快尋找對策

再初步實作後,開始進行優化

再面對未來,可能的需求,如邏輯、演算法、人工智慧,等議題,開始多做摸索與學習

對不懂的專有名詞,趕緊搞懂

面對困難,要有學習策略,不管進去多弱,要想辦法變強

不管能力有多差,要盡可能補足你的弱點。

 

我想,在自我的探索中,

只有一件事,面對可能的挑戰,你要做的事什麼?如何做?

心態如何調整?

以「如何」做為開頭?

不在乎面對,也不在乎強弱,也不在乎輸贏

只在乎一件事,如何完成事情

如何學要做的事情

沒有恐懼,只有,需要學什麼?

需要會什麼?

如何學會?

如何學習?

如何開始?

 

我這次很簡單的,就把.NET MVC拿出來,把Spring拿出來,

我想主管錄取我,其實也不在乎我到底會哪些

我想他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

而我呢?也不要太在意,我以前好像沒摸很熟,我以前好像不會,我沒碰過這些,

如果我不在意這些,

只在意,我要趕緊把我不會的東西學會,

開始四天K完了.NET MVC

開始讀Spring到了30%

在第休息第五天,開始做心理建設,我擔心害怕什麼?

我想想那位學習的王道,說過的成長心態,固定心態的人,遇過很強的對手,為了永遠保持在自己覺得自己很聰明的樣子,

逃避,害怕與作者對奕,開始不求成長,只想保持自己優秀的樣子。

而作者,在練太極時,被台灣的太極選手打到手受傷,輸了,

為了再次挑戰,他去瞭解原因,並多次訓練,及因為手受傷,需要有備案,再不常用該支手的作戰技巧。

再遇到會場的各種困境下,做各種應變措施與訓練方式。

最後也贏得了比賽,或共同列為冠軍這樣的狀況。

 

遇到「困境」,要想的不是「困難」

而想的是「克服困境」所需要學習的事物。

就是,學學學、做做做,

當遇到「難題」,或「困難」功能。

或許先學會「分析」,能做不能做、要做不要做。

當無法不得不做時,

再來就是做要怎麼做,怎麼學,怎麼找資源。

開始進行訓練與模擬,

 

以前做專題,我覺得我太早恐懼

以前做專案,我也覺得太早恐懼

應該是,接了之後,開始進行「分析」,我要「如何」開始。

如同,我要怎麼開始「如何」做心理建設,

當我想做心理建設時,我在肯德基,開始不斷的自動書寫,

原因是什麼?我要怎麼去想?我要怎麼面對即將上班的事?我不會的好多?

幸好我書讀的夠多,我想到「學習王道」與「心態致勝」兩本書

我想起以前比賽耐力跑,我想起以前當選手的時期

我去想如何尋找過往的「經驗」,而是直接從「源頭」或「上帝」詢問的話,他會給我什麼樣的答案

 

不知道,我寫著寫的,心理舒暢了多,是否我的恐懼就此就慢慢的消息了,

我大概知道,就最需要的是補充完所有知識,

再來,不會的,沒關係,自己好像資深但都不會,沒關係,就學,快速的學習,

會不會就做不好,做不好,就做不好,如果不行,被掰掰,就被掰掰。

但我的對策就是,讀書、學習、練習、應變、找高手問些問題

好像我慢慢的想到的是,我不會祈求一位主管罩我,我祈求的是上帝來協助我。

讓我免於恐懼,讓我想到就是「學習」,以「如何」做為開頭。

我想起我高職讀書,面對統測的方式,

設好作戰方式,先讀哪一科,再讀哪一科,複習哪一科,怎麼分配僅有的兩個月時間

我如何應付段考

先算好每個科目有多少頁,預估要讀多久,並分配下課與假日時間,該怎麼讀

將時間排好。

我記得我那時候,就懂得估時,

就是中文頁,1分鐘,約1頁或4分鐘1頁,去估算,就知道你需要讀多久的時間。

寫程式能不能估算,

估算,一頁要做多久,有無前例可以參考,缺少哪些資源,

第一次做,我都會估很久,一個禮拜吧,

但慢慢的做過很多難題後,大概10小時吧,或1.5倍去算,就是15小時。

簡單做過的,隨便估,一小時,兩小時。

後來覺得好不划算,應該要用,點數估計法,比較好算錢。

都要我估時數,對方一定覺得很賺,

因為我隨便做都很快。

 

當我開始面對「工作恐懼症」,這樣的議題時,

不斷的鑽研,

不斷的鑽研,

我真的也真覺得,就是「學習」,把不會的搞懂。

好像真的就如那位主管所說的,就是因為你基礎不夠,所以會害怕,會沒自信。

我想就真的是,盡可能的把所有不懂得,努力在下班時間學習,盡可能的練習與搞懂。

另外就是如現在的,不斷的做心理建設。

 

我開始不斷的,詢問,處理恐懼的方式,

可以使用白光籠罩自己,清理你的恐懼感

可以對頭腦做出對策,安排學習的方式,與找好學習的材料,裝好軟體,練好題目,記好筆記,找到能找到撰寫的資源,備好你的程式庫。

當你面對恐懼的議題,可能恐懼就慢慢的變小,

或許就是,當你用光照著黑暗,黑暗因此不再黑暗。

當我們願意正視恐懼,如同我們願意用愛去關懷你的恐懼

當我們願意去擁抱內在小孩,如同我們愛我們自己本身 

 

是否恐懼的議題,就此會結束呢?

但只要感到恐懼的時候,不彷多問問自己的恐懼,

你願意陪著他,與他說話,他就可能願意與你深度的溝通,

恐懼就像你的內在小孩,從小那受傷的心,需要關懷

當主管的,願意跟員工好好的溝通,員工當然會變的正常,認真幫你做事,

當你願意跟你的內在小孩溝通,他就不會一直用他受傷的心靈,影響你的人生

當公司願意傾聽用戶的想法與員工的想法,那有就會彼此認真的好好合作,做出好用的產品

 

世界上難有一開始就知道一切的方法與作法,

過去的作法,也不同於未來的作法,

連技術主管也知道,他不一定懂得比部屬還來的多,

也不一定全都知道,但他們有過來人的經驗,可以協助你如何思考解決方法

 

我問過很多面試的主管,我需要一個能夠罩我的主管,

或許他們心裡的O.S.是,你都比我懂得還多了之類的話。

我也很難說,我自己的心裡建設時,我還不懂,

但摸索技術是容易的事,但心裡建設,是需要好好的深度溝通,

與你的內在溝通,將內在的想法寫出來,並好好的明白與瞭解,做一個深度的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