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夢想?

我在想這一件事,長的越大,你會越記不住夢想,

越無法分清真的夢想,還是假的夢想,

無法分清,是別人灌輸給你的夢想,還是真的夢想。

 

夢想可以有很多個吧,

小時候到長大後的夢想,漫畫家、數學家、程式設計師、神奇寶貝大師、攝影師、心靈導師、老師

而我的目標呢?有三百場攝影、有一百本書、有程式比賽、為校爭光、成為架構師

 

目標與夢想是否相同?

夢想太模糊,你也很難一直聚焦,但目標卻容易,一個數字的目標

三百場攝影,一場一場的拍,就完成了。

一百本書,一本一本的書,就完成了。

三百場攝影或一百本書,都是一種讓自己可以炫耀或展現自己的一面。

但完成之後的事呢?

完成之前,會不斷的衝刺,完成之後,你還會有什麼樣的目標?

問題就是完成之後,你會再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

你設定存一千萬、買一棟房子,在你心裡,並不是很需要,你也不會想用這個來炫耀,

但你不知道你能不能,你就設定了,心裡覺得太累或則太無意義,或太笨,導致你並不想完成,也不想前進。

 

或許我們該列出所有的夢想,目標,

覺得不可能,就需要再拆解,夢想的子夢想,子目標。

最可能想做的事的所有可能項目。

而所有的項目、夢想、子目標中,

找一個你覺得你可行的目標,去做,

好比一百場,是個挑戰,但你又願意去做這個挑戰。

好比一百本書,是個挑戰,但你又有意願去做這個挑戰。

所以當我完成了一百本,兩本百書之後,我開始覺得我信心,挑戰,一千本書。

這或許會是一個十年計畫,因為目前是一年一百本書。

而十年後能不能累積至,一千本書呢?當然是有可能,在相信自己會越讀越快之後,你當然相信,這種是有可能的,而且可能還不需要十年。

 

也就這股「信心」,你覺得「有可能」,並且,願意做這個「挑戰」。

在所有眾多目標之中,我只有信心做這個挑戰。

一千本書的挑戰。

這也是最正向的,也是最覺得可能的,也最具有價值的,

人生或許就這樣浪費十年,但他是你最覺得浪費不會覺得浪費的一種目標,也不會讓自己不好,也讓自己越變越好的目標。

 

我後來想想,或許我人生再廢一點,就讀一千本書當作目標吧。

因為平身無大志,只求把書都讀盡。

這一生,沒啥想法,就只求不斷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