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方式》,是我在蘋果電腦創辦人之一《科技頑童.沃茲尼克》的書發現的,

他喜歡實作電機類的、程式類的發明,

也因此他的興趣就是讓自己快樂 

後來他有一個價值觀是,人的一生,就是找到能夠快樂的方式,並讓自己滿足,且能幫助他人快樂,也幫助他人滿足。

這就是他的價值觀。

 

依據「快樂的方式」,

我想到,快樂或幸福,跟「多巴胺」有關,

從事新的活動、新的事物學習、學習新知、追求渴望的事物,刺激,都能產生多巴胺,

只要預先想的時候,就有多巴胺,會促使你產生行動的能力。

 

追求快樂的方式有很多種,

有的代價很高,可能來個環遊世界、高消費的奢華,

但代價越高,就越不容易滿足,因為很快你發現沒有能力可以付擔的起這種高代價的快樂,

但無法持續,也不行長長久久,因為沒那麼多的資源,

就像森林的樹總有一天會砍光,

如果沒有一個正向循環的方式獲取快樂,而是一種消耗的方式獲取快樂,

會等同於困禁自己,你為了要獲取快樂,而工作,你為了要獲取快樂,而限制了自己。

反而也因此造成了不快樂的心情,

快樂應該要以低代價的方式獲取,如同陽光、水、空氣。

才能不斷的持續使用,

 

如同,小時候,親近河流、溪水,能夠讓你感覺快樂

如同,小時候,騎著腳踏車到處跑,騎著去淡水,

或則、打排球、或則,爬山,或則,拍照。

人生有很多獲取快樂的方式,而非世俗的,要賺多少錢,買多少名牌包、享受奢華無度的生活,

看著臉書很多人會分享他們的世界觀,拍出他們認為「好」的事物,

結果我們也認為應該要跟他們一樣才能快樂,

其實你經歷過快樂的年代,快樂的時光,

有真的需要跟他們一樣才會快樂嗎?

你上學,參與體育課、參與音樂課、參與美術課、參與電腦課,網路聊天時,

不也有快樂過嗎?

 

快樂,在於參與活動而產生,參與你喜歡的活動,

快樂不在於金錢,不在於跟別人享有一樣的事物才能快樂,

每個人可以有獲取快樂的方式,

買個名牌包,跟騎個腳踏車,有同等的快樂,為何需要去參與囚禁自己的那種快樂呢?

 

我發現讀書也能快樂時,我並不需要一直不斷的花錢拍照與攝影,那種會讓自己山窮水禁後,又得努力工作再賺錢,才能再獲得的快樂。

我改善了自己的這種習慣,也只是大部份的時間改成以閱讀為主,

當閱讀一段時間後,到達了150本書之後,我發現,快速閱讀一本書,找到自己要的答案,發現新知,也能獲取快樂。

那我發現一個正向循環的快樂,就是站立閱讀,在書局站著快速閱讀一小時,能享有刺激般、挑戰性般的快樂。

有了這層認知,或許你不一定要擁有多少錢、或許你不一定要賺多少錢、或許你不一定要能消費多少錢、買多少東西。

才能獲得快樂。

平常的一點一滴就能夠滿足,

而且當你參與大量閱讀與高速閱讀,你又能夠因為學到更多的東西,解決更多的問題而產生自信心

有了最容易獲得的快樂之後,好像你也不需要一定得用高代價的方式去獲得快樂。

 

人生很多簡簡單單的快樂,

參與一場冒險,爬山

做一些運動,散步

玩一些小遊戲,寶可夢

學一些東西,寫程式

看一些書,漫畫

簡簡單單的快樂,持續的快樂,人生不必捆綁自己,讓自己享受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