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需要面對的是自己長久以來最害怕的問題,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最容易遇到的就是困難的問題,

能力越高,真的好像,碰到的問題都滿塞的也說不定。

 

或許我應該是要用求學時的態度,

在學校時,我只是一種興趣,

若國小,或許沒什麼特別的,也就是當當環保股長、風紀股長之類的吧,

頂多,就是到操場走一兩圈,

比較有可能的是,變成一個組長,教育自己的組員,

 

到國中,就變成了風紀股長、環保股長,需要管理秩序、需要資源回收

那也還好,或許都沒做好過,但知道自己的職責是什麼,有盡心盡力,

國小、國中,有混過嗎?依照當任的股長來說,沒混過,只有對自己的學校太混了。

只是當了學藝股長後,開始想佈置的事,當然老師放任你的自由處理,所以我可以在國三的時候,

盡然還有心去處理教室佈置的事,畫了一堆的小插圖,貼滿整個後面的佈告欄,

好像自以為創意就是了,這算是一種風格,其實就是一種不在乎別人怎麼看,

當然學藝股長是老師用類似電風扇吹的方式,我就中獎了,

 

但我的確沒什麼害怕的事,因為就是做而已,就是想到什麼做什麼,

買買一些紙張,色彩筆隨便畫,用自己構思的想法去畫圖,加加一些各種線條。

直到我大學畢業,老師讓我看了我一直留下來的小插圖,

這是已經過了七、八年之後,我所知道的事,我畫的小恐龍與小人物,老師一直保留著。

這算是滿奇特的事,

那時國三,我為了追隔壁的女生,我說,我立志要考進全校一百名以內,

開始想著,我要讀完所有科目,認真讀完,並且目標一百名以內,

怕哪科學不好,拼命的學,

老師以一種不相信的眼神看著我,說如果你考進全校一百名以內,我就把名單,貼到後面佈告欄。

段考結束後,我真的拿了96名的樣子,當場嚇死一群不相信我會考進前一百名的人,

而且我是班上第三名,其它努力很久的人,突然靠北了我一下,怎麼可能,我這麼努力的人,怎麼會輸給你這個平常不讀書的人,同班三年,一直不知道我是個大黑馬。

但因為我因為高中聯考,怕死了,所以不敢升高中,我放棄了,我選擇分發高職,

也就這樣我讀高職去了。

多虧以前我認真拼一下段考,所以我升了高職,還能拿個國立高職。

進入了資料科,因為知道過去不努力所造成的結果,所以我為了以前的前途著想,

我開始認真努力每一次的小考,段考,永遠保持第二名,直到考上技職第一學府。

 

在遇到各種比賽,段考,甚至到補習班模擬考,還有很多的比賽,很多的考試,

我只有一個想法,我想當什麼,工程師,我一定要比賽選手,一定要拿個名次,

開始沒日沒夜的,努力讀書,努力k函式、努力讀各種科目,想對策,並花盡所有的時間,

就是為了考上學校、比賽得到獎狀,

那時我變態的狀況,很扯,就是一個人有七到十張獎狀,20幾張證照,但推甄時,仍然沒上。

但考試成績能上就好了,

開始就鬆懈了起來,但我覺得學校太好混了,所以我開始力求改變的方式,所以我參加校務開發,自學程式設計

自己買中譯本,開始研讀,考前狂拼,

去補習班打工、去資訊公司打工,

 

但我對於害怕的困難,一直沒勇氣解決,

大一校務開發,我沒什麼腦的,就是想寫程式,接了這麼一個大案子,拼了命想搞起來,但搞到沒救,我才決定放棄。

大四,只是被安排一個人做超大案子,我就怕死的拒絕,以前沒有想過,你就接吧,反正有老闆當靠山,

剛進去的時候,一天一個案子,或一個禮拜一個案子,就一股只想寫程式的想法,把他搞定,

直到學業有專題時,開始專題的困難,沒心理會,補習班的打工沒心理會,公司的案子沒心理會,

導致我一直都在怕東怕西,我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害怕,什麼原因造成的,我也不清楚明白。

