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長思考力」有提到「A4筆記法」與「靈感筆記」

A4筆記法

https://kknews.cc/zh-tw/story/me8rgl2.html

https://chixyayun.blogspot.com/2017/12/060.html

應該是他的前作「零秒思考力」有比較詳細的解釋。

這或許可以是一個獨特的系統,可以數據,或程式化。

一次聚焦一個題目,

而對這個題目,寫下他的項目

 

而跟成長思考力有什麼關係

在於建立自信心,

大標題會是「目標」

而小項目會是「我努力了哪些來完成這些目標」

這樣一寫下來,不再認為我沒努力過,

如果你有目標,但努力的項目一個也沒有,那真的就沒努力過。

如果你有目標,努力的項目,有很多的小細項。

 

如我的目標是完成某個工作,總會有17支API,我上禮拜完成了7支,在家一天完成了3支,還剩下10支。

或可以更細節的會是,7支花了4小時,3支花了1小時,剩下10支的程度約3支的2.5倍,預計約再花2.5小時就可以完工。

建立起了,稍微努力,或許我也能完成的一個信念,自信心的增加。

做一點點的微努力、微小的成功體驗,建立小小的自信,1支沒問題,3支沒問題(約1小時)、10支沒問題(分兩天,一天1小時)

 

我們程式設計師,都知道,要計算一個一億筆的資料搜尋,要在短時間,一台電腦或許太慢。

但我們如果開了1萬台的電腦,一台搜尋1萬筆,就能在短時間做完。

分散式運算、平行處理、Load Balance、可擴充式架構…等。

那請問,我們是否可以將我們將即要做的各種工作,分散至各個時段,

一到五工作,就工作吧,

六、日,我稱為紓困,如果說加班是會讓人勞累的,不如搬到六、日。

而六、日就屬於研究,下班後也稱為研究,

或輕鬆小品。

 

我在上班時遇到的問題,我下班後,就針對問題的事,在做Google搜尋而已,就當作只是看書。

因為看書、看文章已經成為我的自動程式,已經成為習慣的細胞記憶,就如同打字一樣,

完全不佔用大腦運算空間,你會覺得毫無費力,

搜尋也是我已經習慣的事,看文章、閱讀,基本上都比較不耗腦,

這就是我平常閱讀書慣上的訓練。讓讀文章,已不再吃力的狀態。

當然連寫文章、自動書寫,已經成了一種每日必備的書慣後,自己輸出的能力,似乎也已經自動化了,

由於大量閱讀,串連起來的神經網路,也已經是能夠互相串連、快速整合資訊。

這是常訓練與不常訓練的結果,每個細胞訊號在移轉,都是增加腦部迴路。

一個擁有熱忱的人,在專業能力絕對有他的優勢,畢竟他常用的是相關的神經迴路。

 

擁有小型的微任務、微成功的模式,建立起自信迴路,

對做許多被安排的工作,也懂得分散運算、分散工作,並建立起,我知道怎麼做得到的一個信念存在。

七項工作在一天之內完成,一定感受到某種神經疲乏的訊號,但如果是七項工作分別在七天各完成一個,就不會這麼累。

如統測,如果只是考前全部看完,一定是疲乏。但如果是分三年看完,最後在來總複習,平均分散複習,

再複習兩次,總共三次左右,每次會比上一次看快的閱讀完。記憶猶新,就能閱讀更快。

所以小考要讀、大考要讀、寒暑假再總複習一次,統測又再總複習一次。

其實最基本的分數應該是拿得不錯。

我只有培養一個憂鬱症患者,因為每天聊天,聊到最後他已經不用再跟我聊天了,他已經有能力自己想出解決方案,

不用再來請教我這個諮商師,而他是一個護士,要考護理士,我也是用這種大腦閱讀的一個記憶術或學習法,來引導他怎麼讀書,

精神狀況要好的情況下讀書。

閱讀至少閱讀三次,

後面考題記得寫

不要背摘要、重點,先讀內容,再看摘要、重點,再寫考題,考題不會再翻回去理解。

充足的睡眠。

專心閱讀,不要邊聽吵雜的音樂讀書

在專注狀態下讀書,間隔時間讀書法。

也很神奇的,他竟然給我考上護理士了。

有可能一個在學校時、有補習班,沒考上,結果出去當護士,還邊讀書邊工作,卻考得上?

努力過程我不清楚,我只知道他一直擔心很多,除了讀書,還要跟我通話聊天,穩定心情。

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個案,我也才一個,網友。一個純靠著聊天,解憂、解除煩惱、指引方向的一種方式。

 

A4筆記法,我覺得,他會讓你把你努力的過程,記錄下來,

是一種證據,一種看見自己的方式,如同自動書寫,把回憶記錄下來。

默默的,我也來到第124篇,自動書寫,他的前身,就只是,匿名的引路人,一個我跟這位匿名的護士的一個過程,以及看見他的改變的過程。

後來漸漸沒有記錄與他的過程後,變成我個人的成長過程。

一個,落魄,又再重新爬起,或許看見他的改變,我也得做些改變。

原本也只是我的問題,幫他解答了問題後,換解答了我問題,原本我離神很遙遠,早已迷失,因為協助他,而使我再提起筆記的能力。

在遇到他之前,我只能說,我其實已經不再寫文章,

但一起想,幫助他的過程,會是我的靈感題材,我才開始寫文章。

也默默的,自動書寫系列來到了124。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也是我自言自語的時間。

 

說自己曾經有憂鬱症、精神狀況不好,我其實是相信的,但我不需要醫生的診斷,

診斷有或沒有,吃藥或不吃藥,對我來講,或許我不會想要,

但我會用自己的內心理解我的狀況,我的感受、我的頻率,我哪裡打了結,哪裡出了狀況

占卜也好、內心自我對話也好、看書也好。

隨著一百本書的計畫一開跑,心靈書籍就漸漸開始閱讀回來,我的心靈狀況,便開始好轉。

隨著讀的每一本書,裡頭就有工作上的答案、也有幫助匿名護士的答案。

漸漸的,就是一個每日的客製化有聲書一樣,如同說書人,跟他做客製化的說書頻道,立即的回答他的問題,量身訂做的回答。

 

而在「成長思考力」的「靈感筆記」,

是與另一個人或眾人之間的討論

先訂個標題

是第一項題目

第二項與第三項題目是,正、反面兩方,

有無法的原因是什麼?可以的原因是什麼?這樣變成了第二道與第三道題目。

其實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加強版A4筆記。

在我來看,是希望能夠有正向的思考,也有反向的思考,

及與他人溝通,是否對方也是這樣想,還是只有自己會負面思考呢?

還有從思考釐清問題,是否能得到另外的特殊解呢?

 

大概就是這樣,

一種實體化版的自動書寫,

或許,只是快速版、簡單版的自動書寫。

因為不允許寫超過4到6行,也不能思考太久。

 

讓你的Input,經過思考後,進行Output

記憶法則

編碼 > 儲存 > 提取。

透過這種方式Output,會使你的記憶活化,成為有用的資訊,記憶會更加牢靠,

並用這種方式,有了一種Recall的概念,叫回想法。

有助於你加深記憶。

 

偶爾筆記法,或許可以用這招。

讀完一本書,一章、一節。

請給自己一個題目,這一章在說什麼,用4到6行,整理出重點。

是否會學的更好呢?

 

費曼學習法,以教為學,

你要教人,一定會需要編寫教材,或整理教學內容 

因此,教的人,本身就會要知道他要講什麼,

反而更能學到東西,記憶更牢靠,不是嗎?

幫助他人的人,總是被幫助的人,得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