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時不時腦袋,總是浮現了,學校的課文中的一課,文天祥的正氣歌,

余囚北庭,坐一土室。室廣八尺,深可四尋。單扉低小,白間短窄,污下而幽暗。當此夏日,諸氣萃然:雨潦四集,浮動床几,時則為水氣;塗泥半朝,蒸漚歷瀾,時則為土氣;乍晴暴熱,風道四塞,時則為日氣;檐陰薪爨,助長炎虐,時則為火氣;倉腐寄頓,陳陳逼人,時則為米氣;駢肩雜遝,腥臊汗垢,時則為人氣;或圊溷、或毀屍、或腐鼠,惡氣雜出,時則為穢氣。疊是數氣,當之者鮮不為厲。而予以孱弱,俯仰其間,於茲二年矣,幸而無恙,是殆有養致然爾。然亦安知所養何哉?孟子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彼氣有七,吾氣有一,以一敵七,吾何患焉!況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氣也,作正氣歌一首。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
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
或為遼東帽,清操厲冰雪。或為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是氣所磅礡,凜烈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
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三綱實繫命,道義為之根。嗟予遘陽九,隸也實不力。
楚囚纓其冠,傳車送窮北。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陰房闃鬼火,春院閟天黑。
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一朝蒙霧露,分作溝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哀哉沮洳場,為我安樂國。豈有他繆巧,陰陽不能賊。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
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我個人覺得到我這個年紀,所遇過的經歷,閱讀靈性相關書籍之後,才突然覺醒某些領悟,也就是看過去的文章,看現在的時事,總能感應到什麼,

這裡面似乎參透某些涵意

我明瞭,能發明一個名詞「正氣」的一種思維,把這萬物之中無法用物理角度說明的東西,以及他對人的影響,稱之為「正氣」

「氣」,讓我想到漫威電影最新的角色,「尚氣」,以氣功,做為類似「魔法」的功擊方式,就像某個神童電影「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功」

而神通這種是,感覺就是人的特殊能力,如果在某個高維度社會,那也不叫什麼特殊能力,就像神族,就天生力氣大,如「電神索爾」,像天神族、像永恆族。

像某些動物,也天生有超能力,蝙蝠、海豚。

 

在這裡的正氣會讓我感應到是,對歷史上有重大幫助的官員或正義之士,也就是人格高尚的願意做正確的事的人,那種人格與氣質中的正氣。

 

我對人格特質,對人生的影響,頗有感覺的,如果你願意培養這樣的高尚的人格特質,或氣質時,會給你人生帶來一些正面效果,

但也可能會有很多的艱難的狀況,但那些難艱狀況,大部分就是挑戰不是正氣的項目,如做事方式不符合自然法則,不符合人所代表的自然界代表的角色與任務,或許,簡單來講,符合「愛」應有的樣子。

如側隱之心、良心、中庸之道、無我、無為、活在當下、自由、活出真實的你。

 

人似乎生下來,或許是某些人,就知道,他應該想成為怎樣的人,應該要做怎樣的事,是環境讓諸葛孔明變成諸葛孔明的,還是他投胎時就決定自己是諸葛孔明的呢?

那他有沒有機會黑化成像董卓呢?還是同一個諸葛的靈魂丟到董卓的環境中,他就一定會變成董卓嗎?還是改寫了歷史,從此漢朝永續萬年、千年呢?

 

從歷史上,我們從演員的演戲,就是要讓這個人扮演人們希望他成為的形象,而人們怎麼知道,這是人們希望他成為的形象呢?

正義、良心、愛心、智慧、機制、運籌維握、叡智、英明、君子。

 

是我們人內心都知道,這種形象是什麼。

而為什麼小人會想扮演著小人的形象呢?

奸詐、無恥、謊言、軌辯、陷害、攻擊、批評、不智。

 

但小人又認得出君子,君子也認得出小人,而君子又有小人之心的偏見、小人則有容納君子的肚量以謀未來害君子的陰謀。

小人與君子,都是形象,但就是小人不太想扮演君子、而君子也不太扮演小人,就像是天生中命定的設定一樣,難道不會因教化而有所改變嗎?