但專題,我最後也解決了,我靠著自學系統模擬,將需要的變異數分析、Excel…,程式與軟體與統計,一次讀完,

最後終於搞出一個很蠢,但至少有努力後的數據。

 

畢業,出了社會,做了助理工程師,也是很順,

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也是很順,所需要搞的東西很多,也不一定有非常困難的難度,

但那時,或許根本沒所謂的害怕的思考,就是沒想過裡面做的東西是什麼。

只有怕搭飛機而已,怕出差而已,

但也都沒事了,現在有智慧型手機,有Google,應該也沒什麼好怕的。

就這樣,離開一個又一個公司。

反而沒腦的,沒恐懼的,不清楚自己會做什麼,就是分配到什麼做什麼

帶兩個實習生,就帶,

分配報表,就做

分配功能,就寫

需要報告,就準備,就報告

需要寫架構,就寫,

好像,也沒什麼,只是累而已,但說難嗎?也不難。

 

換了一份工作,被要求轉Java,那就轉,開始學寫Java,雖然一開始,什麼也看不懂,

也不知道邏輯什麼的,需要有人帶,但最後我變得比原本學長,還要懂程式的內容

 

換到另一個被要求PHP改寫成Java,好像也沒擔心太多,也不會說自己不懂怎麼寫,

就寫起來,改寫推播程式,連接手原本PHP工程師的程式,也接手了,

連大流量也遇到了,

都處理完了,

說實在的,我也不懂我怕的是什麼,也轉成Android工程師,

也維護了一個超大的app,只有在一些地方會怕,如我不會用SQLite,我不會Nginx、我不會Node.js

但其實,如果在你一開始就知道不會的時候,就一開始就趕緊的學習,

或許,就沒有害怕的問題,

曾經還亂搞了MongoDB及Storage,沒成,也不會有事,

只是怕弄壞主機,但就只是需要弄個測試機罷了。

 

而到了專案公司,要你搞個Ubuntu 主機,拿個USB硬碟給你,給你一個NAS要你管,

第一天就要你撰寫API與TableSchema,以及要你管大陸工程師,

都怕怕的,但也都最後搞定了,每天都怕自己的規格不好,其實,有人罩,有主管,你怕什麼呢?

也跑去別家公司開會,瞭解狀況,瞭解需求,

也都做好了,我也不知道在怕啥小,有要怕的嗎?

 

然後又到了平台公司,以為對方東西很大,最後我也搞定了兩個APP,將兩個APP重新優化過一遍,

只是後來要搞什麼有的沒有的,我也不知道在怕啥小,應該也沒啥好怕,

或許只是怕累而已吧,我覺得累不應該是要恐懼的,

或許只是抗拒改變,抗拒佔用自己的生活。

但這卻是讓自己不斷成長的方式,因為你想要的是成長,所以會面臨的會是一連串困難的問題與挑戰。

 

後來又到了純寫PHP的地方,也寫Java,我也能獨立撰寫出自己的Java Library ,及將PHP最後寫到很熟,

到了另一個專案公司,又從EC平台開發,然後又套件客製化,又搞了三到五個,從來沒玩過的Framework

又有很難的匯入匯出的優化,然後實際帶人之後,其實好像沒有很難,

然後又管理AWS及使用Linux 架站,也都最後都會架了,

最後,到底,在怕什麼?

在恐懼什麼?

到底需要害怕什麼?

 

我不懂,我為什麼會擔心、害怕

做了、問了、查了、就學會了。

然後,也因為都跨過了各個門檻

串了金流、串了物流、架了網站、設定了SMTP、使用了SSL、做了套件

到底,我在害怕什麼

害怕別人害你嗎?

害怕你希望原本輕鬆的生活嗎?

害怕不能過著平衡的生活嗎?

害怕不能過爽日子嗎?

害怕自己過著憂心忡忡的生活嗎?

