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剛讀完「成長思考力」,我還在想,我昨天在讀什麼,

所以我又重新看了一下標題,

 

七個行動,有沒有比較好記的方式呢?

我就以玩「穿越時空的貓」這款遊戲來比喻好了。

我首先,需要去打魔王,

但打魔王,對剛開始的玩家,或許困難度太高了,由其是70等級的特殊怪,那就要先等自己執級提升之後再來吧,

所以這就是行動一,降低門檻,

先去打能打的怪物,先練習提升等級。

二,堅持不痛苦的努力,能令人感到快樂的努力。

當然,如果打魔王,一直打不贏,是一種很累的事,

而練等級,如果挑的小怪,又很花時間,那也是挺痛苦的,

所以要找一種比較好挑戰,比較好升等的方式,去提升等級,因為好提升,才會感到玩遊戲的快樂。

三、設法建立自信

因為提升等級後,你才有一種自信心,我應該可以去挑戰那比較困難的怪物,

在穿越時空的貓,挑戰特殊怪的時候,他會有「綠色、藍色、紅色」,代表你現在打的話,會是簡單、中等、困難。

所以一定是等到看到顏色為綠色時,或藍色時,可能開始有感覺,自己有能力打,才去打。

或設法提升等級,再去打。

以工作來說,面對一堆陌生的東西,一定沒什麼自信,

所以先Google學習相關的知識、學習相關的知識,看書,看別人的程式碼,請教高手,請教同事,讓自己提升自信,

或設法針對問題,私下多練習,及將比較大範圍的問題,切成許多小範圍,

便能針對不同的小範圍,一一擊破,提升自信心。

四、良性環循

將前三個作法,持續的重複,持續的重複的過程,就會是一個產生自信的良性環循

但內容好像是,你想學什麼,就到一個能提升該知識的地方,去參與,

認識朋友,或教朋友,便能產生提升知識的環境,先播種,順風,以提升循環或接觸等。

五、樂觀

這我想到的是,當已經有能力打怪了,但還是有一些困難。

面對時,可能不要認為,好難打,而是,應該有辦法解決問題,或想到應該怎麼處理,

當樂觀一點,就不會有「打不贏」的感覺,就能試著想出辦法。

六、下工夫保持狀態。

當頭腦不清楚時,疲倦時,一定會讓自己想不出解答解決問題,

所以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一定是睡眠足夠,狀態好,再去解決困難的問題。

七、同伴

當玩遊戲時,一定是有人可以互相討論,才想出,原來可以用這種方式解決,

記得玩神魔之塔時,我們的夥伴,就是網路上提供解決方法的人,

他們會提供他們的隊伍,雖然我們所有牌卡都練到滿等了,但也是有打不贏的關卡。

此時就去參考別人的解決,反而就能解決問題,用差不多的牌卡組合,就能破解七封王或八封王的攻勢,還不用課金,

所以同伴,也是讓自己可以成長的一種方式。

 

遊戲,我們最常讓自己成長的方式,因為默默的就滿等、一一的提升到某種關卡,

我們其實在玩遊戲時,滿愛挑戰的,因為我們面對的是遊戲,是一個練習,

而非如工作,是一種壓力、或是一種Deadline ,

但其實他就是一種遊戲,工作上的遊戲,

只是我們面對的心態,是害怕的心態,是固定或定型心態,而非成長心態,

不敢試圖去解決問題,而是逃避問題,害怕失敗。

但我想,害怕失敗,也不知道是一種人類的教育底下產生的問題嗎?可能害怕考低分被家長罵吧、或害怕考不好被老師罵的感覺。

害怕成長,害怕進步,害怕考試,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是教育上的問題嗎?

我們玩遊戲時,很少被責罵,誰會責備你打不好,遊戲等級很差呢?

不會,

但工作或學業,總是有無數的人的指責,

公司會指責你,為何時間內做不完,

或則,會指責你,為什麼要做這麼久?

或則,會指責你,為什麼做錯了?

我覺得我們面對這樣的事情,心態,總會有害怕或恐懼,因此就容易找藉口、找理由、說謊等。

這或許是人性弱點,或許是教育下的問題。

導致我們害怕離開舒適圈,害怕去學自己不知道的事物,害怕新事物,

因為害怕把事情搞砸吧,責任就在自己身上了。

我覺得這不會是自己的問題,其實這是一個公司從上到下沒有責任的問題。

公司需要當責,底下的事,就是公司的事,

主管需當責,

員工需當責,

這是一個當責文化的問題。

當主管會為你想,你就能放膽的去嘗試、去試誤,

這才能產生學習上的循環,工作上的良善循環。

 

或許我好幾份工作都挑錯環境吧,

總是指責你不敢接受任務,而不會引導你,如何面對任務。

好像一副丟了工作給你,就沒他的責任,

我想這或許就是挑錯工作的問題,懂得安排工作的主管,也是一個懂得負責管好工作的主管,

不會沒事,丟了工作之後,不在乎工作是否能真的被完成,或認為這樣丟就真的能夠完成,完成是員工自己的事,

或則,講一句無所謂的話,就是你有問題要問之類的。

覺得,這就是一種委屈吧。

有時候就因為滿腹的委屈才會覺得,還是離開的好,

但這並不是每個公司都是如此,

自己需建立起良善的心態,如果自己盡力而為,願意挑戰困難、克服困難,培養自信,面對問題樂觀處理。

那就不在是自己的問題,讓不講理的公司,自己處理自己的問題,

學會找到講理的公司,就會是自己的責任,遇到了再看看有什麼辦法能解決問題,而不再逃避問題。

面對極大的困難,我們就設法去練習等級,提升裝備,找尋攻略本、請教隊友。然後設法挑戰困難。

保持一個良善的心態去面對問題吧,盡自己所知的一切,去處理,如何還是被究責(重點還會不會有究責呢?所以應該找個不太會究責的公司吧),讓就聽聽就好,然後不斷的提升能力。

哪天,時間到了,你就可以去找新的工作囉。

尋找一個良善文化的公司,就變成一個首要目標。

 

一款遊戲,太無合理,太不好玩,那就玩下一款吧,

如果一款遊戲的新手村,關卡,就是99等級才能打的,而且要高等裝備,要不斷課金,這遊戲還好玩嗎?

當然不好玩了,我覺得就等於不知自己能耐卻接下處理不了的案子的公司,最終也會是一款不好玩的遊戲,當然很容易棄坑,好像也是滿正常的。

但盡可能遇到了,看看可不可以轉換心態、心境,看是否就能發揮效果,

有就沒事,或許只是心態轉換的問題,

如果仍然沒效,那就在看看,是否要降低標準,找個不會亂接案子的公司呢?

就大概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