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在講,公司的一場技術分享的,似乎讓我學到如何學到一個主題的奧義。

我這一場分享會,是隨意的提出一個知道,又想學著瞭解的主題,

而有一定的困難度,也不會說很懂,

但因為不懂,但卻很有用途,所以開始著手研究,

我知道一個東西,也不可能一天就弄懂,何況你還不是學習型的高手,一天弄懂全貌的高手,

我花了三個禮拜,突然搞通了一切,

如果你還不會一樣事情,先網路爬文,將前30頁的資料,都讀過一遍,

再將英文、中文版各讀前三十頁,整理出你認為的重點與大綱,

等大綱弄好了,開始針對每一個小細節去做學習,再讀三十頁,看能不能搞懂,

搞懂之後,再開始實作,將每一個要說的部分,都實作一遍,做一個Demo版,看要如何Demo給你的聽眾知道。

再來因為是要說給人聽,就需要比喻,需要圖像化,需要實作,

再來就是應用面,場合、何時該使用

再來就是利益分析,

還有歷史典故

真正在工作上的應用。

原理分析,

 

就這樣,不斷的演練之下,我還真的在一小時內分享完這樣的主題。

並且牢記在心,

透過自己的學習,一下子我就學會了我想說的主題,並且很熟悉,並且成為此方面的高手。

我大概知道,如何成為精通的高手,

如何進入精通

一是不排斥的,不恐懼的,先粗淺的,淺淺的普通式的瞭解,掃過一遍,有點像速讀,

速讀完一遍後,再歸納出骨幹是什麼

打完骨幹後,再重讀一次骨幹的細節,就是精讀。

精讀完之後,要試著說明,回想內容,就是回想與複習,

知道之後,要驗證,也就是實作,只有行動後的資訊,真正花時間去實作出來,才會成為你細胞的一分子。

 

就這樣從學習到體會的過程。

一個主題可以這樣學習,那N個主題,就可以這樣學習一年時間或52個禮拜。

你就會成為領域的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