不知道,如果不害怕,是否就沒這麼多讓人腦神經失常的事

 

試想,我曾幾何時,對面困難時,是沉下心來,面對挑戰的

我從C#轉Java,並且要求新增一個模組時,我只靜下心來說,給我三天把程式碼看完,然後我應該就知道怎麼寫了。

我從工讀學VSTO,也只是給我一天時間將VSTO原文書讀完

我從python去處理C++串接mysql,也約一、兩天時間

我從autoit去串Excel倒入,也大概一到三天完成

我從撰寫套件,改寫原本頁面,也是花一天至三天,新增API也約三天

我爬文,也約一禮拜左右

我新增套件,約十小時

我處理SMTP約6小時

我處理各種特殊狀況,好像也很少一天搞不定,最晚也是三天搞定。

我被要求上機考,我10分鐘內搞定

我被要求筆試,也都還好回答的出來

我面對外商公司面試,我也全程用英文回答

 

我做靈性個案時,也有做過占卜,回答別人的問題

也甚至能治療好一個憂鬱的人

 

做我過攝影師,幫忙產品拍攝、婚禮記錄、文定、婚紗樣品拍攝、接過兩三個需要拍個人寫真的

只要不怕死,真的也沒有做不來的事

接了再說,反正我常說的是,只要不打我,我都可以接

 

我也辦過各式團拍,

接洽棚主、接洽造型師、接洽模特、約各個攝友

帶團到各種景點,場堪

 

辦過讀書會,

 

去各個地方,如台中、高雄、台南、澎湖、基隆、宜蘭、苗栗、桃園、新竹、彰化、南投……

只要你想去,就能去

 

我非常有實現各種願望的能力

 

我缺乏信心嗎?

我需要怕什麼嗎?

沒電腦,我照買一個新電腦,錢花下去,比原本我自己的電腦高級,還便宜

裝好所有的軟體,並可以正常運行

 

所以我為什麼需要預設,我辦不到呢?

我為什麼要預設,我做不到呢?

我為什麼要預設,我不行呢?

似乎,別人看到我的履歷,我想問的是,你怎麼做到的?

我都做中學呀,我就遇到什麼學什麼呀。

怎麼可能一個人什麼東西都做過呢?

或許我的履歷別人看起來是,你怎麼有能力,我想我十年來都靠別人教,我怎麼會知道有沒有能力。

只是意外的蒐集了所有的技能。

 

我攝影,也啥都不會開始學,就這樣,從各個高手中學會各種觀念,

就是傻,一拍,再拍,一次又一次的學,

就學會了,別人約,就去拍。

 

我為了這次工作的心理建設,

我開始寫了這篇的自動書寫,

想想,就是「傻」,「不要擔心」這麼多,就是傻傻的,就是頭給他撞下去,拼命去撞牆,撞多了,牆就破了,

等你撞了很多次之後,就過關了,

如同我不敢約拍,我也約的很習慣,

如同我不敢糾團,我最後也糾的很習慣,

如同我不敢報團,我最後也是報團報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搭公車、不敢做客運、不敢做高鐵,最後也搭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借影片,不敢借書,也借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辦讀書會,也辦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上臺講課,也講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教人,也教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架網站,也架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灌軟體,也灌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登頂,也登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外拍,也拍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用AndroidStudio,也用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用Linux,也用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分享,也分享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搭船,也搭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幫人占卜,也占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寫文章,也寫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買股票,也買的很習慣

如同,不敢看醫生,也看的很習慣

好多的不敢,似乎,現在都會了,

一次又一次的跨越了自己的職場障礙

我開始相信,我只是自己擔心過多,其實你遇到的,沒有你解決不了的。

這就是靈性的意義,如果你處理不了,那就沒有意義了。

 