君子做了壞人,如軍閥,還是個君子,至少他突然悔悟了,但他也不幹小人的勾當,他會做壞事,當也是堂堂正正的做壞事,殺人、犯火,搶劫,但會比較像是濟弱扶窮。

就像「劉德華」演的「少林寺」,雖說他軍閥也隨意殺人,但他骨子裡就是君子,最後他也會成為君子。而他身邊的謝廷鋒,則扮演小人的形象,

而演員也很厲害的,在演戲時,他就會投入像小人的模樣,而在現實則為君子的模樣。但每個人在現實中,若活在光輝之下,都是想扮演成君子的模樣。

當然也有些在光輝之下,扮演君子的模樣,(如政客)而私下,則是小人的勾黨,只是為了怕被發現,則不斷的圓謊。

在一個沒不需要圓謊的世界裡,任何事都能夠心靈相通之時,小人扮演出不出他該扮演的樣子,偽君子,也不可能是偽君子,偽不起來。

 

在逐漸進入的第五維度的世界,人們的感應能力會慢慢恢愎起來,連我這個麻瓜,經歷人生無數載的事後,在公司就能一眼看透人心的能力,

我其實也很不懂,為何其它人看不出其它人在混的樣子呢?混不是都很明顯嗎?還真的有些人怎看不出來別人在混的樣子,

也有些人為了混,也說了一大堆的理由,這都是想要偽君子、又小人的行徑。

明明就很明瞭,你就是個很混的人,還需要不直接說破的,我覺得在於他們沒在太陽之下,所以陰暗不會被照到,也就繼續陰暗下去,

若是在太陽之下,裝也裝不得,就只能乖乖好好做事才對。

是偽君子縱容了陰暗,因為不說破,就陰暗到處橫行。

總是隱瞞真實的事,則謊言就存在至今。

說真話的文化,就是能夠讓小人之行征降低,也就是你得學會做真君子,而非真小人。

 

是文化,造就了小人與君子,在大秦賦下,只要秦王英明,小人又如何得逞,朝中官員,哪個能為了一己之私,而陷害他人,

當秦王知道有陷害他人之事,怎能縱容呢,如呂不韋與趙姬、繆毒之事,如贏昇、宗室之自私、如祖母太后與華陽君。

但當知道秦王是能成就天下的霸主之後,這些如宗室也歸順、祖母太環與華陽君也歸順,從此外臣、外戚、宗室三族,皆稱臣,不在搞小動作、不在做陷害之事。

那這就是秦王贏政之正氣使然。

當小人之心,歸順太陽之時,就是君子誕生之時。

 

領導,若能依某個目標,某個正確理念而走,而所有底下的人,皆會依那個理念而走,就會行應該有的形象的樣子,就不需再有君子與小人之分。

當領導,依利益而走,某個不正確的理念,則天底下則會有君子與小人之分。

在國家是如此。

在個人是如此,若自身有某個偉大的理想,你就不會在乎金錢利益的事情,

就像我在公司,當我以提升與成長為理念時,我也不必在去在乎這個月薪多少、這年薪多少、我是否要偷懶、我是否要勤奮這件事,似乎就不一定需要,

當人有熱情,又何必在乎

 

當一個有理想的人,是無法用錢收買的(當然大多是如此),

窮到吐血,我覺得我也會被利益所趨動,如果現況是可以維持生活,或還過的不錯,我真的就會以理想為主,何為了錢跳槽呢?

當然我們要兩種都要,一種是理想、一種是生活富足。這是比較理想的搭配,是不是笨蛋才做選擇呢?(當笨蛋n年的,的確是如此)

但能夠做選擇或能夠兩樣選擇以上,那是自己有著複合能力與選擇的能力,或全都接納的能力。

當一個什麼都沒有能力的人,變成公司選擇你,而非你選擇公司。當你什麼能力都有,就換你選擇公司,而非公司選擇你

但如果自己搭配著某種命定的天命之路時,你的熱情,你的正氣,你的人格,便會是上天為了開拓出你需要的路出來,

 

人,是需要成長的,如果沒什麼好學,那就不需要給你功課,

就在過程中,已無可學,就會再提出一個方向讓你學習,

那可能是我的課題很多就是了,所以我無法停滯在現在這個位置,而需要不斷的進步。

或許每個人都不一通,我就無法停下來,也隨著我無法停下來的原因,也會因此不斷以增強能力為基礎上不斷進步。

最後富足也是容易的事,就不用考慮利益這件事,隨著你的能力提升,財富是扮隨而來的事,就無需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