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升上去一個階程,就會遇到更困難的問題與任務。

無耐的,需要接下這個任務,

畢竟工作,一但能力好,就會接手更難的工作,只要原本位置上負責困難的事物的人離職了,

在公司沒有任何可以援助的人下,我第二順位能力者,就需要上陣,提上前方應付問題。

 

隨著發現他們遇到的問題,要做的事,心裡不免一個恐懼,怎麼這麼難,

在《成長心態》,我是屬於定型心態的人,知道這點,那我是要走向「戰」或「逃」的反應機制呢?

還是學習、成長的機制,

當一個人在過去的學業成績上有高分的狀況時,因為成功,反而害怕失敗,也就像是害怕丟臉一樣,

遇到困難,心態上的第一浮現是,害怕自己做不出來,害怕自己無能為力、害怕自己撐不住,所顯示的情緒,恐懼,浮上

 

這是一個內心的假想,因為還沒真正提頭上陣,還沒祭正瞭解,失敗後或做不出來,被打敗之後,如果面對失敗的勇氣。

在「學習的王道」書寫過,很多棋藝高的高手,在面對困難的對手,他們開始害怕被電、而拒絕出戰。

我是否也傾向於拒絕出戰,也就是離職,或則是拒絕工作。

這是定型心態常有的面對模式,

 

要如何突破,要如何成長,成了我一個考驗,或則是該面對的項目,

該瞭解的心境,

是否正在換索的,當你遇到極大的困難度時,你會怎麼做,我們身邊如果有很強的人,就可能會問他們你們面對極大困難度的事,你們會怎麼做?

我身邊有高手,也有弱者,但我傾向與弱者比較,強化自己的自信,但與高手比較時,你就會覺得沒自信,

職場常是因為遇到的工作,而使自己沒什麼自信,

除非有一個高手在前面擋著,但最終也輪到你了,

 

如何處理,自我放棄,或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大腦喜歡解決問題,他正在想著如何解決問題,

但問題真的是從大腦去解決的嗎?

反而或許遇到困難很高的問題,首先,學會放鬆,

讓戰或逃的情緒降低,讓困難的猛獸,如同小老鼠一般,

或許想想過去克服過什麼困難的問題,

或許別人遇過困難的問題,在你眼中是簡單的,那時候你怎麼想。

我遇過激動的、緊張的客戶,他害怕失敗,將所有的資訊列出來,一直想,一直想破頭,不斷的尖叫、納喊,

但很奇怪的,我們最後也撐過來了,

燒腦的事,在他接下來做的狀況後,已經沒什麼困難。

困難在於懂得資訊不多,或許先懂已知的資訊,通盤麗解,再來想你要解決的問題,在這個既有的資訊裡,是否能找出相對應的解答。

 

想起《精準思考》中的問思模,未來是要解決問題的人,解決不確定的問題,

已知的問題在過往的教育中、經驗中已被解答,

但未知的問題,卻要能夠學習大量的知識、資訊,並學習遷移或問題整合,跨領域的資訊整合,

找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模型出來

從別的領域,找到一個可用的解決方案。

 

而職場,最常的是交接,能否在最短時間內找出學習的方式、找出所有痛點,找出如何工作、運作,知道該怎麼做。

一個一年多經驗的人所留下的知識,只有那四個小時交接的內容嗎?

我接手別人的程式在一個舊的專案開發,也是經過無數的小片段中,慢慢學會。

 

我想概念是概念,瞭解所有概念,就在來瞭解所有的細節,

先看森林再看樹。

 

首先,要學會看見森林的全貌,在走入瞭解每一個大樹的內容。

 

遇到一個新需求,從現有所瞭解的森林中,找到可以解決問題的那個樹,

若遇到現有沒有的方案,那是否可以提出新的方案,就是種樹,

如果有可解決的方案就行動,

如果沒有可解決的方案就走向學習、創造或則放棄。

 

將恐懼化淡,提升自己的勇氣,平靜自己的心情,

解除自己緊張害怕的心態,

從腦海中,找到可行的第一步,與整張工作計畫的全貌,解決方案的起啟嘗試方式,

持續接收靈感。

與你的靈合作,與天使共同工作,亞列爾、烏列爾、麥達昶與加百列。

信靠神,鍛練自己面對問題的信心,當遇到我做不到,我不可能,時的感覺時,放下那份心情,

哪個地方是你可以開始學的,

哪個地方是你可以做得到的

哪個地方是你能去溝通的。

哪個地方是你能答應的。

 

一切都在沉穩中發現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