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看了《精準思考》,提到《查理.蒙格》 的「思維模型」的概念。

查理.蒙格,有100個左右的思維模型,來幫助他解決90%的問題。

查理.蒙格,是一個跨領域的專家(或學者吧),可以用不同面向去思考,不會用單一種專業去解決問題。

 

思維模型,就是工具。

如我們常用的20/80法則、SWOT、系統思考圖、五力分析、5W1H思考法、OKR、PDCA、OODA、Scrum、蕃茄工作法、

我覺得各種思考工具,我各種工具,

我覺得靈性面的工具也很多,來幫助治療的工具,這是治療方面的工具,

也有工作安排的工具

也有負責專案管理的工具

也有負責投資理財決策的工具

 

我們人生也有很多的工具在我的手機裡面

如找地方

如找美食

如找飯店、機票

如溝通、開會

如拍照、錄影、筆記

如查時間、計算機

如電影時刻表、公車抵達時間

如高鐵訂票系統

 

想想你手機的APP們,都像是一個思維工具的話呢?用來輔助決策,

那我們手機的APP,我常用的那幾個

Line、Facebook、Slack、電話、Google Map、Chrome、Youtube、相簿、照像機、驅動城市、電影時刻表

Whoscall、Google Docs或Google Sheet、Google Calendar、Google 翻譯、GMail、Google Play

 

而我待了職場十幾年了,也待過幾家公司,我會的開發工具與開發的程式語言,幫我在找工作時,也能有大量的工作機會

我會Java、Android、PHP、C#、Node.js、CSS、HTML、JQuery、ASP.NET、JavaScript、MongoDB、MySQL、PostgreSQL、SQL Server、....

有用到的工具也很多IntelliJ IDEA、Android Studio、VS、SQL Server Manage、Putty、Git、GitLab、FTP Filezilla、Notepad++、phpMyAdmin....

使用的環境有Linux也有Windows

Web Server也玩過Tomcat、Apache、IIS

AWS也玩過、Azure也玩過

會寫的文件也有API Spec、Table Schema、UML、...

感覺要學都很快就是了,只要公司有擅長的人,問或學,很容易就上手上了。

而經驗的累積,能夠讓我在瞬間,想出方法來解決問題,因為有多種組合技能與解決問題的經驗,

通常專案或開會時,提出的需求,大部分很容易就想出答案。

 

我猜我還有我不會,或沒把握的。

那是我們掌握的工具、技能、還沒能足夠的含蓋所有面向。

單一的技能,前端或後端或演算法,就只能想單一面向的事情,

像如何測試,容易自動化測試或找到問題。從單一面向很難找到答案或方法。

偏偏我就能夠想到,記LOG到DB,再用DB撈取資料出來,做自動測試,測試完將結果輸出,並寫一個介面做監控系統。

這或許就需要三個面向的人同時指揮調度才有可能。

 

產品經理,則需要有市場商業需求與技術能力,方能做出能賺錢,又能在能力上做的出來的需求。

 

也因此,我發現,是我們懂得思維模型不足,才導致我們在工作效率上或心理上,應付不來。

在世界變化越來越大,只求單一的思維模型,有其不足之處。

只懂資訊的人,或許不懂理財,

只懂理財的人,或許不太會解決資訊問題,

 

像資訊人,比較少用話術,向上管理或溝通技巧,也不擅長銷售與行銷、市場分析或管理。

而像我身經百戰的,可能接觸的人多吧,所以也比較能夠跟PM或客戶溝通

跟同事溝通技術面的問題,

因為愛好數學,所以跟演算法的同事,講的一些技術或算法,我也還算聽得到

跟我前後端都會,所以自己能做一個前端的測試API工具與平台出來。

 

就這樣,我在工作效率上,或做事上的速度,的確也比較能快很多,

也就比較不容易加班。

8小時,可能做了別人24小時的工作量。

大概就是這樣。充實思維工具,在面對問題時,會知道該怎麼著手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