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一份工作,離職後,

其實就是對工作的一種恐懼,因為上一份工作的所接觸的工作過於恐怖,應該說,能力負苛不起的狀況,

大部份像是,沒碰過的難題,無人援助的狀況,

不熟悉的技術,過多的專案,豬隊友,七凌八落的制度、會責備的老闆、亂插單的狀況、不良的合作夥伴…等。

綜觀來講狀況算是不太好,算是一種非常打擊自信的環境,

受到挫敗後,太容易感受到我受不了,或害怕下一份工作,又是一種極度嚴厲的挑戰。

 

但也因此,這或許就是一個要面對的問題,

你有沒有足夠的勇氣,有沒有足夠的自信

看來問題是在培養「自信心」之上,

有好的環境才能培養你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個人的心法能力呢?還是常久以來的經驗呢?

面對問題心態呢?怎麼看待面對問題的想法,遇見問題,沒人依靠的時候,自己主動處理時,如何擁有的心態呢?

就像創業,就是自己一個人要面對大海的驚濤駭浪,如何孤身一人,面對大海呢?

過去如面對「專題」

過去如面對「聯考」、「段考」

過去如面對「比賽」

過去如面對「接案」

過去如面對「專案管理」

過去如面對「出差、開會、駐點」

或許都是自己一個人,但有的面對的了,有的面對不了

還記得,我一個人被安排在子公司時,一個人面對專案,其實沒有這麼多的不安。

還記得,我一個人被安排在補習班講解題目時,也沒這麼不安。

還記得,我一個人離鄉背景到高雄當兵也一樣,

我不確定,我何時開始如此害怕了?總覺得需要有一個可靠的主管,

總覺得需要有一個可靠的老闆

我才能把事情做好?

真的需要這樣的狀況嗎?

好不明白。

或許就只是都只是沒做過的關係。

沒做過時,人一定會產生一些心裡面的恐懼感,由其已經越來越年紀大的同時,承擔的責任也需要越來越多。

不太像小孩,一種無所畏懼的感覺,

我想這就是大人的課題,面對困難的勇氣,

這或許就是讀書讀太多的問題,就是讀到大學、讀到更高的學校,因為學歷好所造成的,

如果學歷不好,就是只有一路,努力,抗壓,學習,撐過去,因為沒有良好的基因、因為沒有良好的環境,只有一種方式,就是拼命三郎與吃苦,突破困難。

但學歷好、經歷好、能力好、智商高,反而就會有這樣的一種定型的心態存在,反而缺乏了成長心態。

如像是,怕去外商公司面試,

如像是,怕去薪水高的公司面試,

認為裡面的人都是超強智商、能力超群的人。

或許我沒遇過那些人,所以沒什麼自信。

除非我做過,否則,我沒什麼勇氣。

 

所以「自信」就成了我這次的主題,

我開始要建立心態,心理建設,如何解決難題的心理建設,難題,不是讓你痛苦的事物,難題是,讓你建立自信的機會,也是打擊你自信的時候。

當一度的過關斬將,

把SMTP架設起來、把DNS也架起來、把MVVM也弄好,把金流、物流也搞好、把套件問題也修正了、把優化問題也處理了、

把部署也搞定了,把CORS權限問題也處理了,不斷的處理,不斷的提升自信心

只是心也煩了,我想我能夠做得到,但問題就是,來的方式使我不想再挑戰下去,也不想做下去,這或許是前公司的問題,讓人喪失鬥志,

那是前公司的問題,那就隨他去吧。

 

反而應該是很有能力解決各種問題,只是別把創傷帶到下一間公司。

就如同,別把英文不好,當一輩子的事,

這幾次面試了兩家外商公司,反而被印度主管稱讚,英文其實還不錯,可以溝通,

被美國外商的人資說,其實你英文可以,因為你能溝通回答。

那其實我真的也因為這樣的稱讚,而提升了英文方面的自信,

而前公司是對我技術上的批評,方面是減低我的自信感,所以還真的要遠離會批評你的人呢?否定你的人,就要不視而不見,要不就是離開。

 

有時候,靈性上,看見別人的過錯,或許不過多的批評,不干涉對方的靈性學習與課題,

除非他請求你,問你問題,通常我也不會刻意的去點出他的問題,或許並不是問題,而是當你點出問題時,才是問題,是點出問題的人的問題。

當我們批評他人的時候,會使他人感受到不好,反而相對的能量流就是這樣,你給出什麼,就得到什麼。

最後批評人的人,也受人批評。

 

多稱讚別人的努力,多鼓勵人成長,這才是一個良性的環境。

 

而也因為這樣,我開始發現,我為了要安輔自己的心境,

一方面是「自動書寫」,

另一方面,也在天使的幫助下,得到三本書。

一、「成長思考力」

二、「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

三、「練習的心境」

並在工作上遇到問題,也克服問題,也發現自己對專案的害怕,

但自己一但投入工作後,其實也沒多害怕。

 

也發現,怕困難與怕挑戰,在於「自信力」的思維與「自信力」的建立的觀念不足。

擁有「自信力」的建立與觀念,知道如何增加自信,就能挑戰困難。

就如同,知道如何提升等級挑戰怪物,知道怪物等級,就知道,如何準備,如何提升等級,就知道如何挑戰怪物。

一種是對未知的怪物的理解不夠,

另一種是對自己的理解不夠,

還有對於困難,就是提升知識、練習、微小成功的體驗,提升等級,並再去試誤看看,打打看,

一種融入於遊戲般的感覺去處理事物,就沒這麼大的恐懼感、壓力,而是一種遊戲的心情,

當不是焦點擺在「困難」、「恐懼」,而是焦點擺在「自信」,只要提升「自信」就能挑戰「困難」

就如同提升等級,就可以挑戰下一個關卡一樣,

自信才是我們要提升的事物,而不是焦點擺在關卡。

焦點擺在自信,如何提升自信才是重點 

如我這次的工作,若是API,焦點就是把在API如何撰寫、寄信如何撰寫、介接如何介接,

我能得到哪些資源,缺乏哪些資源,可以怎麼請求協助、可以如何找到答案。

不在是專案有多少、東西也多麼不懂

而是我要怎麼分割功能、東西需要懂多少。

心態一但轉移,

悲觀就轉移成樂觀 

壓力就不是壓力,壓力轉換成解題的樂趣。

 

面對面試的考題,當下我解不出來,或許是一種壓力,

但回家後想想問題後,幾秒就想出來了?

我應該是有能力,但缺乏自信,而我明明是有興趣,卻被搞成恐懼與害怕,

其實一念之間,就能化解問題,

這或許就是我人生課題的考驗,對自己缺乏自信心的問題。

或許人世界,並不存在著難題,而存在的對自信心不足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