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2858?sloc=main

undefined

我沒買到這本書,但我會看書目,為何我會想買這本書呢?

在於他的介紹

◆翻譯式英文與直覺式英文的差別

  「用中文思考就無法說出流利的英文」這是很多學英文的人會遇到的障礙。因為要把中文的詞彙、文法、發音組成的概念逐一轉換成英語,會花很多時間,而且在進行轉換的時候,很有可能不自覺地受到各種中文因素的影響,而說出不恰當的英文。所以,用英文思考就能說出流利的英文,這種說法確實有根據。

  透過指導全球超過25000名學生與客戶的經驗,耶魯語言學博士William A. Vance博士發現,一般人之所以感覺英文溝通很困難,並不是因為他們的單字、文法知識不足,而是因為不熟悉英文的思考模式、不知道如何組織腦中的英文概念,因此背了許多東西,但卻沒有辦法在溝通上很順暢地把記住的東西用出來,這就是「翻譯式」英文的問題,然而,無可諱言的,以英文為第一外語的學習者,免不了最開始都是用「翻譯式英文」來學習。雖然「直覺式英文」是用英文更好的方式,但英文畢竟不是我們的母語,也不是我們自己想要「憑直覺使用英文」就可以辦到的,而且,沒有像英文母語人士大量的語料庫累積,只是任性的想「憑直覺使用英文」,用出來的英文往往會比「翻譯式英文」來得更糟糕。

 

 

因此我們在學英文句子的時候,也不應該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記憶,或是整句記憶,而是一個詞組、一個詞組的記憶,因為詞組跟詞組之間很容易拆開、直接重組成新的句子以應付不同的使用情況,這樣就比「翻譯單字→用文法組織翻譯後的單字→說出句子」的步驟還要更快、更直覺!

 

這不經想起記憶術,

你要記起 3.14159265358979323846 .....

之類的無意義之數字,他們如果一個字一個字記,他們會記的很累,也會無法記得很長,

所有有些記憶術會是三個字或四個,做為一組來記憶,如141、592、653、589、793、238、…

再將141,變成一個單字,可以1換著t或d,因為t或d 都有一束,而4換成r,因為四隻手指叫four。

https://www.magneticmemorymethod.com/how-to-memorize-numbers/

所以141就會變成了trt 或trt,找個方便記下這tft的單字, 這個能是英文思考者比較容易的,但,覺得也不好找單字, 

我比較能想到的會是thrity 就是30的意思,可能就是先把30的單字輸出後,看會用到哪幾個數字代表英文找到trt就會轉換成141

 

所以反而詞是最容易記憶的單位,小句小句的記憶,最後也比較好組裝與快速應用。

 

在此,我又想到大腦類神經網路

因為我們用翻譯式的英文,就是英文輸入,翻譯,成為中文,是英轉中,這事實上除了閱讀資料外,可能會有幫助,

但因為實際上我為什麼需要英文,大多是跟國外的客戶溝通、面試跟主管溝通,跟國外的工程師開會、行銷產品給國外顧客、接訂單

你就得溝通,溝通通常是面對面 ,所以變變得你需要的是英文輸入英文輸出。

 

因為我最需要的也只有面試而已,以及跟國外的工程師開會,就這兩個我膽子不大,

面試還好,因為面試沒上也無所謂,怕是開會而已,

雖然有幾次面試外商公司,一個美國人、一個印度人,但我成功的介紹自己以及回應對方的問題。

其實真的面試多了,好像也沒這麼可怕,由其那時候,我還沒學會習慣迴圈的奧義,或學習如何學習,而只有六個月如何學得跟母一樣。

但泡腦子,需要的就是你要養成習慣

 

所以我真的學習學習再學習是滿重要的,就是學習如何學習再學習,

而我再用大腦類神經網路的網路拓樸來看,我們的目的是什麼,能在面試時對談如流,能跟對方工程師溝通流利,

但我們需要培養的是,英文輸入與英文輸出的能力,

也就是需要聽進英文,並且用英文思考(避免花太多時間轉議),再用英文輸出,

分別拆解三要素,

一、輸入:聽

二、思考:理解

三、輸出:說

聽、理解、說,就是我們要培養的三種能力

那能不能快速理解,又關於我們如何「記」,從我們資料庫需要知道這是什麼,

反覆的聽與加強認知,以便記憶,

反覆的說,以便知道每個音的正確發音,也是滿重要的。

 

這跟我上班一樣,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前端、後端、演算法三個個別的工程師要處理,

每個要練的技術會是JavaScript Vue、Java Spring、R or Python

三個工人要做的事,一個要串接API、一個要實作API並連結資料庫與演算法、一個要計算資料並吐回資料

別忘了,還有資料庫,才能將知識儲存下來,並且知識提取出來。

 

以做法,或許是一個月花在聽力,大量聽,需要訓練聽力的肌肉,再來訓練記憶與認知的肌肉,再來輸出練習說的肌肉

這是大概我可能靈感的處理方式,但還是要繼續研究,Good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