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 鏡像神經元

在人間遊戲中,當你只是一個無知的人,我想古代或遠古時期的人們,只能憑著直覺去思考,

透過觀察,理解這個世界,

透過觀察,學習自然的規律,

慢慢的理解人類的手勢、語言、動作,

慢慢的調整人類的模式,變得文雅、溫和、避開野蠻的樣子,但同時也造成了內心的分割,

分別心就此開始,你我因為這個緣故,分成了你與我不同,

也因為有別,而有了階級之分,

一但了有階級,又漸漸忘了尊重生命,愛護同類,與自然共存,

漸漸了忘了天、忘了地,走向了狂妄的道路。

 

而狂妄或無禮或各種精神,禮義廉恥信義愛和平,各種教化後,學的一種為人的模式,

人類,與動物不同,動物,依循著同樣的模式,有的兇猛如虎、有的懶散如樹懶,

而人類,卻擁有不同類型的動物模式,而能夠不斷的修正與變化,

透過教化,應該是,透過傳授與傳承知識,繼承了行為模式,或是目前最流行的說法,就是思維模型。

我們教育了制度,好比交通規則,我們教育了語言系統,如國語、英語,我們懂得這個系統的規則用法,而能夠用語言溝通。

我們生物的本能,存在著某種學習機制,才能透過眼睛、耳朵、觸覺、味覺、嗅覺,與認知結合,而學到東西,

學習這個東西,該怎麼說,或許是像機器一樣,你的輸入裝置,接收到訊息與資料後,並與某些輸出做了對映,這一連串的電子反應,

一種迴路,代表一個輸入與輸出的結果的搭配,形成一種思維,形成一種模式。

我們透過家庭的教育、學校的教育、社會的教育,生活中習得各種行為模式,以便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

但各種生存的模式,也有伴隨著各種情緒的狀態,

在戰爭中,長期的警備,精神的緊蹦,

在和平中,愛的感覺,關懷與照顧。

在不同的環境下,慣輸的行為模式,有的以恐懼做為傳承,有的以愛與勇氣做為傳承,

有的以仁慈、善良做為傳承,

我們一代接著一代的教育著下一代,你需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你生活上的事物,

在以生存為原則下,恐懼成了腦中的思想,但在和平的生存下,我們卻仍然不改變生存為原則的恐懼思想,

以致於我們用錯迴路面對目前的環境。

有的以愛與和平的思想,在恐懼的災難與陰險的環境下生活,反而觸觸碰壁與陷害,

有的以恐懼的思想,在和平的環境下生活,身怕周遭的人,會桶自己一刀。

我們沒有開啟我們的察覺之力,觀察四周遭人群,用超自然的感應力,溝通著彼此的思想,理解對方與理解自己,

知道該為他們做些什麼,及我該做些什麼,我們彼此不瞭解彼此,只能透過語言,

在心靈感應未發達的時代,我們只能透過語言,開誠布公的,彼此信任的,述說著彼此的經歷與遭遇,將話兒說開,

回復大自然時期的同類彼此信任的狀態,

當我瞭解你的為人,我就不會企圖去對你做什麼傷害與防備。

 

以上,莫名的進入,推理因果的狀態,去瞭解人們為什麼,開始了分別心,開始了行為的轉變,什麼禮崩樂壞的狀態,

其實我想要講的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之一,鏡像神經元,也就是模仿的能力,

當人一出生,什麼都不會,最需要的就是生物本能,模仿,模仿你周遭的人,瞭解生存的方法,

生物的本能就是生存,生存的基本機制,就是模仿,瞭解該用什麼方式,可以在這個環境下生存,

你不能說小孩懂得欺騙,因為他是依著生存本能,他如果不哭叫,就沒飯吃,沒人理他,他如果無法得到寵愛,就失去了生存的條件,

所以他要用最有效的方式,做為生存的方式,一但他欺騙父母有效,他就會以欺騙做為行為,

 