我後來,引用我使用「奧修禪卡」,所掉出來的兩張牌

「傻瓜」、「師父」

看似「傻瓜」,但卻是變成「師父」的起點。

「師父」是人生的終點,「傻瓜」是人生的起點。

但你用「傻瓜」的心態開始,一切就開始起步,最後你會因為傻而有勇氣,傻傻的做,只要專注於「目標」,你要完成「目標」,完成「目標」之後,你就成了「師父」。

這就是成為「師父」的過程吧。

 

我會記住這兩張牌。

我覺得這兩牌,掉出來的很有意義。

如果你相信所謂的同時性

同樣的,因為我附予他們意義,因為我相信,他們是刻意掉出來讓我知道的。

我原本只想抽一張,

結果刷牌的時候,掉出了兩張,

那這就是意義的存在。

 

在我害怕之時,兩張牌給我了答案。

你就是想寫程式就好,想解決問題就好,其它的不必去想。

這是我從過去累積的經驗,我就只是想考上我想要考的學校,

我就是想要成為選手

我就是想要進前一百名,

我就是想寫程式

我就是想賺錢

我就是想拍照

我就是想累積不一樣的經驗

我就是想幫助世界

我就是想寫出心裡的想法

我就是想學東西

我就是想約拍照

我就是想認識朋友

我就是想跟著不一樣主管

我就是想寫遊戲

我就是想解題

我就是想畫畫

我就是想抓寶可夢

我就是想到處旅行

我就是想讀完一百本書

我就是想拍三百場團拍

我就是想學習如何學習

我就是想當數學家

我就是想當發明家

我就是想當攝影師

我就是想當心靈導師

我就是想當老師

我就是想當架構師

我就是想當程式設計師

我就是想成為不一樣的人

 

這就是,自動書寫,帶來的變化

從害怕,到我想要。

人生,不會只有恐懼的時候,也有突破問題的進步,

玩寶可夢,也抓不到怪的時候,也有抓到怪的時候,

有打不贏火箭隊幹部的時候,也有打贏的時候。

以為自己打不贏時,努力不懈的換各種組合,終究會打贏

因為神奇寶貝聯絡,贏不過四場,最後也是有機會贏。

因為不可能到40級,也都快接近40級了。

以為不可能的,都快接近可能了。

 

人生只要有一個人,給你信心,你就有信心,

感謝我以前的主管,給我的信心,

我發現跟主管是誰,他是給你挫折,還是給你鼓勵。

他是批評你,還是鼓勵你。

 

以前我學不會英文,因為英文老師給我的批評,

以前我程式設計與會計很好,是因為老師對我的鼓勵與幫助

 

一個看到你害怕的時候,會,直接下達指令,明天給我

別擔心,你做就對了。

另一個看到你害怕的時候,就是批評,你怎麼那個也不敢這個也不敢,

 

我認清了兩種人,一個是瞭解你心理狀態的人,另一個是不瞭解你心理狀態的人,

一個讓你嘗試,不批評。

一個批評你,直接丟,什麼也沒溝通好,讓你第一時間的抗拒。

 

最終,是你我之間的課題,

對人少了關懷的人,常遇到軟弱的對象,使人軟弱,使人害怕,使人抗拒,使人逃避。

對人多了關懷的人,使人堅強,使人有勇氣,使人勇於嘗試,使人努力

 

有一種主管,就是希望你很強,不用問,獨立

有一種主管,就是希望你問,希望不懂就問,希望能幫你成長。

 

認得這兩類的主管,

而在一開始,就會知道,會跟你深入溝通與你交流的主管,會是好主管。

不深入瞭解你的主管,通常會讓你抗拒。

有沒有交流,有沒有溝通,

一個冷冰冰、一個熱忽忽。

找一個有溫度的主管,千萬不要找一個只想要你為他服務,他卻不想瞭解你多深入的人。

 

這就是兩種主管,一生,會遇到兩個,就看你面試的時候,彼此如何感知彼此。

當你的目標是用感覺在找主管時,你就能明辨出誰讓你有好的感覺。誰讓你沒有好的感覺。

而決定了,接下來,有沒有可能過的好,或過的不好。

過的恐懼害怕,還是過的有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匿名的引路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