一旦漸漸長大,認知系統,建立的越來越好時,有時在恐懼的控制之下,不得不做些不願意的事,

不能吵架、不能不乖,不能不認真讀書,一切只是需要裝裝樣子,否則沒飯吃,大人不會照顧你,

你以為小孩乖乖的樣子,但因為你的控制心態的影響,可能養成了,他需要扮演一個偽裝的角色,乖小孩的角色,心裡卻產生了乖的另一面,反骨的特性,

人是一體兩面的,一但你要他乖,他就會產生另一種陰影的角色,反骨。

你無法讓他做他自己,他就一分為二的模式呈現,他反骨的陰暗面,壓抑著自己,

並開始啟動內在的毀滅機制,當他有了乖寶寶的思想迴路,另一個迴路,就是如何脫離這讓他厭惡的生活,

人的生存機制之一,或許就是避開危險,而這生存機制,也讓人,產生了思想迴路,離開這令人恐懼的地方,

討厭的本能,也可能只是為了追逐著光明,家庭為何變得令人討厭?控制心,讓人無法做他自己,就不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做為安穩的生存環境,

內心產生了脫離父母掌握的心態,父母創造了一個讓自己危險的問題,老了可能小孩因著本能的討厭心裡,而不願照顧父母,

這模式,在小時候,很可能就這樣被養成了,父母的控制欲很可能只是埋下了不定時的炸彈。

 

一旦,小孩活在控制欲的父母底下,並因著學習機制與鏡像神經元,也會複製一份控制欲的思維模式,

這或許就是神經元的共振,跟人相處久了,我也能夠知道這樣的一個迴路模式,

或許有的已經深埋在潛意識裡,有的透過察覺,將會認得這樣的迴路模式,進行認清,並下了警示的一種狀態,

無法移除的話,或許還可以加上警示,或串改,修正。

 

畢竟萬物相連,只有人類刻意的將自己隔離起來,彼此用能量傳訊,共振,

要能不察覺到,就是將自己的察覺模式給封印了起來,或則稱之為麻痺,

就像沒有了味覺,吃不出味道,就像沒有了聽覺,聽不見聲音,

而我們似乎將我們的感覺,感應力,給關掉了一般,竟然察覺不到彼此在想什麼。

 

鏡像神經元的模仿能力,原本應該也是利益良善,幫助快速學習,就跟我們的系統程式,可能有自我學習的能力,

未來的人工智能,也會朝向,能夠自我學習的狀態,應該就是非監督式的機器學習,

但模仿誰呢?這就是個問題了,我們可以將人工智能,丟到監獄去,學習犯罪思維,那我們可能就創造了一個最大的反派角色,奧創。

我們也可以創造出賈維斯,幻視出來,成為新一代的超級英雄。

 

而我們人類,可能怎麼模仿呢?找個你崇拜的對象,或許接觸,或許看他影片,或讀他的文章,能更多的瞭解他的思維方式,

以便你能夠透過量子糾纏的方式,共鳴,以便不知不覺得,擁有類似的思考模式,思維模型,

在這廣範的人海之下,我們都隨著身邊的人,由其父母、親鐵、同事、朋友,

電視節目、新聞媒體,雜誌、網路文章、影音、部落格、電影,各種吸引我們關注的事物,企圖創造同樣思想的人類群體們,

有資本主義、共產主義,拜金主義、人道主義、人文主義、民主主義、民族主義,

甚至,也來到了,二次元世界主義、御宅族、消費主義。。。。

各種主張的興趣,

誰才是值得模仿的對象呢?人用怎麼選擇模仿呢?

我們內心的那把選擇的尺是什麼,怎麼選擇你想成為的人呢?

共鳴、內心指引,或則是天命之路?

 

世界會越來越好,畢旣我也很神奇的,不斷的在提升自己的思維,來到了思維的世界裡,

原本我不在乎所謂的思維模型,我也不覺得思考或思維好像是我該注意的主軸,

我也不覺得神經元、細胞,突觸對我的影響,

我也不知道,習慣如何影響人一生,

我也不知道,心態有如此大的差異,而心態與自信,可以培養與練習,

總之,在一切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我如何在三年,又知道了許許多多,

從形而上,變成了科學形而上的思維。

形而上,可以變成了科學,就是隱藏在細胞層面的事情。

 

當你知道有鏡像神經元的事情後,你會如何應用這樣的鏡像神經元呢?

跟你覺得很厲害的人做事,去學習高手中的高手的思維,

去觀察所有高手中的高手中的自傳,去理解每一個人的想法?

或許學習,就成了自然而自發生的自然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